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 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隆重启幕

2020-12-28 12:54:34 和讯 

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现场
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现场

  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12月26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隆重启幕。本届论坛由《小康》杂志社和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龙溪集团、上海翼文旅集团提供特别支持,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山日报社承办,中山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

  论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党政界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媒体精英及取得决胜全面小康决定性成就的县市代表,共商发展大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演讲嘉宾有: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研究员李林,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少将徐卸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原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国家审计署金融原审计二局副局长连启华,《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中山市长危伟汉,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中山市副市长叶红光,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飞,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周毅仁,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范周,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中共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继承,中共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榆林市副市长、中共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勇,莱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鞠市委,以及近百个地方政府代表和众多企业代表。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宣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的贺信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宣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的贺信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发来贺信。他贺信中表示,此次论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度契合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论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收官之年,在孙中山故里中山市落地,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战略部署具有积极意义。站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节点,作为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参与人和推动者,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始终秉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理念,为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

  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的举办也因此具备了特殊的意义。论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中山经验等为样本,聚焦总结县市全面小康理论与实践,并从论坛中蓄积思想的力量,在未来转化成行动的指南,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
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

  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在会上致辞。赖泽华表示,很荣幸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提供“中山样板”。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中山在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多次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在今年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中,中山居第20位,5个分项达到了A+,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山样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富裕为目标,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登至山高处,又见山外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正确探索和成功实践,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赖泽华如是说。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正青春的《小康》,将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坚定前行!开拓前行的道路上离不开梦想的激励与引领,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一线深耕。”《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以“解读中国·关注民生”为己任的《小康》杂志从2005年第一期开始就策划推出“中国小康指数”,并从创刊之年便着力打造“中国全面小康论坛”这一品牌。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我国现代化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为顺应时代发展,从2021年的第一期杂志开始,《小康》对“中国小康指数”指标体系进行更新、完善,推出了“中国现代发展指数”,启动、实施、落地“2021年中国县域发展榜”、中国小康百县万创电商工程“优美生活馆”、“全国百县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县评选活动”“《时光宝藏-对话达芬奇》沉浸式光影艺术展”活动等一系列工程、规划、活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

  “中国脱贫攻坚为世界创造了奇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在致辞中表示,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国将在稳定脱贫成果和破解相对贫困方面持续作战,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无缝对接。要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促进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在致辞中表示,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举办,缅怀先贤伟人使这次论坛具有了特殊的意义。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已经举办了15届,已经成为纪念和凝集为全面小康奋斗的个人和集体的重要平台,成为增进企业和政府交流的窗口,成为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相信各位来宾朋友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可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注记录县域发展,一系列活动即将启航

  多年来,《小康》杂志社一直深耕县域,依托平台多年的品牌、渠道和影响力,开展了小康百县工程,包括“社会治理百佳县市”调研、“百县精品”工程、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郡县联播等项目,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与市场激活,从而真正全面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助力推动全面小康建设。在论坛新时代全面小康百县工程巡礼环节,《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具体介绍了全面小康百县工程的代表性案例,包括百名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录《天下治》、中国县域发展榜、中国全面小康蓝皮书等项目,以及即将启动的“发现百村”文化赋能县域系列活动。

《小康》杂志社副总编 张凡
《小康》杂志社副总编 张凡

  一年前,为全面见证、记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迎着2020年的第一道曙光,中国县域发展榜正式启动。中国县域发展榜致力于用多元维度的榜单,展现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辉煌成就,创建中国县域发展的综合测评体系,力求在客观、公正的原则下,以新锐央媒视角,聚焦县域,关注民生,为社会呈现真实、精准、有效的大数据分析,并解读县域发展成果。一年来,中国县域发展榜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论坛上,众多嘉宾共同为“2021年中国县域发展榜”揭幕,开启中国县域发展榜的新篇章。

2021年中国县域发展榜揭幕
2021年中国县域发展榜揭幕

  为了更好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小康》杂志在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清华大学社会治理和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支持下,将在2021年推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百县榜。论坛上,众多嘉宾共同为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百县榜揭幕,正式启动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百佳县市。

《小康》与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小康》与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在会上,《小康》杂志社还与活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喜马拉雅、乐教乐学、北京文投大数据有限公司、北京新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未来一年,将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

  此外,由《小康》杂志社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一起奔小康:决胜脱贫攻坚 共建美好生活》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并向参加论坛的嘉宾、各地政府代表、企业代表赠书。作为《小康》杂志社记录中国脱贫攻坚、共建美好生活的精彩报道集锦,该书从“脱贫攻坚”“治理行动”“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图文介绍了各地政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行动,精准扶贫,创新发展,各级领导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奋斗画卷。

  全方位、深层次探讨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众嘉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与观点。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少将徐卸古发表了题为《全面小康进程中的健康中国建设》的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研究员李林发表了题为《更好发挥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的主旨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发表了题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四个意识》的主旨演讲;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原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发表了题为《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主旨演讲,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发表了题为《家国情怀:连结历史与未来的乡村遗产》的主旨演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发表了题为《我国“十四五”外部环境与经济前景》的主旨演讲;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范周发表了题为《文化赋能、产业先行,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飞发表了题为《社会心理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佛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发表了题为《打通城市“神经脉络” 构筑安全“智慧大脑”》的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主题为“区域发展与经济发展新格局”“全面小康进程中县市的实践成就”“社会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小康的中山样本”等五场分论坛,以期全方位、深层次地探讨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路径。

  当晚,来自学术界、经济界、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界及文化科技界等各界精英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示范区、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十佳高新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2020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特别示范奖、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等奖项的揭晓。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