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曝工厂丑闻的背后:对赌协议下,马斯克先出了“老千”?

2020-12-29 17:39:15 和讯汽车 

  日前,和讯汽车从多方媒体报道和内部人士爆料获知,特斯拉上海工厂为提高产量,不断降低生产质量标准,甚至被怀疑将不合格的配件装在新车上,由此引发了巨大的网络争议。

  这也不禁让人联想起近期特斯拉频发的失控事故和各种质量问题,背后是否真的与此有关?

  对赌协议下 产能压力倍增

  特斯拉作为海外汽车企业,能以独资的身份入驻国内,低价从上海拿地,低息获得高额贷款,背后实际是有原因的。

  一方面,中国希望通过特斯拉这家拥有一定“鲶鱼效应”的车企实现快速崛起,刺激近年来不太理想的国内市场,从燃油车的市场消费趋势尽快过渡到新能源车市场。此前,针对新能源市场已经耗资超千亿元的补贴,但所带来的效果依然不明显,反而让不少车企通过各种方式骗补。

  另一方面,在建设上海工厂之初,特斯拉与中国政府曾签订了一个对赌协议。协议规定从2023年开始特斯拉每年的纳税额必须达到22.3亿元,否则特斯拉不但需要投入超过100亿元的资本支出,建设工厂的土地将会被收回。

  当然,“对赌”只是民间说法,实际上这是一种价值调整机制,或者说是一系列的风险对冲协议安排。

  然而马斯克如果想在这次博弈中“获胜”,完成对赌协议,已经国产的Model 3以及即将国产的Model Y需要在产销量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如此看来,特斯拉想方设法拉升产能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明年计划生产约55万辆新车,包括30万台Model 3车型,25万台Model Y。而年产销超过50万辆是什么概念?

  在目前纯电动汽车这个所谓的增量市场中,2018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销量不到80万辆,2019年也仅增长了不到10万辆,预计今年也只能卖出100万辆左右,增长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而特斯拉50万/年的年产销量,已经占到目前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一半。如果未来国内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销量按每年10%增长,也就是说3年后,路上每3台纯电动车中,就至少要一辆是特斯拉。

  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特斯拉“不诚信”早有前科

  除了巨大的产能压力,特斯拉“不太诚信”的前科,也让这次上海工厂被爆丑闻的事件可信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早些时候,有车主发现自己刚提的新车芯片被“降了级”,刚刚买到手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装配的是老款HW2.5(Autopilot Hardware 2.5)芯片,而随车环保信息单上明示的却是HW3.0(Autopilot Hardware 3.0)芯片。特斯拉此前在发布会中曾承诺,未来交付的新车都将装备最新的HW3.0芯片。

  可随后特斯拉方面的回应更是令人大跌眼镜,特斯拉方面承认了私下用HW2.5代替HW3.0芯片,同时表示两者功能几乎没有区别。但这种有些“耍流氓”的回应方式,也招惹了大量特斯拉车主的不满。

  实际上,HW2.5和HW3.0芯片在水平上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前者的硬件使用了由英伟达定制的Drive PX2计算平台,而后者则是特斯拉自己专门为FSD打造的新计算平台。HW3.0芯片容纳了60亿个晶体管,并拥有强大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每秒可处理高达2300帧的图像,是HW2.5的21倍,而计算能力提升了大约7倍。

  随后,特斯拉因产品一致性问题被工信部约谈。

  今年年中,又一起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长达8年” 的丑闻公之于众。

  起因是特斯拉的一封多年前内部邮件曝光,内容显示,特斯拉公司“一直在2012年底前的多个生产阶段中都发现了冷却液泄露的问题”,这是早期车型Model S电池组存在严重设计问题,容易导致冷却液泄露从而引发火灾。

  这一问题也被层层反馈到了公司高层,但为了确保产量而仍继续推进生产,最终特斯拉还是将存在隐患的Model S大批量生产和对市场发售,只是通过后续对产品的不断完善而逐渐改进这一问题。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汽车技术行业都在鼓励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电动化等新技术发展,但特斯拉在实际应用中似乎并没有本着规范、安全的原则,技术上的激进,也绝不是将尚未成形、处于测试状态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推向市场的借口。

  被拉黑的车主:特斯拉的傲慢与偏见

  今年11月,美国权威杂志刚刚发布的《消费者报告》显示,特斯拉的质量可靠性排名倒数第二。

  该项调查称特斯拉新车型Model Y的可靠性“远低于平均水平”,将Model S踢出“推荐”名单。令人比较惊讶的是,Model Y至今仍存在车身硬件、覆盖件做工和油漆等基础性问题,而Model S的空气悬架、主电脑和触摸屏控制系统存在问题。

  同样的质量问题也发生在进口和国产Model 3车型上,车顶漏水、装配工艺差、漆面瑕疵、车机系统宕机、App串机泄露隐私,以及至今都难以解释的特斯拉出现多起失控、自动加速等问题。

  随着这次丑闻的不断发酵,有车主在特斯拉高管陶琳微博下面留言,表示自己的车辆有问题,质疑特斯拉中国管理层存在问题,而这些评论,无一例外都被删除和拉黑。

  公开资料显示,陶琳目前为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总体负责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公共关系、市场与品牌等。

  车主质疑,在和特斯拉中国高管的对话、甚至只是留言评论,合理表达自我观点、倾诉车主诉求就被直接拉黑,被单方面结束沟通。那车辆以后如果出现问题,特斯拉官方是不是也会这样处理呢?

  实际上,特斯拉无论在售后处理还是对消费者态度方面的表现,都十分具有争议。

  此前,多位特斯拉Model 3车型在国内“趴窝”,均被诊断为后电机故障,需要且只能更换全新后电机总成。由于电动车更换电机堪比燃油车更换发动机,需要在行驶证、车辆登记证等变更相关数据,这将对车辆保值率造成影响,同时特斯拉方面拒绝进一步解释后电机故障原因。

  还有用户曝出车辆挂入倒挡后,车辆却往前走的情况,特斯拉售后反馈可能是车机系统卡顿,导致显示挂入倒挡,但实际尚未挂入的情况。同时售后还要求车主更换前电机,但拒绝承认是故障,只告诉车主在更换前仍可以正常、安全行驶。

  那为何一个可以提供正常、安全行驶的前电机需要被无故更换呢?

  今年11月,新华社曾发表文章《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特斯拉在今年因为悬架隐患问题,召回了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然而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

  文章指出,车都已经在中国召回了,车企在海外却不认账,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特斯拉傲慢”惯不得。

  总结

  和讯汽车认为,无论是股票疯涨背景下,寻求更多市场份额的野心,还是上海工厂3年后对赌协议的压力。如果任何车企为了提升产能、降低成本而故意降低车辆质量,以他人生命安全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的行为,都绝不能被饶恕。

  新能源及智能化浪潮将特斯拉送上了全球汽车行业市值巅峰,但同时特斯拉也应该珍视消费者对其产品和品牌的这份热爱。特斯拉这种所谓“大大咧咧”的做法,在当今这个追求法治、诚信的经济社会上是行不通的。

  “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这个简单的道理,相信一个市值6000亿美元的大公司,不会不懂。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