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就业人才抄底,从苏宁秋招大数据看2020招聘新形势

2020-12-29 20:24:00 和讯 

  随着2020年进入尾声,许多平台的年度热词出炉,“打工人”、“内卷”毫无争议地上榜。近日,教育部、人社部公布数据,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时,自去年考研报名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后,今年的考研人数达到377万。种种背后,是就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年轻人对于择业、工作的不同态度。

  在刚刚结束的秋招中,随着主要经济指标回暖,求职“战线”拉长,企业纷纷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服务。

  业内的“招聘大户”苏宁于近期公布了今年的秋招大数据,从中可以看到企业在今年诸多不稳定因素下的招聘新形势。

  打开岗位缺口,稳定应届生就业

  有数据显示,想在今年秋招中拿到一份自己满意的offer,平均至少要投出80份简历。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刚从学校离开就要接受恶劣的就业环境的洗礼,一方面有来自就业人口的压力,一方面有来自岗位紧缺的竞争压力,自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打击。

  据苏宁秋招大数据显示,苏宁校招主要分为“互联网店长工程”和“1200工程”招揽人才,其中“1200工程”总计收到11万份简历,累计面试人数1.1万,招聘人才3000人。也就是说,如果每十份简历里就有一个人可进入面试,进入面试的人里,每三个就有一人有机会拿到offer,对于毕业生而言,确实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稳定就业人才抄底,从苏宁秋招大数据看2020招聘新形势

  从年初开展线上招聘至今,各大企业已适应线上分散招聘的模式,灵活招聘渐成趋势。为适应招聘趋势,苏宁校招团队负责人表示,为了招募优秀毕业生,整个团队150多人,今年秋招足迹遍布42座城市,跑遍全国110多所目标院校,开展了220场校园招聘会还有14场线上直播,让更多同学了解苏宁。

  偏爱知识化、专业型人才,逆势扩招为企业抢占先机

  苏宁内部的人才自主培养计划“1200工程”自2002年启动,今年招收的已是1200第十九期学员,已经招收3000人,而从一期至今共计引进应届大学毕业生60000人。有趣的是,秋招期间苏宁发布新十年人才战略,并宣布未来三年将扩招两万人,此举被业内人士评价为“人才抄底”。是不是人才抄底的好时机,主要取决于企业是否确实存在人才需求。

稳定就业人才抄底,从苏宁秋招大数据看2020招聘新形势

  今年在疫情背景下,苏宁大力发掘新需求、开展新业态,在三季度营收大幅优于二季度营收同比变化十个点以上,苏宁易购(002024,股吧)连续4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苏宁置业荣登中国商业地产公司品牌价值榜首,苏宁金融交易量连续4年超万亿,二度入选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从长期趋势上看,苏宁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开放平台的快速发展,带动苏宁商品销售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也带来各产业上大量的岗位空缺。

稳定就业人才抄底,从苏宁秋招大数据看2020招聘新形势

  与科技、金融等零售行业相关领域息息相关的计算机、市场营销、金融及经济学、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五大专业成为苏宁秋招最受欢迎的专业前五名,已签约的十九期“1200”中28%出身985高校,74%出身211高校,研究生占比达到57%,除了国内知名高校外,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利兹大学、华威大学海外知名高校也在苏宁招聘院校Top榜,可见其对专业化、知识化人才的需求。

  面向未来孵化人才,锤炼职场竞争力

  随着95后、00后进入职场,员工在工作中的追求也发生变化,例如70、80后希望从稳定工作中获得安全感,但在00后眼中“灵活性”取代了“稳定性”,有42%的00后认为,稳定性在一份工作中不太重要,他们更相信追求稳定的工作,不如追求稳定的能力。

  对此,许多企业建立起一系列人才的自主培养制度,帮助年轻人才迅速成长。以苏宁1200为例,从招聘选拔、轮岗实习、培训培养,到考核激励、晋升提拔,1200工程拥有一套经过实战检验的人才培养体系。在“高责任、高起点、高管带教”的“三高政策”下,1200学员最快1年就能担任部门负责人,3-5年可成长为总监或者总经理,8-10年可成长为总裁,相对应的是广阔的展示能力的舞台。

稳定就业人才抄底,从苏宁秋招大数据看2020招聘新形势

  一份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造就的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人才,更是一个成熟的人才团队。事实也的确如此,目前1200在总裁级高管与总经理层级干部中占比均超30%,平均每年获得晋升的员工中,1200占比均超40%。

稳定就业人才抄底,从苏宁秋招大数据看2020招聘新形势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日前30周年仪式上表示,未来苏宁将激发员工内驱动力,强化事业经理人发展导向,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凸显、担当,共创共赢。

  要打造企业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管理的人性化、福利的多样化、晋升空间的广阔性、职业方向的延展性缺一不可,包括苏宁在内的巨头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