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加快提升太空战能力

2020-12-31 13:20:3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2月3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加快强化太空领域能力。2021年度预算案列出的太空相关经费达659亿日元(约合6.38亿美元),比前一年度增加三成,用于扩充航空自卫队“宇宙作战队”等太空领域专门部队。在太空,除商用人造卫星外,太空垃圾增加,发生冲撞的风险增大。

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25日记者会上强调说:“为了在今后有效果、有效率地执行多样任务,确保稳定利用太空空间是极为重要的。”

报道提到,2018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提出,除陆海空等传统领域外,加上太空、网络和电磁波等新领域,实现“跨领域作战”。

例如,在应对敌方导弹和战斗机之际,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利用侦察卫星进行探测,借助通信卫星集中情报;以汇总的情报为依据,对战斗机、护卫舰和地对空导弹系统下达拦截指示;利用定位卫星为拦截系统导航。

如果一系列人造卫星丧失功能,则跨领域作战可能无从实现。岸信夫强调“确保稳定利用太空”也是基于这个原因。一位防卫省官员表示:“今后在太空的优势几乎决定胜负。”

报道称,提供通信服务等的民间商用卫星今后将急速增加。在低轨道投放大量小型卫星的“卫星星座”将成为主流。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太空如此混杂,却没有规则,这是问题。”

在太空管理方面,有1967年生效的《外层空间条约》等,主要是关于禁止各国掌握太空主权的原则性内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没有新的国际规则。制定规则的平台有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等,但日美和中俄等的看法有很大隔阂。

报道称,12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日本和英国等提议,不管是民用还是军用,敦促各国采取在太空负责任的行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