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安徽迈出长三角一体化铿锵步伐,合肥市勇担重任

2021-01-04 12:00:00 和讯名家 

 

2020年安徽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

——安徽迈出长三角一体化铿锵步伐,合肥市勇担重任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数据研究中心

研究员:林富美  郭全毓  程阳

2020年12月

摘要

安徽省2019年GDP为3.71万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一位,处于中上游水平。GDP同比增速为7.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0个百分点。从人均水平来看,因人口基数较大,2019年全省人均GDP为5.85万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方面,受益于长三角内部的产业转移,安徽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其三大产业占比分别为7.9%、41.3%和50.8%,第三产业的主导作用逐步显现。财政收入方面,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182.5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一位,一般公共预算自给率为43.1%,财政自给程度一般。债务方面,全省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936.4亿元,债务规模排名全国第十二位;债务率119%,低于全国平均债务率156%,广义政府债务率为174%。安徽省政府债务规模处于全国中游水平,政府债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也将为政府债务偿付提供根本保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安徽省下辖16个地级市,按地理空间布局可大致划分为皖北、皖中和皖南三个地区。从经济总量来看,合肥市和芜湖市在全省的经济领先地位较为明显,其GDP分别为9409.4亿元和3618.3亿元,排名全省前两位。滁州、阜阳、安庆、马鞍山和蚌埠市的GDP分布在2000~3000亿元之间,在省内居于中上游水平。其余地级市主要分布在皖北和皖南地区,经济体量和经济增速整体不高,主导产业有待持续扶持。铜陵市是省内唯一一个经济负增长的城市,2019年其GDP同比下降1.7% 。

财政方面,合肥市和芜湖市的财政运行质量相对良好。其余地级市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不高,财政自给率偏低,需要依赖上级补助收入弥补财政收支缺口。黄山市和池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较小,财政自给率偏低,政府财政造血能力偏弱,对于培育其本地支柱产业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债务方面,阜阳市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全省最高,为952.8亿元。 合肥市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较高,但其经济财政实力可作为有力支撑,且广义政府债务率不高,债务在可承受范围内。淮南、六安和池州市的财政收入规模较小,广义政府债务率较高,政府有一定的偿债压力。

从区县层面来看,经济方面,安徽省2019年GDP排名前十的区县中,GDP排名前三的均为合肥市辖区。地级市下辖县中,合肥市的三个全国百强县:肥西县、肥东县和长丰县经济实力在县域中排名靠前。财政方面,安徽省各区县的财政收入普遍较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债务方面,安徽省区县市整体政府债务余额不高,但各区县经济财政分化明显,多数区县的财政收支规模小,但其广义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重。同时,全省存续的区县级城投债规模较小。

根据普益标准的地方政府评价模型,地级市层面,合肥市以84.08分的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其余地级市得分均在80分以下,并且综合得分排名后四位的地级市均在70分以下。区县级政府中,排名前十位的区县分布在合肥、芜湖、宣城、安庆和马鞍山,其中合肥市占据5席。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目前安徽省共有城投企业446家,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含省级)共210家,占比47%,区县级的城投平台共236家,占比53%,区县级城投数量相对较多。全省曾发行过城投债或信托产品的城投企业共有173家。

在融资方式上,截止到2020年12月末,仍有债券存续的城投平台共131家,其中地级市城投平台71家,区县级城投平台共60家,地级市城投数量相对较多;有信托产品存续的城投企业有34家,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8家,区县级城投企业26家,可见省内通过信托方式融资的城投企业以区县级城投为主。

截至2020年12月末,安徽省城投债余额共计4515.74亿元,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的债券余额3716.52亿元,占比82%,而区县级城投企业债券余额为799.22亿元,占比约为18%,其规模显著小于地级市城投。从债券期限和票面利率来看,地级市城投的平均投资期限和平均票面收益率均低于区县级城投。就信托市场而言,截至2020年12月底,安徽省有34家城投企业有集合信托产品存续。从融资规模上看,地级市城投企业存续的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6.4亿元,区县级城投为43.2亿元。对比债券、信托两种融资途径发现,安徽省城投企业以债券为主要融资方式,其次约有12%的城投企业选择通过信托融资,且以区县级城投企业为主。在期限和利率方面,债券的平均期限为4.93年,而信托的平均期限仅为1.92年;同时债券的平均利率为5.45%,而信托的平均利率为7.81%,明显存在利率倒挂。可见安徽省城投企业的融资渠道以债券为主,仍有小部分资质较弱的区县级城投企业自身盈利能力弱,融资难度相对更高,需依赖信托等非标融资方式进行融资,注意规避尾部企业风险。

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安徽省有2家区县级城投企业先后出现非标产品和债券违约,或对当地城投企业整体资信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抬升省内城投企业融资成本。

根据普益标准的城投企业评价模型,我们计算了安徽省129家发债城投企业的综合评分,其中地级市城投平台参评75家,区县级平台参评54家。全省地级市城投企业主要分布在3~6档,1~2档城投企业数量较少,仅有7家;而区县级城投主要分布在5~8档。从普益评价结果可以看出,同档的地级市城投企业和区县级城投平均综合得分无明显差距,表明同档的优质区县城投实力和地级市城投相当,但数量较少。整体来看,安徽省资源型城市较为集中,部分地区经济面临转型压力,这也在一定程度影响政府对于城投企业的潜在支持能力。省内优质城投企业数量不多,少数区县级城投实力不输地级市城投。

一、安徽省地方政府综合分析

(一)安徽省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中上游,财政自给程度一般

安徽省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均覆盖的唯一省份,内拥长江水道,外承接沿海地区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2019年安徽省GDP为3.71万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一位,处于中上游水平。GDP同比增速为7.5%,居全国第七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0个百分点。从人均水平来看,作为中部人口大省,安徽省人均GDP为5.85万元,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7.09万元)。

图 1:2019年全国各省经济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安徽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基地,省内矿产资源种类繁多,储量丰富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产业结构方面,受益于长三角内部的产业转移,安徽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其第三产业占比自2010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产业转型效果显著,2019年其三大产业占比分别为7.9%、41.3%和50.8%,第三产业的主导作用逐步显现。近年来汽车及工程机械、家用电器行业、化工等支柱产业持续为省内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但全省也同时面临资源枯竭和传统产业转型和环境治理等诸多挑战。为此安徽省正在快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并形成了电子信息和家用电器、汽车和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材料和新材料、轻工纺织、能源和新能源六大高新技术主导产业。

图 2:2010~2019年安徽省产业结构

图 3:2019年安徽省财政总收入构成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在财政收支方面,2019年安徽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182.5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一位,其中税收收入占比不高,为6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4%。全省一般公共预算自给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3.1%,财政自给程度一般。安徽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对于中央的财力支持较为依赖。全省2019年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6659.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47.8%;政府性基金收入为3374.2亿元,占比50.7%,对本省财力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政府性基金收入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主,2019年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3113.11亿元,几乎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平,可看出全省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较高。

(二)安徽省债务规模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偿债风险总体可控

在地方政府债务方面,安徽省2019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7936.4亿元,债务规模排名全国第十二位,处于中等水平。作为国内经济中等发达省份,安徽省自十三五以来抢抓新型城镇化,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高至55.8%。虽已有一定经济基础,但全省城镇化水平仍有提高空间,省内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投资空间,政府未来仍会通过举借债务助力投资和发展。从城投债存续规模来看,全省城投债余额为3627.91亿元,约为政府债务余额的46%。就实际债务负担水平来看,2019年安徽省负债率(地方政府债务余额/GDP)为21%;债务率(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财政总收入)为119%,低于全国平均债务率156%;广义政府债务率为174%。安徽省政府债务规模处于全国中游水平,政府债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也将为政府债务偿付提供根本保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图 4: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其中新疆和内蒙古2019年末的政府债务余额未披露。

(三)普益标准地方政府评价模型

普益标准从经济、财政、债务和发展潜力等四个方面对地方政府进行综合评价。

经济方面选取了GDP、人均GDP、GDP增速及城镇化率等四个指标进行打分并加总,省级和地级市政府在经济方面的满分为20分,而区县级政府的经济得分满分为30分。

在财政方面,选取了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率、税收收入比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一般公共预算自给率等指标进行打分,财政指标的总分值为35分。

在债务方面,我们选取了负债率和债务率进行评价,其中广义负债率是指用广义地方负债(城投有息负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GDP来衡量的地方政府债务水平,一般预算债务率是指(地方债务/一般预算收入),广义一般预算债务率是指(广义地方债务/一般预算收入)。考虑到区县级的债务在一定程度上会由上级政府负担,故普益评价给予省级和地级市的债务得分满分为35分,区县政府的债务得分总分为25分。

在发展潜力方面,我们选择常住人口增速、税收增速和人均GDP增速来衡量地方政府的发展潜力,该项总分值为10分。

最后,我们将这四方面的得分进行相加,得到地方政府的综合评分。

表 1:2020年普益标准地方政府综合评价模型

二、安徽省地级市政府综合分析

(一)省会合肥一城独大,皖北、皖南地区经济相对滞后

目前安徽省下辖16个地级市,省会城市为合肥市。从地域上看,长江和淮河自西向东横贯安徽省,大致将全省分为三个区域:皖北、皖中和皖南地区三个地区。皖北地区包括蚌埠市、淮南市、淮北市、宿州市、阜阳市和亳州市这六座城市;皖中地区包括合肥市、安庆市、滁州市、六安市四座城市;皖南地区包括芜湖市、马鞍山市、铜陵市、宣城市、池州市和黄山市。从经济总量来看,合肥市和芜湖市在全省的经济地位较为领先,2019年合肥市GDP为9409.4亿元,直奔万亿元大关;芜湖市GDP为3618.3亿元,排名全省前二。滁州、阜阳、安庆、马鞍山和蚌埠市的GDP分布在2000~3000亿元之间,在省内居于中上游水平。其余地级市主要分布在皖北和皖南地区,经济体量和经济增速整体相对不高,主导产业有待持续扶持。其中皖南地区的铜陵市、池州市和黄山市的经济总量排在全省后三位,均在1000亿元以下。铜陵市也是省内唯一一个经济负增长的城市,2019年其GDP同比下降1.7%[1]。

人均GDP方面,省内各地级市之间差异较大。合肥市人均GDP为11.56万元,为全省最高。芜湖市和马鞍山市的人均GDP分别为9.6万元和9万元,排名全省靠前。人均GDP在5万元以下的地级市有5个,除六安市外,均为皖北地区城市。阜阳市2019年末常住人口达到829.5万人,仅次于合肥市,其人均GDP为省倒数第一,仅有3.29万元。

从产业结构角度来看,合肥市2019年第三产业占比为60.6%,产业结构合理。合肥市是国内第一大家电生产基地,产业主力军已成了“芯屏器合”——显示屏、半导体、装备制造和机器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政策扶持力度大。目前全市拥有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光伏及新能源六大主导产业。芜湖市是安徽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有奇瑞汽车和海螺水泥(600585,股吧)等知名企业,制造业实力强劲。阜阳市以轻工业和白酒产业为支柱。马鞍山有大型钢铁企业马钢,但是靠近合肥,在大合肥虹吸效应之下,马鞍山未来的的定位和产业转型较为显得迫切。皖北地区的宿州市、亳州市、淮南市和淮北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均以第二产业为主。淮南市和淮北市的产业结构倚重于煤炭,铜陵市则倚重于金属冶炼,这三座城市的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且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境。黄山市经济体量在全省居于末尾,以旅游业为主。

综合来看,省会合肥市的经济实力在本省内遥遥领先,产业结构层次处于中高端,发展动力强劲,但自身的辐射能力尚有不足。与之相对应的皖北和皖南地区,其多数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总体较弱。安徽省内资源型城市较多,部分资源型城市通过转型升级,经济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而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资源禀赋优势不明显,产业转型面临较大困难。

图 5:2019年广东省各地级市经济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其中马鞍山市2019年人均GDP为GDP/常住人口测算得出。

(二)多数地级市财政自给率不足50%

在财政收支上,2019年末合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全省第一,为745.99亿元。芜湖市、滁州市和阜阳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全省靠前,它们的规模分布在200~300亿元之间,但与合肥市相比尚有较大差距。相较之下,黄山、淮北、马鞍山、池州四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较小,均在百亿元以下。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来看,除池州市外,其余地级市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宿州市和豪州市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在一般公共预算自给率(以下简称财政自给率)方面,财政自给率在50%以上的地级市有合肥、芜湖和马鞍山,其财政自给率分别为66%、64%和63%。其余地级市的财政自给率在50%以下。宿州、安庆、六安市的自给率较低,均不足30%。从税收比率来看,公布税收收入的11个地级市中,除黄山市的税收比率为51%外,其余10个地级市的税收收入比重分布在60%~80%,财政收入结构良好。

综合来看,安徽省内合肥市和芜湖市经济领先地位明显,财政运行质量相对良好。相较之下,其余地级市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不高,财政自给率偏低,需要依赖上级补助收入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其中黄山市和池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较小,财政自给率偏低,政府财政造血能力偏弱,对于培育其本地支柱产业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

图 6:2019年安徽省各地级市财政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其中铜陵市2019年财政收支数据未披露。

(三)各地级市政府债务较高,城投债存续规模分化明显

从地方政府所披露的债务规模来看,截止2019年末,阜阳市和合肥市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排名较高,分别为952.8亿元和876.3亿元,排名全省前两位。阜阳市的政府债务余额接近当年政府限额,当年举债空间有限。说明阜阳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政府债务积累较多。铜陵市、池州市和黄山市这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级市,其政府债务规模也都在200亿元以上,面临经济放缓且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情况。城投债存续情况方面[2],合肥市城投平台在债券市场发行领域较为活跃,截止2019年末其城投债余额为省内最高,约为745.7亿元。马鞍山市和芜湖市的城投债余额分别为405亿元和336亿元,排名全省靠前。池州市和黄山市的城投债规模较小,不足50亿元,其余地级市的城投债余额分布在100~300亿元之间。由此看来,全省城投债发行主体主要集中在经济实力较强或投融资需求较大的地级市,其下辖的城投平台债券余额也随之存在较明显的分化。债务负担方面[3],从广义政府债务率(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城投债余额/财政总收入)来看,池州市的财政总收入仅有96.7亿元,但其广义政府债务率高达256.88%,其政府债务和城投债偿付压力相对较大。

总体来看,安徽省各地级市中,合肥市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较高,但其经济财政实力可作为有力支撑,且广义政府债务率不高,债务在可承受范围内。淮南、六安和池州市的财政收入规模较小,广义政府债务率较高,政府有一定的偿债压力。

图 7:2019年安徽省各地级市债务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其中铜陵市2019年财政收支数据未披露。

(四)合肥市综合实力最强,排名后六位的地级市得分均在70分以下

根据普益标准的地方政府评价模型,我们对安徽省16个地级市进行综合评价[4]。

从四方面的综合表现来看,合肥市作为全省经济发展重心,以84.08分毫无悬念排名全省第一。其余地级市得分均在80分以下。综合得分排名后四位的地级市均在70分以下。铜陵市的经济财政表现和发展潜力得分排名全省靠后,因而其综合得分仅有62.40分,全省垫底。

具体来看,省会合肥市凭借其经济和财政实力,以及良好的债务表现领先于其他地级市。滁州市发展潜力得分为全省最高。滁州市作为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核心层城市,近年来依托南京市和合肥市两大城市的区位辐射,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参与产业分工和承接产业转移,经济跑出加速度。2019年其GDP增速高达9.7%,居全省第一位。芜湖市的经济实力全省靠前,但因较低的财政收入增速和较高的政府债务规模,其财政表现和债务得分不高,综合得分较为靠后。

表 2:2020年安徽省地级市政府普益评价结果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其中铜陵市2019年相关财政数据未公布,故采用2018年财政数据参评。

三、安徽省区县级政府综合分析

(一)合肥市的区县经济实力靠前

根据2019年各地区政府公开披露数据,我们统计了安徽省56个区县[5](含县级市)的主要经济数据。从经济总量来看,GDP排名前三的均为合肥市辖区,其中合肥市的包河区排名第一,为1333.5亿元。其余区县的经济总量均在千亿元以下。地级市下辖县中,合肥市内的三个全国百强县:肥西县、肥东县和长丰县的经济实力在省内县域政府中排名靠前。合肥市肥西县位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凸显,目前该县的肥西经济开发区、柏堰科技园和新港工业园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均GDP方面,合肥市包河区和庐阳区的人均GDP均在10万元以上,排名靠前。全省人均GDP不足5万元的区县有25个。

图 8:2019年安徽省GDP前十的区县经济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芜湖市镜湖区2019年GDP为663.3亿元,未公布三次产业结构,故未显示在图中。

产业结构方面,GDP排名前十的区县中,除滁州市下辖的天长市外,其余区县均以第三产业为主,其中合肥市蜀山区和庐阳区第三产业比重高达80%以上。近年来,蜀山区全力打造节能环保、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区的天鹅湖金融商务集聚示范区行业类型广泛,经济实力雄厚,是安徽省现代服务业高地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二)安徽省区县财政收入普遍较小,但税收收入占比较高

在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方面,如图9所示,安徽省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前十的区县中,合肥市包河区和肥西县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50亿元以上。从税收比率上看,合肥市下辖的区县税收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从一般公共预算自给率上看,这十个区县的财政收支规模小,财政自给率较高,能较好的满足本区县的财政自给自足。整体来看,安徽省各区县的财政收支规模普遍较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

图 9:2019年安徽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十的区县财政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三)政府债务规模前十的区县广义政府债务率相对较高

从政府债务规模来看,在已公布2019年末政府债务规模的58个区县(含县级市)中,政府债务余额排名全省全市的分布在皖北和皖中地区,其中政府债务余额超百亿元的区县有2个,分别为豪州市的涡阳县和蒙城县。从城投债存量规模来看,截止到2019年末,城投债余额最高的是宣城市下辖的宁国市。多数区县的城投债余额在20亿元以下,有13个区县无城投债存续。

债务负担方面,从广义政府债务率来看,政府债务规模排名前十名的区县,其广义政府债务率均在150%以上。肥西县的广义政府债务率约为64%,政府债务负担相对较轻。

综合看来,安徽省区县整体政府债务余额不高,但各区县经济财政分化明显。多数区县的政府财政收入规模小,但其广义负债率较高,因而偿债压力较重。同时,全省存续的区县级城投债规模较小。

图 10:2019年安徽省债务规模前十的区县债务指标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四)综合得分排名前十区县得分均在70分以上,强县综合实力可比省内部分地级市

根据普益政府评价模型,安徽省共有59个区县参评。

从区域分布来看,排名前十位的区县分布在合肥、芜湖、宣城、安庆和马鞍山,其中合肥市占据5席。从综合得分来看,这10个区县的综合得分均在70~80分之间,其综合实力整体优于省内部分经济发展滞后的地级市。具体来看,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的区县为合肥市肥西县。合肥市肥西县的经济实力在省内全区县中排名前列,无论是财政实力还是债务表现均表现优异;合肥市包河区的经济得分最高;芜湖市戈江区的财政和债务表现为全省最佳;合肥市蜀山区发展潜力得分为全省最高。蜀山区是合肥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位列2019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5位。该区良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促进其经济的稳定增长,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空间和产业特色等优势,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大数据、环境科技产业平台等,推动本区高质量发展。

表 3:2020年普益标准安徽省区县级政府综合评价结果前十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四、安徽省城投企业概览

(一)经济发达城市的城投企业数量较多,多数地级市以区县级城投为主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截止到2020年12月末,安徽省共有城投企业446家,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含省级)共210家,占比47%,区县级的城投平台共236家,占比53%,区县级城投数量相对较多。从区域分布来看,经济发达的城市其城投企业数量也偏多。合肥市的城投企业数量最多,有91家。合肥市本身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较大,需数量相对更多的城投以满足基建投融资需求,并以地级市城投企业为主。相较之下,城投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其余城市中,宣城市、滁州市和安庆市均以区县级政府下辖的城投企业为主,其区县级城投企业数量占比均在70%以上。其余地级市城投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分布在10~40家,分布较为均匀。

图 11:2020年安徽省城投企业数量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从区县层面来看,安徽省区县下辖城投企业中,合肥市肥东县的区县级城投企业数量最多,有11家。其余区县级城投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区县,其城投企业数量分布在5~9家。全省内多数区县的城投企业数量相对较少。

图 12:2020年安徽省区县级城投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地级市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二)地级市城投通过标准化债券融资更有优势,非标和债券违约事件或抬升融资成本

城投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可分为以债券为主的标准化产品,和以银行贷款、信托、资管、融资租赁等为主体的非标产品。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安徽省城投企业中曾发行过城投债或信托产品的城投企业共有173家。下文主要分安徽省城投企业债券和信托产品融资情况。

1. 安徽省城投企业融资方式概览

在债券市场上,安徽省共有142家城投企业发行过债券。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尚有债券存续的城投企业有131家,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有71家,区县级城投企业有60家。从债券数量上来看,共有578只债券存续,其中地级市发行457只,占比79%,区县级发行121只,占比21%。从融资规模来看,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省城投债余额共计4515.74亿元,其中地市级城投企业共募资3716.52亿元,占比达82%,区县级城投企业共募资799.22元,占比约18%。可看出地级市城投企业的融资规模和债券数量显著高于区县级城投。区县级城投主体信用等级不高,无发债资格或者发债受到银监会等部门的严格限制,是限制其发债的主要原因。另外,平均每家地级市城投企业存续债券约有6.4只,募资约52.4亿元;平均每家区县级城投存续债券为2.0只,融资约13.2亿元,规模远低于地级市城投。从债券期限和票面利率来看,地级市城投的平均投资期限和平均票面收益率均低于区县级城投,融资成本低于区县级城投93BP。地级市城投企业的信用质量普遍高于区县级城投,通过标准化债券融资更有优势。由此可见,在标准的债券市场中,投资者对行政层级较高的地级市城投企业实力和信用资质更为青睐,认为地级市潜在的政府支持力度更为稳固,信用风险相较于区县级城投更小。

在信托产品市场上,截止2020年12月底,安徽省共有34家城投企业有信托产品存续,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8家,区县级城投企业26家,区县级城投企业为主。涉及信托产品共109只,有96只均为区县级城投企业所发行,而地级市城投仅发行13只,数量远小于区县级城投。从融资规模上看,地级市城投企业存续的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6.4亿元,区县级城投为43.2亿元。从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和融资成本来看,地级市城投企业的平均融资期限比区县级城投少3.7个月,平均利率却低于区县级城投企业94BP。综上表明,安徽省地级市城投企业中通过信托融资的主要以区县级城投为主,地级市企业通过信托等非标融资比例较小。且地级市因资质较好,其融资期限和融资成本均比区县级城投要小。

表 4:安徽省城投企业存续债券与信托产品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末)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对比债券、信托两种融资方式发现,安徽省城投企业以债券为主要融资方式,其次约有12%的城投企业选择通过信托融资,且以区县级城投企业为主。从企业数量上来看,目前仍有债券或信托存续的城投企业共有152家,全省仅通过债券融资的城投企业有118家,有21家城投企业仅通过信托融资,而同时采用两种方式融资的有13家城投企业。在期限和利率方面,债券的平均期限为4.93年,而信托的平均期限仅为1.92年;债券的平均利率为5.45%,而信托的平均利率为7.81%,明显存在利率倒挂。可见,利用债券融资比信托更有优势,期限更长但成本更低。反映出安徽省城投企业的整体资质较为良好,但仍有小部分资质较弱的区县级城投企业自身盈利能力弱,融资难度相对更高。由于信托相较于标准化债券更为灵活,融资期限相对更短,这些城投企业在面临短期融资需求时,进而选择信托等非标融资方式进行融资,需注意规避相关尾部企业风险。

另外,在平台类型方面,在74家地级市平台中,仅发行债券的企业有66家,仅通过信托融资的只有3家,同时通过债券和信托融资的有5家,即仅有8家城投企业会通过信托产品融资。在78家区县级城投平台中,仅通过债券融资的有52家,通过信托融资的有26家。综合来看,安徽省地级市城投企业均主要利用标准化债券融资,整体资质较为良好。而区县级城投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需通过信托融资。

图 13:安徽省不同融资方式的城投企业数量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对于13家同时有债券和信托存续的城投企业,我们按照信托产品金额占总募资额的比例从高到低排序,排名前十位的城投企业如下表,其中地级市城投企业有5家,区县级城投8家。马鞍山市博望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省高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余城投企业的信托占比均在5%以下,对信托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马鞍山市博望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马鞍山博望区唯一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主营土地开发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该企业资产流动性较弱,需要借助信托来解决公司资金需求。其担保业务规模虽小,但发生过代偿事件。另一方面,该城投企业其所在的马鞍山市博望区经济总量偏低,财政实力较弱。

表 5:安徽省信托余额占比前十名的城投企业(截止2020年12月末)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2.安徽省城投企业债券主体概览

截止2020年12月末,全省债券余额最高的是江东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236亿元。2019年末该公司资产规模为966.65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59%。该企业是马鞍山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投融资主体,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马鞍山市人民政府。该公司负责马鞍山全市的天然气供应,具有较强的区域专营性。债券余额前十的城投平台均为地级市城投,这体现出地级市城投较强的融资能力。

表 6:安徽省城投企业债券余额前十名的企业(截止2020年12月末)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3.安徽省城投企业债券和非标违约情况

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安徽省有2家城投企业先后出现非标产品和债券违约。具体来看,涉及违约的非标产品为中江国际-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发行规模3亿元,融资方安徽蓝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长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企业为一家区县级城投企业。2018年5月29日,借款人及担保人向中江信托提出申请,将2018年6月1日到期的本金17215万元、6月7日到期的本金2785万元延期三个月,但约定时间到期时,仍未能归还本金,构成违约。截至2019年末,该企业对蓝德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未偿还借款的担保本金仍面临很大的代偿风险。此外,因担保涉诉,该企业多个账户已被申请强制执行,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严重影响其正常经营。另一起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是为中城投第六工程局集团发行的15城六局私募债(125877)。该债券本应于2018年8月13日兑付回售本金10.5亿元和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7350万元,但由于该集团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且流动性较为紧张,无法按期偿付回售本息,发生实质性违约。中城投集团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为中国城投建设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施工、基础建设投资、文化旅游地产开发和资本运营。建筑行业本身商业模式决定其融资需求相对更大,叠加近几年行业整体不景气,中城投集团第六工程局财务状况在2017年前后急剧恶化,债务负担剧增,偿债压力陡然升高。以上两起违约事件或对滁州市和蚌埠市下辖的城投企业资信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抬升省内城投企业融资成本。

(三)普益标准城投企业综合评价模型

由于城投企业的优劣不仅与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有关,还与其所属地方政府的综合实力密不可分。因此,普益标准针对城投企业的综合评价模型中,包含了地方政府综合评价、企业实力及舆情三个方面。模型涉及的具体指标及对应分值如下表所示,最终根据各项指标得分计算出城投企业的综合评分,并根据分值将企业划分为1至9档,对应的评分依次降低。

表 7:2020年普益标准城投企业综合评价模型

(四)地级市城投整体优于区县级,区县城投集中分布于5~8档

根据普益标准的城投企业评价模型,我们计算了安徽省129家发债城投企业的综合评分,其中地级市城投平台参评75家,区县级平台参评54家。

1.安徽省城投企业综合评价结果概览

从全省各城投企业的普益综合评价结果来看,全省地级市城投企业主要分布在3~6档,其数量占比达75%,其中5档和6档的城投企业数量最多,均为17家;区县级城投企业主要分布在5~8档。从各档情况来看,1~2档均为地级市城投企业,但数量较少,1档企业仅有1家,为地级市城投,2档企业有6家,且全省仅有的一家9档企业为区县级城投。

从普益评价结果可以看出,安徽省综合得分在80分以上的城投企业仅有一家,其余地级市城投企业的综合得分在60~80分之间。省内同档的地级市城投的平均综合得分与区县级差距较小,表明同档的优质区县城投实力和地级市城投相当,但数量较少。地方政府的经济实力和政府的支持力度是城投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也验证了省内部分经济较强的县域政府发展水平要领先于部分经济发展滞后的地级市。整体来看,安徽省资源型城市较为集中,部分地区经济面临转型压力,这也在一定程度影响政府对于城投企业的潜在支持能力。省内优质城投企业数量不多,少数区县级城投实力不输地级市城投。

图 14:2020年安徽省城投企业普益评价各档数量分布和平均得分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2.普益标准地级市城投企业评价结果

根据地级市城投企业的综合得分,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平台均分布在合肥市。由此可看出,合肥市不仅城投企业数量多,其头部城投企业的潜在信用资质也整体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这十家城投企业中,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普益评价为1档,其余9家为2~3档。具体来看,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合肥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管理以及重大产业项目投资等,拥有股东和合肥市政府的鼎力支持。2019年该公司收到合肥市财政局提供的财政专项补助251.46亿元,同时还获得与收益相关的财政补贴合计13.25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规模为4662.97亿元,其雄厚的资产规模和不断夯实的资本实力为其经营和收入的稳定奠定了基础。

另外,安徽省铜陵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综合评分在全省地级市公司中排名垫底,主体信用评级为AA,普益评价为8档企业。该公司为铜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园区核心的投资建设主体,其所在的经开区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经济发展对主导产业依赖较高。在园区的前期开发中,该公司已入了大量资金,但管委会示范园回款进度较为滞后,公司持续面临一定的资金平衡压力。

表 8:2020年安徽省地级市城投企业普益综合评价前十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3.普益标准区县级城投企业评价结果

根据各区县级城投企业的综合得分,综合排名前十的城投企业覆盖省内7个地级市,能够较为充分反映安徽省较优质区县级城投企业的总体信用情况。其中合肥市和芜湖市下辖的区县级城投数量分别有3家和2家,其余5个地级市各有1家。

在综合能力方面,肥西县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表现最佳,也是省内唯一一家3档企业。该公司是肥西县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区域专营性强,其营业收入和毛利润主要来自基础设施及安置房建设业务。肥西县人民政府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外,区县级城投平台中资质最差的是蚌埠市乐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企业也是全省城投平台中为唯一的9档企业。该企业主要从事怀远县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开发等业务,2019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仅有2.76亿元,且当期发生亏损,净利润为-0.0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68%。

表 9:2020年安徽省区县级城投企业普益综合评价前十名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

注:[1]按照国家GDP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2018年铜陵市GDP修订为954.7亿元。

[2]统计广义政府债务率,需兼顾城投债余额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在时间节点上的一致性,故而城投债余额采用2019年相关数据。

[3]因安徽省内9家地级市2019年全市口径的关键财政指标未公布,仅有7个地级市广义政府债务率可得。

[4]缺失财政关键指标的地级市财政得分相对偏低,进而一定程度上影响总得分。

[5]本文主要统计安徽省发债的区县级政府相关数据,未囊括省内所有区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