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利国际实控人涉单位行贿罪被刑拘,90后儿子火速接任!深交所关注是否涉及公司责任

2021-01-05 19:36:22 和讯名家 

导读:公告显示,接任董事长一职的周文彬为宝利国际(300135,股吧)实控人周德洪的儿子,这位1992年6月出生的年轻人,于2017年4月进入公司任副总经理,并于2018年1月起正式任职公司总经理。公告称,自接任总经理以来,周文彬已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工作。

 

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涉嫌犯罪被刑拘。

1月4日晚间,来自江苏的宝利国际(300135.SZ)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周德洪家属通知,周德洪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检察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1月5日收盘,宝利国际下跌11.15%,报2.31元/股。

与此同时,周德洪迅速辞去了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其原定任期为2022年11月12日。?

就在周德洪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的同时,宝利国际于2021年1月4日当天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火速选举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周文彬担任新任董事长,而他是一位90后。

对此,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重点关注周德洪涉嫌单位行贿罪一事,是否涉及上市公司责任等问题。

 

深交所关注是否涉及上市公司责任

公告显示,接任董事长一职的周文彬为宝利国际实控人周德洪的儿子,这位1992年6月出生的年轻人,于2017年4月进入公司任副总经理,并于2018年1月起正式任职公司总经理。公告称,自接任总经理以来,周文彬已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工作。

宝利国际称,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周文彬将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签署应由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相关文件。公司将尽快完成法定代表人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对于宝利国际实控人周德洪被刑拘,深交所随即下发关注函,关注其涉嫌单位行贿罪是否涉及上市公司责任。

深交所指出,“截至目前就周德洪涉嫌单位行贿罪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是否涉及公司责任;公司及周德洪家属所掌握的周德洪个人债务情况以及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质押或其他权利受限情况,是否被提起诉讼、质押股份数量、质押融资金额、是否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是否存在其他股权受限情形等”,深交所还要求宝利国际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诉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

查询公告可知,周德洪持有宝利国际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6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妻周秀凤持有宝利国际435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3%。

官网显示,宝利国际始建于2002年,注册资本9.21亿元,2010年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专注于高等级公路沥青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为了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宝利国际成立了江苏宝利航空装备投资有限公司,开始进入通用航空产业,主要为客户提供通航运营和通航产业服务业务。

 

周德洪曾遭侄女实名举报

此次被刑拘事件,也让宝利国际董事长周德洪遭侄女实名举报的“前科”再度引发关注。

2018年5月29日,周德洪遭到其侄女周士芳实名举报。周士芳在微博发帖称,周德洪敲诈、迫害其丈夫邹爱国,并勒索3000万元。

邹爱国案可以追溯至2017年3月28日,宝利国际前副总经理邹爱国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无锡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8年7月12日至13日,江阴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邹爱国被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一案。在庭审当日,邹爱国除了自辩运输费用等焦点问题外,还当庭举报董事长周德洪收取企业回扣及公司存在涉嫌偷税漏税、虚开发票等情况。

除此之外,周德洪还曾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遭到证监会处罚。

2015年11月24日,宝利国际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到了2017年9月,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查明,宝利国际未如实披露宝利俄罗斯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信息的变更情况、未如实披露新加坡宝利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进展重大变化的情况、未如实披露《俄罗斯联邦公路署和宝利控股(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进展重大变化的情况、未如实披露与白俄罗斯国家石化公司及纳夫坦炼油公司签订的《意向备忘录》进展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未如实披露与中航飞机(00076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展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等五大问题,存在信披违规和虚假陈述行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周德洪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其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