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集团年度报告:“美国下任总统”位列国际风险之首

2021-01-06 15:18:1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知名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600697,股吧)4日发布有关2021年“十大风险”的年度报告。位居“十大风险”之首的,是“美国第46任总统”。

日本《读卖新闻》1月5日报道,该报告对美国国内局势表示担忧,称此次美国大选凸显的社会分裂等问题今后仍将持续,且影响会超越国境。具体来说,美国舆论的两极分化导致美国政治很难面向解决问题达成妥协。另外,拜登承诺的强化向富人征税以及扩充医疗保险制度等政策恐怕将很难落地。报告甚至预测,拜登谋求的重视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都难以达到预期。

关于拜登,报告称,“拜登作为被近半美国选民认为是通过非法手段选出的总统,恐怕将成为卡特之后美国最弱的总统”。

报道介绍,美国欧亚集团由著名国际政治学家伊恩·布雷默担任总裁,长期致力于分析、评定战争和政局不稳等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欧亚集团在去年1月发布的2020年“十大风险”评估报告中,把“美国大选产生的混乱局面”列为风险之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4日报道,在欧亚集团对今年全球最严重风险的新评估中,排名首位的是被它称作“加星号的美国第46任总统”的问题——白宫当前发起的旨在让当选总统拜登在两个月前的选举中击败特朗普的结果丧失合法性的运动。

报道称,分别担任欧亚集团总裁和主席职务的伊恩·布雷默和克利夫·库普钱在这份措辞严厉的报告中警告说:“国会议员在最后一刻还力图让选举认证工作推迟或脱轨,这对未来的局势发展来说是个不祥之兆。美国越是两极分化,日渐削弱的民主制度就越不大可能带来解决根本性问题所必需的妥协。”

欧亚集团还说,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影响日趋式微,再加上特朗普政府破坏并脱离全球重要的经济、人道主义和外交组织的做法所带来的后续影响,让美国陷入窘境。

政治不确定性给经济带来的逆风不是新的风险,不过党派之间的僵局可能会给拜登政府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计划设置障碍。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这可能会让新一届政府难以通过新的立法。”

一些专家断言,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造成范围如此之广、程度如此严重的破坏是联邦政府没有正常发挥作用的结果——因此,一个政党不愿和平交接权力的做法是比疫情本身更大的威胁。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戴维·多拉尔说:“美国持久的政治瘫痪似乎是头号问题,因为它与许多问题相关……正是政治瘫痪从根本上加剧了病毒带来的风险。如果政府运转良好,政党之间协调一致,我们本可以为减少病毒传播做很多事情。”比如推行全国适用的行为规范,以及集中协调疫苗的分发。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说:“我当然认为让拜登失去合法性的风险……会给美国民主制度的运转带来非常严重的威胁。”

包括美国商会、全国制造商协会和商业圆桌会议在内的主要商贸团体周一纷纷发表声明,反对推翻选举结果的做法。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