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锦能源氢能版图持续扩容两大模式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1-01-06 18:11:32 和讯 

  国家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又一次引发了市场对于氢能的热度。白皮书提到的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储能与可再生能源互补发展等关键词,使得率先在这些领域布局的企业再次受到关注,其中,最为代表性的便是山西美锦能源(00072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723,下称“美锦能源”)。

  得益于前瞻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利用传统煤焦优势和转型氢能战略的双轮驱动,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扩大氢能版图,美锦能源迅速跻身氢能全产业链头部企业,引领氢能发展趋势。目前,在“煤焦板块与氢能板块的协同发展”和“氢燃料重卡产业链循环发展”两大模式加持下,美锦能源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煤焦和氢能板块协同加深项目陆续投产被资本看好

  煤焦和氢能板块的高度协同性,是目前美锦在圈中无可比拟的优势。

  作为山西能源企业的代表,多年来美锦能源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而炼焦过程中,可以富产大量的焦虑煤气,这为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制取氢气提供了巨大优势。基于此,美锦能源延伸产业链,按照“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推进,在氢能领域快速实现了包括上游制氢、中游电堆以及下游氢燃料车的全产业链布局,发展成为国内氢能源产业链最为全面的上市公司。

  在美锦系的布局中,推进最快的项目之一是位于山西晋中的美锦氢能产业园。在2020年10月,其整车项目的总装车间已经具备投产条件,目前该项目是山西省转型升级的典型项目代表之一。

  该项目得以快速推进,正式依托美锦能源在煤焦和氢能行业深厚的积累,以及山西省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记者了解,该项目是美锦能源与山西省晋中开发区合作开发,项目总体规划3500亩,全部达产后将年产5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项目一期规划1200亩,围绕年产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及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为生产目标。从项目开工到整车项目的总装车间具备投产条件不过一年时间。

  记者了解,近期美锦能源紧锣密鼓与京能科技、中科富海等业内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焦炉煤气制氢绿色转型,推动氢能“制、储、运、加、用”全场景发展。对此,市场分析认为,美锦能源近年来的布局或将快速进入收获期,尤其是其在能源企业转型发展上探索了一条可行路径,各地的氢能产业园使得氢燃料车辆应用场景得以扩展,这得到资本市场的看好。

  精准卡位氢燃料重卡和客车赛道订单持续落地迎来收获期

  在应用场景打造上,美锦能源的“氢燃料重卡产业链循环模式”是其独树一帜的优势。

  2017年,美锦能源控股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驰汽车”),借助飞驰汽车作为公司氢能源布局中整车制造的重要载体,占位国内氢能源燃料电池整车厂商第一梯队。在美锦能源的赋能之下,飞驰汽车主攻科研创新,精准切入氢燃料重卡赛道。目前,在保持国内产销氢燃料电池客车最多的行业领先地位之下,飞驰汽车在市场打出第二张王牌——氢能源重卡,并不断获得来自市场订单,迎来收获期。

  2020年8月底,飞驰汽车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重卡49吨牵引车,在美锦能源战略伙伴河钢集团首座加氢示范站投入运行,共同打造氢燃料车站一体化同步示范运营平台,探索氢燃料电池重卡服务制造业的新模式,打通了技术端、制造端、产业端和应用端的氢能生态链良性循环。

  提到订单的斩获,仅在佛山地区,飞驰汽车已经累计投放市场796辆氢燃料电池车辆。2020年9月份,飞驰汽车凭借产品竞争优势,再次中标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包括6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中标金额1.19亿元。而根据此前《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 年)》(下称《规划》),佛山市南海区将围绕氢能产业中制氢、氢储输装备、氢燃料电池与系统、氢燃料电池等关键环节,打造高端氢能产业集聚区和先进氢能社会示范区,到2030年,南海区氢能产业累计总产值达1000 亿元。其中氢燃料电池车规划上,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12000辆,公交线路100条。美锦能源作为氢能源产业的头部企业,凭借自身全产业链的布局优势以及飞驰汽车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必将在该区域的氢能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抢占先机。

  2020年11月3日,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交付首批车辆——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这将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首批示范运行的氢燃料车辆。该批车辆即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示范运行,标志着青岛正式进入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示范运行之列,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产生积极意义。同时,也标志着美锦能源以青岛美锦氢能产业园为基、聚合当地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氢能产业集聚平台战略进入应用环节。按照青岛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青岛市下一步将以公交车示范运行线为发力点,统筹规划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管理,连接成区域化的氢燃料电池公交网络,推动各级政府及公共机构逐步加大燃料电池汽车采购规模,这将为美锦能源和飞驰汽车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长机会。

  早在2020年5月,美锦能源发布了分拆飞驰汽车上市的预案,将对飞驰汽车及相关主体进行股改,并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如果飞驰汽车成功上市,将有望成为国内市场“氢能源汽车第一股”。

  当前我国面临环境及能源安全双重考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更是要求我国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氢能的发展将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而美锦能源正从产业实践中走出一条从传统能源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的新路子。目前,美锦能源的氢能源产业布局覆盖“制氢 - 膜电极(鸿基创能)- 电池电堆系统(国鸿氢能)- 燃料电池整车(飞驰汽车)- 加氢站”的完整产业链。随着美锦能源氢能产业园项目陆续投产,以及飞驰汽车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美锦能源氢能板块也在持续开疆拓土,迎来产业革新的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