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2024年慧择保费规模或达120亿 复合增速40%

2021-01-07 11:05:17 和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与保险业交融发展,增加了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如果说2014年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元年,那么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5 年互联网保险迎来第一轮融资热潮,到2019 年融资金额达39.8亿元,且融资轮次逐渐后移,笔均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部分企业开始从初创期迈进发展成熟期。

  2020年2月12日,慧择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根据华创证券最新的研报显示,慧择的市场份额在未来5年将提升1个百分点至2.1%。到2024年慧择保费规模体量或可达到120亿元左右,是目前的4倍,复合增速为40%。站在互联网保险中介发展的快车道,慧择未来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首创C2B保险定制模式 更加贴近客户需求且降低成本

  华创证券研报中指出,慧择的商业模式与其他互联网保险中介有所区别,其价值不仅仅在于多年深耕互联网赛道,形成强大的客户洞察力,精准营销捕捉用户,反哺定价与风控;更在于其借助长期险销售建立起来的专业化服务体系,能够深入对接客户需求,服务其全生命周期;此外,公司首创C2B保险定制模式,赋能产业链,生产出更贴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减少客户交易时间成本,发挥中介的连接价值。

  慧择成立于2006年,在随后的两年时间内与多家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2008年与美亚保险完成系统对接,解决了电子保单问题,开创了全国保险第三方平台上首家后台系统对接模式,慧择保证数据实时传输至保险公司,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通过14年的发展,慧择积累起稳定的技术能力和广泛的用户数据,形成了强大的客户洞察力,可用于辅助营销并精准定位潜在客户。多年经营形成的精细客户画像也为产品定价和风控提供了基础,目前,定制型产品逐渐成为公司产品销售的主力。华创证券认为,慧择的C2B 定制模式的优越性有以下两点:

  1、定制型产品的 C2B 模式要求互联网保险经纪公司不得不以客户为中心,为用户打造出更合适的产品。在实际的业务开展过程中,传统保险中介会更倾向于销售佣金率更高的产品,使得中介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会站在保险公司的立场上去做销售,损失一定的中立性。在慧择的互联网运营和 C2B 模式下,公司相较于传统保险中介可以以更高的效率接触到大量的保险客户,从中获取大量的数据,进而洞察客户需求,向保险公司提出定制化产品需求。C2B 模式下,保险中介的定制化产品与中介公司品牌绑定,因而中介需要保证以客户为中心,才能收获高销量和高口碑。

  2、定制型模式下,对保险产品定价较为关键的用户数据首先是由慧择获取,再反馈给保险公司,因为公司可以依托数据优势向保险公司协商获得更高的佣金分成率。此外,慧择自身还拥有精算团队,可以和保险公司合作制定保险费率,促进产品定价更加合理。

  据悉,自2017年慧择的第一款定制重疾险产品“慧馨安”上线以来,慧择迄今已经联合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打造了“达尔文”、“守卫者”、“芯爱”等多个网红重疾产品系列,针对市场不同阶段的保障空白和不同用户痛点,慧择的每个定制系列拥有迥然不同的保障侧重点,如“慧馨安”专为少儿打造,“达尔文”重拳出击单次赔付性价比,守卫者则是市场公认的“多次赔付战斗机”,“芯爱”专注奋斗群体心脑血管疾病保障“金禧世家”是市场首款连生概念年金险。

  从市场反馈来看,慧择的定制产品每每推出广受消费者青睐,据其近期公开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慧择与合作保险公司共同开发的定制产品保费同比增长65%至4.36亿元,占总保费的比例为55.9%,充分验证其定制产品在市场良好的用户口碑。

  站在互联网保险发展快车道 从用户角度出发做好服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在保险行业不断深入运用,互联网保险已经站在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2014至2019年,互联网保费收入超过3800亿元。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公开数据,2019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857.7亿元,同比增长55.7%。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明显的增量市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互联网保险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慧择作为保险经纪公司,一直以来以用户为中心,助推产销分离,其目标是打造中国保险垂直领域的入口级平台。互联网的标准化生产特性决定了更为简单的产品或服务会更早实现数据化、智能化。相较于更早被搬上互联网的产品,保险产品具有低触达、需要强势的销售介入等特征,这表明运营保险产品的互联网厂商要达到流量变现会更加困难,核心运营思维需回归到用户,光有流量是不够的。

  华创证券认为,互联网保险中介行业快速发展,多方参与其中:1)以微保和蚂蚁保险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2)以水滴和轻松为代表的众筹、互助、保险集团;3)以慧择为代表的专业互联网保险中介。蚂蚁保险客户发生保险事故,需自行联系保险公司。蚂蚁保险在保险产品的理赔说明处明确表示在发生理赔报案时,由客户直接拨打相应保险公司的电话申请理赔,咨询时也是跳转到相应的保险公司界面。相比之下蚂蚁更类似于是引流方,而慧择的服务相对会更全面。

  慧择的产品门类罗列更加清晰、丰富,这是公司长期运营、积累的成果。为了提高公司的服务质量,公司努力争取与保险公司的系统连接流畅,为客户提供一条龙的咨询服务、智能承保服务、理赔申请和理赔服务等,确保服务顺畅。为了解决保险理赔时间长、环节复杂的难题,慧择的小马理赔全程协助客户解决理赔难题,做到高效快速,并承诺 60 天未赔付则有公司先行垫付赔付款。

  在理赔环节上,由于保险中介并不承担承保风险,会更加客观,可协助客户理赔。慧择抓住保险中介客观、独立的特征,帮助客户在慧择平台上上传理赔材料,主动服务客户,发挥中介的作用,形成标准化流程,发挥好对接保险公司和客户之间的“路由器”作用:1)慧择支持三分钟内完成理赔申报,承诺2000元以内的案件,如责任无误材料齐全,3 个工作日内即可做到快速赔付。2)慧择十分重视客户的出险理赔工作,与信达律师事务所达成常年合作,在官网上设有专区,展示公司的法律顾问团队,专人跟进理赔流程。

  华创证券认为,慧择在保险经纪领域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在互联网人身险销售上已基本站稳根基,但第三方渠道与公司的直接营销也会构成一定的同业竞争,公司若要构建、扩大属于自身的核心流量,则需要强化内容运营能力和自有平台建设,并通过定制化产品、小马理赔等保险思维下的产物持续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塑造、强化自身品牌,方可实现中国保险网络消费端第一入口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