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贿赂门” 困境: 辩护人无意揭开了美凯龙的一块遮羞布

2021-01-07 14:39:10 和讯名家 

岁末寒冬,作为企业反舞弊联盟先进单位,2020年的年末的一条消息让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828)狠狠的抽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

11月2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2017年6月至2019年9月,原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江苏苏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采购主管王某因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供应商给予的贿赂款共81.1万元。

而早在2019年11月1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就荣获企业反舞弊联盟“2015-2018年度企业反舞弊先进单位”。

不止如此,红星美凯龙2020年12月23日的官方宣传,估计会让美凯龙掌门人车建兴感觉脸红。

“一直以来,红星美凯龙始终坚守‘对腐败零容忍’的铁腕决心,对企业内部人员的腐败问题绝不姑息,对职务犯罪重拳出击、从严处理,全力净化家居行业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全国家居品牌、经销商、消费者们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作为国内领先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在走过13年的顺风顺雨且高速增长之后,美凯龙终于遇到了爬坡坎——相对于“贿赂门”这样的小儿科式的舆论危机,近千亿的债务危机才是美凯龙面临的巨大难题。

贿赂事件接二连三

11月2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2017年6月至2019年9月,原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江苏苏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采购主管王某因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供应商给予的贿赂款共81.1万元。王某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

今年以来,美凯龙被曝出多起商业贿赂案。2013年至2016年期间,时任美凯龙发展中心区域经理杨某,为诸暨世纪金源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的诸暨红星美凯龙项目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贿赂款500万元。美凯龙处罚决定显示,2017年11月1日,因涉嫌职务侵占对杨洋作辞退决定。杨某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中企财经研究院上市公司治理中心(以下简称“公司治理中心”)在梳理材料中注意到,美凯龙不仅存在内部企业高管、主管收受贿赂的事件,而为了能够获得更大的商业价值,美凯龙还有直接行贿地方政府高官的案例。

2020年1月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北安市红星美凯龙置业有限公司直接负责人周某北安市副市长行贿20万元。

2016年春,周某请托时任北安市副市长刘某同意北安市红星美凯龙置业有限公司在未办理施工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北安市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项目工程。2016年7月份,周某为感谢刘某的帮助,送给刘某2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媒体报道,北安市红星美凯龙置业有限公司的辩护人在辩护时居然大言不惭的诡辩道:“在开发建设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具生活广场工程项目时先施工后办理工程手续属于全国普遍现象,没有给国家和社会造成重大损失,主观恶性小”。

辩护人的这句话无疑点出了美凯龙的一个巨大的商业秘密,揭开了其华丽外表内隐藏的一块遮羞布。

利润“0“增长成分水岭

美凯龙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美凯龙经营了87家自营商场、247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家家居商场,此外,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50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30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经营的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9个城市,商场总经营面积20,953,810平方米。

让美凯龙所料未及的是,市场扩张以及高速的经济增长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戛然而止。

年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红星美凯龙的营收分别为25.6亿元、60.2亿元、95.3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下滑27.5%、22.4%、19.2%,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降幅超50%,降幅分别为70%、59.4%、54.2%。

疫情可能是最好的借口。对于业绩的下滑,美凯龙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及公司相应推出的免租政策所致。

事实上,随着电商的发展以及国家“房只住不炒“的政策加压下,作为传统的家居卖场商业模式和以商业地产开发为核心的美凯龙业绩下滑早已出现端倪。

年报数据显示,2017-2019年,美凯龙总营收分别为110亿元、142亿元、16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6.5%、29%、16.1%,净利润分别为40.77亿、44.77亿元、44.79亿元,同比增长20%、9.8%、0。

利润增长首次出现“0“或成为美凯龙发展的分水岭。

2020年中报显示,1—6月份,红星美凯龙应收总营收为60.2亿元, 较同期增长 -2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1,316,487.91元,较同期增长 -59.29%。

就连麦凯龙自营商场也出现双降。报告期内,已开业自营商场取得营业收入 31.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25.0%,毛利率为 76.5%,相比 2019 年同期毛利率减少 2.6 个百分点。

在营收双降的同时,美凯龙的负债规模攀升至近800亿元,达799.93亿元,创下美凯龙负债新高。

公司治理中心注意到,美凯龙每年到期债务也会压得其喘不过气来。

公告显示,红星美凯龙2020年,公司有贷款到期金额26.67亿元,债务到期金额合计59.13亿元;2021年有债务到期金额合计28亿元;2022年有债务到期金额合计39.25亿元;2023年有债务到期金额合计32.97亿元。

这是否意味着,美凯龙将进入一个持续还债的恶循环中。

或受累商业地产

对于美凯龙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业内人士直指与旗下上海红星美凯龙企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美凯龙企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工商资料登记显示,美凯龙企管隶属于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凯龙企发),由原上海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变更过来。

数据显示,2018年,美凯龙企发期末总资产为857.18亿元,总负债超过78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19%。

美凯龙2018年年报显示,其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8.20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0.24%。作为家具卖场巨头的美凯龙,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比重约七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美凯龙合并口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合计1936.26万平方米(结转口径),权益土储建筑面积为1715.82万平方米(结转口径),在建项目53个,规划建筑面积2151.33万平方米。

储地需要大量的现金,而美凯龙企管不是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显然受限。其资金状况只能从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及关联公司美凯龙获得。

财报数据中也可窥见一斑。2018年,美凯龙的其他应收款为167.5亿元,主要是商业地产的业务合营及联营企业的借款及往来款,以及预付的定金及保证金等构成。在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名单中,均为地产开发公司,累计借款及往来款金额为45.58亿元,占总额的26.92%。美凯龙如何走出高负债漩涡,考验着车建兴的智慧。

资料显示,车建兴为红星美凯龙系的创始人,木匠出身,196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上世纪80年代末,车建兴开始从事家具制造业。1990年,车建兴创办常州市红星家具城,开创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自产自销。同时,家具城还代理国内多家知名的家具品牌。1996年,车建兴关掉工厂,专注做大型家居卖场,并将商场名字改为“红星美凯龙”。

(作者为中企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经鉴》&中国企业报中企财经研究院荣誉出品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欢迎投稿、来函

E-mail:jingjian2018vip@163.com

经鉴首席法律顾问

许金周律师,广东双子律师事务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经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