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奖调查:职场人普遍降低预期,六成人不确定有没有

2021-01-07 21:56:31 和讯名家 

 

疫情冲击之下,广大打工人还会有年终奖吗?前程无忧7日发布的 《2020年终奖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称,6.3%的受访者的年终奖已经到位,不确定能不能领到年终奖的受访者有58.6%,还有13.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与年终奖无缘。

在年终奖的数额方面,今年近六成受访者的年终奖金额仅占全年收入的5%-10%。报告通过对比2019年终奖的获取情况发现,职场人普遍降低了对于2020年终奖金额的预期。2019年,有41.8%的受访者的年终奖金额相当于其两个月的月薪,另有22.5%和21.4%的分别获得了1个月和3个月的月薪。

本报告受访者中,有40.2%工作年限为5-10年,其次是10年以上(29.5%),其中近4成受访者从事技术类岗位,约2成从事运营类岗位。受访者的月薪(税前)主要集中在“10000元及以下”(47.3%)、“10001-15000元”(34.8%)和“15001-20000元”(12.5%)三个档位。

当被问及“年终奖怎么花?”,选择“存起来”和“过年开销”是被受访者提及最多的方式。《报告》显示,把年终奖存起来是广大打工人的首选,但由于近6成受访者的年终奖金额仅占全年收入的5%-10%,因而过完春节后,不少受访者就预计年终奖会被用得“弹尽粮绝”。有2成受访者无奈地表示,春节长假是一年中消费最高的时段。

另有10.6%的受访者表示拿到年终奖后首先要做的是还贷、还债,还完了再去消费。由于对外部投资环境的不确定,计划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的受访者不足一成。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要在年终奖的发放上平衡好企业利益与员工预期是件难事,拿完年终奖再走人已是春季跳槽的常规操作,针对这种情况,企业也有所应对。现在很多企业并不把“年终奖”视为激励和留住员工的重要工具,企业年终奖的金额和发放方式多年不变的占绝大多数。

《报告》显示,对于年终奖的考核标准,有56.7%的受访者选择工作业绩,有52.3%的受访者选择岗位价值,其次是入职时间、工作经验,最后是年龄和学历。在经历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国际贸易等多方面影响的2020年后,虽然受访者对年终奖金额预期降低,但仅有13.3%的受访者会因不满意年终奖而选择跳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