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宜人贷

2021-01-11 11:50:00 和讯名家 

  “宜人贷”——曾经叱咤P2P江湖的一号角色,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近日,宜人金科发布公告称,与母公司宜信控股就业务重组达成最终协议,简化公司业务线路,将公司定位为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停止恒诚科技发展(宜人贷)经营业务,并向公司指定附属公司支付现金人民币6700万元。

  在这一公告发布的临近时间里,美国货币监理署发布消息,批准在线贷款平台Lending Club收购数字银行Radius Bank。而在此前,被称为“P2P鼻祖”的Lending Club已经宣布计划在2020年12月31日关闭旗下的P2P借贷平台。

  属于P2P的时代彻底落幕了。

  而作为国内“P2P第一股”的的宜人贷,无疑是这场落幕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注脚。

  高光时刻:三年贷款金额增速达百倍,抢先登陆美股市场

  P2P群雄逐鹿之时,宜人贷的贷款规模一直名列前茅。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唐宁创办中国第一家P2P公司宜信,宜人贷脱胎于宜信互联网部,于2012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2014年9月宜信成立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营宜人贷平台。

  恰好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宜人贷一路狂飙。2014年-2017年,宜人贷新增贷款金额从22.29亿元飙升至414.0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64.86%。同期,其收取的交易费用从1.92亿元增长至52.27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0%。

  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早于信而富、趣店一年多的时间,成为名副其实的“P2P第一股”。

  2016年,可谓是宜人贷业绩上的高光时刻。

  数据显示,宜人贷2016年全年促成贷款203亿元,相比2013年的全年交易规模约2亿元,短短三年内,宜人贷实现了100倍的增长速度,单在2016年第四季度,宜人贷营收为人民币10.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净利润为人民币3.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6%。

  有意思的是,在三年百倍的增长速度下,2016年年底,宜人贷的规模就已经超越了Lending Club。

  2016年12月,时任宜人贷CEO的方以涵谈到未来规划时曾提到,按照公司的规划,宜人贷2020年将达到千亿的规模,同时到那时宜人贷股价至少是三位数。

  那时候,不只是宜人贷,任何一家P2P公司的大佬们或许都不可能想到,2020年底,P2P无一生还。

  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平台数量在800家左右,到了2015年就暴涨到了3844家,2017年累计P2P平台达到了5970家,多家头部P2P平台成功赴美上市。

  好景不长。P2P行业在2018年迎来爆雷大潮,违约率飙升,大批平台爆雷、清盘,P2P网贷行业迎来史上最强监管。

  宜人贷的增长也慢了下来。

  2018年,宜人贷公布的收入为56.2亿元,净利润9.6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宜人贷净利润连续4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降幅均在20%以上,第三和第四季度,其营业收入也出现同比下降,为上市以来首次。

  监管的一步步收紧, 敲响了P2P行业最后的晚钟。

  2017年底,“141号文”和“57号文”接连下发,其中“57号文”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2019年,“175号文”和“1号文”下发,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2020年11月中旬,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全部归零。

  多位高管离职,去年Q3撮合贷款32亿元

  和多数互金平台一样,宜人贷启动了转型。

  2019年7月,宜人贷公布了品牌升级、业务整合等一系列动作,原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宜信惠民、借款信息咨询服务提供商宜信普惠、在线财富管理平台指旺财富三大板块将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与宜人贷合并为“宜人金科”,合并后各业务依然独立运营。

  可以说,自此,宜人贷成为宜人金科的一项子业务。

  更令人关注的是,与上述信息同时被宣布的还有在宜人贷整合完成后,原CEO方以涵因个人原因辞职。

  据报道,2011年方以涵回国加入宜信集团,次年带领一支20多人的团队创立了宜人贷。7年间,宜人贷从无到有,逐渐跻身行业龙头,甚至赴美上市成为“P2P第一股”,方以涵都功不可没。

  开山元老的离开、业务的重新整合,宣告了宜人金科从此走向另一个时代。

  除了方以涵外,近两年,宜人金科还有多数高层职位均进行了大换血,CFO、CRO、COO、CTO等悉数离职。

  合并完成后的宜人金科,业务主要包含两大板块——信贷科技业务“宜信普惠”和财富管理科技“宜人财富”。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宜人金科的营收为10.23亿元,同比降低50.24%;净利润为0.798亿元,较第二季度净亏损2.3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8亿元。

  其中,宜人财富营收达2.81亿元,同比增长48.0%;宜信普惠的收入为7.42亿元,同比减少51.1%,官网显示,其合作对象包括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广发银行、浙商银行等。

  自P2P经历严监管之后,包括宜人贷在内的多家互金中概股均选择从网贷转型为助贷业务,促成贷款服务也成为了宜人金科最大的收入来源。

  但是相比较而言,宜人贷的动作似乎要慢了一些。

  数据显示,2019年,宜人金科促成贷款总额为3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8.23%。

  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宜人金科促成借款总额分别为18.39亿元、24.03亿元,第三季度该数字为32亿元,虽环比小幅增长,但同比减少了69.45%,借款人数量为14.32万,同比下降4.72%。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宜人金科的全年促成贷款总额获或仍将继续下滑,不敌去年。

  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信也科技促成贷款金融170亿元;乐信促成贷款483亿元,同比增长30.6%;360数科促成交易金额660亿元,同比增长17.9%。

  相应的,上述企业也通过撮合贷款实现了利润增长,找准了转型后新的市场定位。

  但宜人金科或许尚在转型的阵痛中,而何时结束,尚不可知。

  此外,宜人金科也在探索其他业务类型。

  2020年第三季度,宜人金科称,平台转向小额循环贷款和汽车抵押贷款,其中,小额循环贷款季度增长接近100%,占本季度总贷款量的19%;同时,汽车抵押贷款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了76%,几乎占总销量的一半。

  毫无疑问,伴随着宜人贷业务的停止,方以涵曾经设下的千亿元规模的雄伟目标,或将成为一个美丽的遗憾。

  别了,宜人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