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的“健康码演示”已被下架 律师:制作者和使用者都可能被定罪

2021-01-12 20:47:02 和讯网  揪星

  近日,一名数码博主爆料称,在某应用商店有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可以模拟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演示风格,还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数据。

可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的“健康码演示”已被下架 律师:制作者和使用者都可能被定罪

  应用商店显示,这款APP开发者名为“Morrowind Xie”,其地址为杭州市上城区岳王路某科技公司。该应用软件开发者信息栏中的地址为杭州上城区的“派派科技”,软件更新日期为2020年12月26日,下载量已超过1000次。

  该软件在详细信息内注明“本应用仅作为演示目的,二维码并非实际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请勿用于被扫描的场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很多网友表示,虽然已注明不可用于被扫描的场合,但是已被下载超过千次,如果有人利用该软件提供虚假的展示健康码,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将会影响疫情防控。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该地址查询不到公司,初步推断可能是个体行为或伪造地址。目前,该应用已下架,警方已介入调查。

  关于上述事件律师表示,若情节严重,软件制作者将构成刑法上的妨碍传染病防治罪,而如果是黄码或红码持有者故意使用该软件生成绿码,可能面临更严厉的罪名。

  目前河北等多地疫情防控形式严峻,随着2021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目前又将面临学生放假、农民工返乡等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疫情防控是全民参与的‘战役’,时刻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