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股权顺利挂牌转让 金冠股份聚焦优势业务

2021-01-15 19:07:56 和讯 

  近日金冠股份(300510,股吧)(300510.SZ)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相关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已与洛阳金城智慧云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顺利完成了相关股权工商变更交割手续。

  根据公告,洛阳金城智慧云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以人民币58395.00万元、11557.64万元摘牌受让辽源鸿图通过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85%股权及湖州金冠85%股权。后续,金冠股份或将集中公司资源发展新能源充电设施等盈利能力较好的业务。

  自2020年以来,充换电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领域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2020年3月,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新基建重点投资的新兴领域产业之一;7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首创充电桩运营补贴机制;12月中央经济会议上,“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被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再提碳中和直接利好新能源产业链。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在市场端,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根据中汽协数据,1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24.8万辆,同比增长49.5%;1-12月累计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数据显示,从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均超过当月历史记录,12月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全年市场销量好于预期。随着经济恢复、政策推动释放消费潜力,后续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有望持续扩大,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快速发展。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机构预计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300万辆,若要达到车桩比1:1的水平,还需要建设充电桩2150万台,可见充电桩缺口有多大。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新基建、建站补贴等政策加码,2020-2025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市场空间超千亿。

  在新能源充电设施业务领域,金冠股份子公司南京能瑞是国内少数具备充电设施的研发设计、制造,以及电力安装施工于一体的全资质企业,重点面向公交、物流、工业园区、大型居民小区等提供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服务,主要客户包括电网公司、普天等充电站运营企业。

  除了新能源充电设施业务,金冠股份智能电气成套开关业务、智能电表业务、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业务也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子公司南京能瑞是国内研发制造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主流厂家之一,竞争实力较为突出,主要客户是国内的电网公司。

  在国家电网2020年第一批智能电表和采集设备统一招标中,南京能瑞中标约3800万元,2020年年底金冠股份、南京能瑞及能瑞电力中标国家电网项目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9324.14万元。先后中标国家电网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金冠股份产品较强的竞争能力,将为公司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加分,并且相关项目的建设完成利好公司业绩成长。

  此次股权转让标的作价近7亿元,一方面所得资金能有效加强公司现金流,另一方面,剥离亏损业务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负担。金冠股份表示,后期将优化资源配置,提振公司业绩,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综上,金冠股份所在行业符合国家新能源相关产业政策,凭借其技术优势及产业优势,未来业绩可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