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刷屏,看哭千万人:活好每一天,才能过好这一生

2021-01-17 07:45:00 和讯名家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碧读好书(ID:renshengbidu),作者为碧读·喜君,图片来自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

  2021开年,《送你一朵小红花》就连续数日,占据了各大热搜榜。

  首映当天,票房3亿,上映至今,票房已过10亿。

  票房火爆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众好评,温情感人的故事,为2021增添了一抹阳光。

  不少网友看过影片后都表示:太好哭了,也太治愈了。

  还有不少网友说,片中的父母努力积极的样子,可爱又令人感动。

  对此,深表赞同。

  父母是孩子的人生导师,也是孩子看世界的慧眼。

  无论面对病魔,还是困难,韦爸韦妈都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

  这份努力和珍惜,让韦一航看到世界的丰富多彩,看到生活的点滴幸福,看到生命的可贵之处。

  最终也让他明白,无论收获多少,人生都只有一次,必须好好珍惜。

  正如《岁月神偷》中所说:岁月是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人生是没有回头路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珍惜身边的幸福,珍惜来之不易的人生。

  1

  当你开始爱自己

  世界才会更爱你

  《送你一朵小红花》中韦一航是一个“阴丧”的癌症病人。

  总是爱丧着脸怼人,自嘲自己不被上天喜欢,是个随时会挂掉的人,压抑而孤僻。

  与之相反,韦一航的父母一出场就承包不少笑点,即便家中因为治病拮据,两人也从来不怨天尤人。

  两人餐桌上的段子,韦爸爸给家里增色的,“印象派”的木雕,都透露出欢乐的气息。

  就连儿子被病友群的马小远怼“妈宝”,韦妈妈第一反应也是大笑,甚至鼓励儿子和马小远交朋友。

  父母对生活的热爱和珍惜,就像是埋在韦一航心里的种子,在遇到马小远后,这颗种子不断发芽、生长。

  跟着马小远一起穿街走巷,吃烧烤、喝啤酒、跳老年舞,每一天都充实有趣,让韦一航对生活充满期待,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幸福心理学专家周樊说:当你开始爱自己,全世界都会爱你。

  诚然如此。

  正如电影中的这一幕。

  为了帮助两位少年在城市中实现自己的探险梦,海鲜市场的大叔大妈们用海鲜、电风扇,模仿南非海风的味道,在冷冻储藏室中准备企鹅玩偶,仿造南极。

  马小远的爸爸老马,和修理店兄弟们一起,帮少年布置泳池、海风、椰树,营造热带度假的氛围。

  屏幕外的我都忍不住羡慕,原来生活可以如此充满想象。

  可见,只要你珍惜自己,热爱生活,癌症也不能将你击溃。

  然而,当你放弃自己时,生活也会变得灰暗难行。

  不久前,大连理工大学一名研三的学生,在实验室自杀,真相让人扎心。

  明明是普通人眼中的高材生,却在遗书中,多次用“废物”“笨蛋”“不如去死”形容自己。

  原因是一直无法达到父母的期望,一直无法完成老师的要求。

  不断的贬低和指责,学业上的受挫,让他渐渐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意义,不断否定自己,最终他选择自杀结束这一切。

  可以想见,当他的父母得知死讯时,是多么痛苦和悔恨。

  其实,父母最怕的不是孩子生病,而是孩子放弃自己。

  每一个爱孩子的父母,比起希望孩子成就一生,更希望他珍惜人生。

  我们的生活一直都充满色彩,而不珍惜自己的人,犹如带着灰暗的有色眼镜,看不见生活的丰富多彩,只感到压抑的痛苦。

  聪明的父母,会帮孩子摘下有色眼镜,擦亮清澈的双眼,好好体会生命的美好。

  因为,只有当你开始爱自己,生活才会变得美丽,世界也会变得更爱你。

  2

  幸福爱捉迷藏

  只有珍惜的人才看得见

  昨天,影片中流泪吃外卖的大叔也上了热搜。

  这位大叔的女儿也得了癌症,却乖巧懂事,始终微笑面对病魔,不忘关心父亲。

  然而,不幸的是,女儿最终还是离开了。

  失去女儿的大叔,失魂落魄地从医院走出来时,却收到了来自女儿的外卖,是他曾经提过的红烧牛肉饭。

  他坐在路边,边吃边哭,这一刻,戏里戏外泪如雨下。

  这份失去的恐惧,也同样一直悬在韦一航的父母心头,但是这份恐惧,并不影响他们努力的生活,珍惜当下拥有的幸福。

  贴在冰箱上,实时更新的十大抗癌蔬菜排行榜;

  一边为儿子交新朋友玩开心,一边私下打赌儿子明天是否出门;

  每天会亲吻儿子的照片后再入睡。

  正是这些点滴累积的幸福,让韦爸韦妈在面对儿子、面对生活时,能坦然地露出幸福的笑容。

  看到他们,让我明白,幸福有时不需要大费周章,只需你环顾四周。

  听过一句话:

  “世界上有两种痛,一种是永远也得不到,另一种是失去了再也回不来。”

  世上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此。

  当得知马小远癌症复发时,韦一航说:曾经我以为我会先离开,没想到有人比我先离开。

  时间,总以猝不及防的方式,告诉我们:好好珍惜,你爱的人,眼前的幸福。

  近期,贾玲为纪念母亲而拍摄的新电影《你好,李焕英》,上映之前就已收获一大波关注。

  母亲的意外去世,迅雷不及掩耳地给了贾玲一记重击。

  突然发现,当她想对母亲说:

  “妈,我给你买了大冰箱!”

  “妈,我终于成了大家喜欢的喜剧演员!”

  “妈,我好想你(002582,股吧)!”

  日常的关心、成功的喜悦、心中的思念,这些,都再也得不到妈妈回复。

  比失去更叫人痛苦的,是在失去之前没有尽力拥抱。

  既然离别,是人生的必经之路,那么与其学着不要害怕失去,不如在失去之前尽力珍惜。

  海伦凯勒曾说:要把活着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

  深以为然。

  人生来来往往,哪有什么来日方长,有的更多的是猝不及防。

  所以,聪明的父母会告诉孩子,幸福没有什么配不配,也没有什么远不远。

  幸福其实就在身边,和我们捉着迷藏,只有珍惜的人才看得见。

  你要珍惜自己,也要珍惜身边的人,更珍惜拥有的幸福。

  别等到失去,别等到悔恨,别等到遗憾,才学会珍惜。

  3

  活好每一天

  才是活好这一生

  我们都知道要珍惜,可是怎样才算是珍惜?

  电影中有一幕特别扎心,韦一航问妈妈,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他们会怎么生活。

  韦爸爸和韦妈妈不敢当面回答,于是想到,用视频记录下一整天的生活,来回答儿子。

  视频里,一大早,韦妈妈就看着韦爸爸在公园里和别人跳舞,在一旁吃醋;

  下午,韦妈妈又带着韦爸爸热情满满的参加健康讲座,韦爸爸却悄悄躲在一旁吐槽,自己“一点都不冷,不需要抱团取暖”。

  晚上睡前,韦妈妈还不忘嫌弃韦爸爸脚臭。

  视频中的一天,夫妇俩的生活依旧丰富多彩。

  我知道,韦爸韦妈是在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不论未来如何,都会活好每一天,珍惜剩下的人生。

  不仅韦爸韦妈,影片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当好自己人生的主角,活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马小远的率性阳光,一句春花秋月何时了,啤酒脏腰小烧烤,烟火气中充满了生活的乐观。

  假发店老板吴晓昧,在爱人逝去后,继续组建病友群,帮更多的癌症病人对抗病魔。

  每个人都在努力,把平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所以,当马小远离开后,韦一航没有选择消沉,而是努力生活,完成学业,继续追逐梦想。

  最终,到达梦想中的湖泊,得到了上天奖励的小红花。

  歌德曾说过:最值得高度珍惜的莫过于每一天的价值。

  深以为然。

  每个日常的一天,都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天,是人生旅途中不可复制的风景。

  所以,不带着遗憾入睡,把每一天活到极致,才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活好每一天,就是珍惜自己、珍惜人生最好的方式。

  新的2021年,愿所有的父母与孩子,都能拥有看到幸福的慧眼,尽力拥抱,珍惜彼此。

  也愿所有人都能努力生活,握紧手中的幸福。

  活好每一天,精彩每一天,收获属于自己的小红花。

  编辑:陈霞 丁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