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品牌塑造助力业绩修复 华帝股份获“年度品牌卓越企业奖”

2021-01-18 10:30:51 和讯 

  和讯网 李秀华

  “成团”、“硬核实力”、“美好生活”、“抗疫”等等,这些词汇可以说是2020年的高频词汇。这些词汇不仅在个人中穿行,更在企业中、在行业中展现。

  作为家电界中的 “跨界高手”,华帝在这一年中再次诠释了想象力和实力。通过对时尚品牌、文化传承品牌、温暖品牌等维度的建设,华帝进一步筑牢厨电领先品牌的壁垒。同时,通过牢固的品牌壁垒反哺营销,华帝股份实现了第二、三季度业绩的明显修复。

  近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上市公司板块评选”总榜揭晓。凭借品牌营销的卓越成果,华帝股份荣获“年度品牌卓越企业奖”。

  引领厨电产品时尚:跨界娱乐综艺,厨电新品“成团出道”

  跨界一词对于华帝而言,可谓驾轻就熟。2020年,华帝不仅与“成团出道”新品,还通过热门综艺节目展现时尚厨房、智能厨房的人间烟火气和美食情缘。

  成团这一词其实并非2020年的新词,却在2020年再次“燃烧”。在《乘风破浪的姐姐》播出后,品牌推广嗅觉灵敏的华帝,于2020年9月7日,其与萨顶顶联合打造的元气厨房男团KITCHEN5带着他们的首支单曲《今天吃什么》首发登陆网易云音乐。

  这首《今天吃什么》不仅是一首男团的单曲,对华帝而言,这更是一场以音乐和MV形式呈现出来的品牌升级“发布会”,而真正“成团出道的”KITCHEN5是华帝此次推出的全新厨电套系“元气五件套”。

  细细观察这场厨电界与音乐节的跨界合作,抛开其中的一切编曲技巧与表演元素,这首歌真正打动消费者或许,或许正是幕后出品人华帝想要向外界阐释的“殊途同厨”理念:“在智能化的厨房里,回归本真,放松做回自己,不管什么样的乱炖,都是治愈的盛宴”。

  而在引爆抖音等社交平台的《金晨向你发起踢馆挑战:干货or水货,一决高下!》中,华帝通过联合“浪姐”金晨的硬核实力,引出与之在实力上旗鼓相当的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展现其多方面的硬核实力。

  除了上述两个吸引眼球的跨界合作外,华帝还在《元气满满的哥哥》等综艺节目,再次展现厨电与娱乐时尚的融合,代入年轻消费群体的厨房视觉,让观众在综艺节目中感受华帝产品的智能与时尚,感受厨房是能散发出人间烟火气、展现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平台。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通过综艺节目现身,还是借助热点话题进行传播,华帝的目的始终是认真做好厨电产品和传递厨房文化,并创造一切条件,拉近厨房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

  推动厨房文化传承:联名千年文化IP弘扬国风,传递家乡味道情结

  2020年的华帝,在延续近年来的文化IP联名合作,并在在形式、内容上推陈出新。在今年下半年,更是携手敦煌莫高窟,开创厨电企业在国风文化传承新思路的重磅跨界合作。

  10月23日,华帝携手快手、敦煌莫高窟联合举办的“烟火.相融”国风文化盛典暨华帝2020年品牌发布会,在敦煌鸣沙山举办。作为厨电界的国潮代表,这场活动不仅指出了厨电的未来发展方向,即“未来的厨电应该与厨房相互融合,外观风格的融合智能系统的融合,服务体验的融合”,而且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推广提供了新思路,即通过相融,打造“敦煌文化”与“高端厨电”同生辉的“双赢”画面。

  更为重要的是,华帝与敦煌联合推出融合丝路文明精粹与现代厨房智慧的——华帝敦煌套系厨电,套系包含烟机、灶具、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和热水器。产品设计上,华帝将厨电性能与敦煌标志性风物结合,风、沙、水、烟等元素对应不同单品,汇聚一起再现一幅烟火相融的盛世画卷。

  对于此联名套系,媒体记者和行业KOL纷纷认为,其以流传千古的敦煌传奇故事为设计灵感,融合丝路文明精粹与现代厨房智慧,以“时尚、创新、专业、品质”的方式和富有创新性的工匠精神打造国潮家电,不仅能为现代人提供更为美好的“烟火幸福”,更是对丝路文明的出色致敬。

  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火遍全国,成为国庆档“笑”果最强大的种子选手。作为影片的官方合作伙伴,华帝则同时在猫眼、快手、微信、微博等各大平台推出《华帝家乡味》品牌微电影,与观众一起品尝家乡味道、传递家乡情怀。

  在《华帝家乡味》中,故事主角使用华帝厨电烹饪香浓的家乡味道与情怀。在这些笑中带泪的故事中,烹制的家乡味是感情的增稠剂,是调和南北口味差异的切入口,令人找到心的归属。

  可以看到,不管是历史文化,还是传统情怀,在文化传承品牌打造上,华帝始终深入消费者,使消费者也能参与到文化传承中。

  传递正能量:捐资驰援湖北一线,网课直播助亲子战“疫”

  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使得刚开年的2020年蒙上了一层灰。好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使得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时的1月下旬,华帝第一时间联系到壹基金慈善公益组织,紧急捐赠合共150万元紧缺医疗物资,包括医用口罩与医用手套、护目镜以及医用对讲机等,用以支援疫源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尽管正值春节假期,物资采购及运输调配环节均面临极大考验,但华帝公司工作人员及壹基金团队加班加点,在短短数天内迅速将医疗物资成功送达。

  除了关注地区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有一群人更是备受关注,即由于疫情原因居家学习的“神兽们”。而居家期间,“孩子沉迷手机游戏、追星, 喜欢撒谎、逃避上课、懒得锻炼;自控能力差、拖延症;孩子的情绪反复无常、父母焦虑、家人之间的谈话‘火药味’浓”等情况时有出现。根据澳大利亚青年心理健康组织 Orygen相关人员表示,疫情之后,心理健康治疗的需求将会激增。

  为此,华帝邀请了四位心理学权威专家开展了集咨询、解惑、授课于一体的心理公开课。通过抖音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开讲,专家们耐心疏导,令很多父母受益匪浅,形成了广泛的社会性影响。

  除外,在面对今年7月下旬安徽省遭遇的洪涝灾害时,华帝再次第一时间携手壹基金,紧急调运 “温暖包”、粮油、电热水器等应急物资到灾区,帮助当地群众尤其是留守儿童积极渡过灾情,有效地缓解灾区的生活物资短缺困难,同时还通过热水器紧急安装,解决了驻地抗灾战士的洗浴问题。

  “在公益这个领域里,是没有旁观者的,希望更多的团体、企业和个人,都请走进来,为需要帮助的人去助力,也在做的过程中得到自我的成长;华帝对于公益的认知是唤起更多的人去做有益的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在公益事业的坚持投入,华帝如此表示。

  品牌力助推营销 :下半年业绩明显修复,前三季度盈利2.72亿元

  不管是跨界娱乐综艺,还是携手敦煌千年文化IP传承国风,或是认真践行公益,成果最终会体现到华帝的营销业绩助推上。

  华帝股份《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9.7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亿元。从今年前三个单季度来看,华帝股份实现的营收分别为6.91亿元、9.77亿元、13.05亿元;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1.19亿元、1.08亿元。

  从报告数据中可以看出,华帝股份今年第二、三季度,不管是营收还是盈利,均比第一季度大幅增长。同时,华帝股份第三季度单季度的营收、净利分别占上半年总和近七成、近八成。可见,曾受困于新冠疫情的厨电企业代表,在第三季度,其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复苏。

  对于华帝股份在今年第二、三季度实现业绩的明显修复,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了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内部驱动,即华帝股份自身的变革与拓展。近年来,华帝股份在产品升级可谓花了大力气。目前华帝股份拥有研发、生产、销售等完整产业链,实行“华帝”、“百得”、“华帝家居”的多品牌运作,油烟机、 燃气灶销售额连续多年位于行业前三,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洗碗 机、嵌入式消毒柜、嵌入式电蒸箱、嵌入式电烤箱均为行业前十。纵观华帝近年的产品轨迹,其早已从单品冠军换道至全系专业,并成功立足高端产品领域。

  第二,品牌营销,即塑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华帝股份多次跨界合作营销造势,不断刷新和加深消费者对华帝品牌的认知了解,从轰动一时的2018年世界杯营销,到今年联合千年文化大IP“敦煌莫高窟”,均成功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认可。

  根据华帝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顺应消费升级的时代发展趋势,对产品与品牌进行了超前规划。2015年公司既已确立高端智能厨电定位,确立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确立从厨电单品向整个厨房空间升级的理念。公司对烟机、灶具以及热水器三大品类产品逐步进行高端化、智能化升级,陆续推出语音智控烟机、多媒体功能烟机、深潜烟机、蒸水洗烟机、魔碟灶、鸳鸯灶、聚能灶、瀑布浴热水器、零冷水热水器等高端智能新品。公司利用跨界体育、时尚、娱乐等不同领域的创新营销方法,让更多年轻人认知、认可华帝,用户群体更为年轻化。同时,实行双代言人模式,将华帝品牌年轻化推向极致。

  而在2020年,华帝品牌基于原“高端智能品牌”策略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品牌策略,以“时尚”、“品质”、“专业”、“创新”作为华帝品牌价值基因,向产品端、营销端、服务端全面渗透,推出“全系专业、 时尚不凡”的全新品牌slogan,将华帝品牌打造成为“专业厨房规划师”形象。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