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高超音速武器性能或被严重高估

2021-01-18 15:34:39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5日发表了题为《新分析称,高超音速超级武器是海市蜃楼》的文章,作者为威廉·J·布罗德,文章称,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新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戴维·赖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超级武器(高超音速武器)就像海市蜃楼。专家认为这种武器基本上无法躲避预警卫星和拦截导弹。全文摘编如下:

军事专家称,高超音速弹头是洲际战争中的下一个重头戏。他们认为,这种能够发射核弹或常规弹药的新型武器能在大气层中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穿行。专家们说,这些超高速武器适用于突袭。

特朗普总统曾一再吹嘘他的“超酷武器”,甚至将这种计划中的武器称为“水音速”——而这是一种电动牙刷的牌子。

2020年,他的预算要求五角大楼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究上投入3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6亿美元。

现在,独立专家研究了这种计划中武器的技术性能,得出的结论是,它所宣传的性能与其说是真实的,倒不如说是虚幻的。他们的分析将于本周发表在《科学与全球安全》杂志上。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新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戴维·赖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超级武器就像海市蜃楼。

“有多种说法,但数量并不多,”他说,“如果看一下数量,你就会发现那些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美军方官员称这份报告没有实质内容,是基于过时的数据。但他们又拒绝透露新的发现。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核问题分析家詹姆斯·阿克顿称,这份报告是“一份严肃、可信和重要的报告”。

赖特博士隶属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核安全与政策实验室,他与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材料科学家卡梅伦·特雷西一起进行了分析研究。

根据定义,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飞行速度是5倍音速(5马赫)以上。这些弹头由传统的远程导弹送至太空中,随后迅速下降到大气层中,做出倾斜转弯或其他机动动作。它们基本上就是一种粗短的滑翔机。

在他们的论文中,他们认为这种武器基本上无法躲避预警卫星和拦截导弹。例如,他们报告说,目前一代的天基传感器将能够追踪到该武器在穿越大气层的大部分飞行过程中的剧烈波动。

虽然这种武器的声誉快速崛起,但令人惊讶的是,他们说,他们的分析显示,它的洲际距离飞行时间却比弹道导弹和压低轨道的洲际导弹还慢。在战争中,低轨道飞行这种战术被认为是攻击者避开拦截器、缩短预警时间的好办法。

赖特博士和特雷西博士得出结论说,设想中的这种新武器充其量只是“进化性,而不是革命性的”。

两位专家的结论是,公众对高超音速弹头的看法与它们的实际能力之间的冲突源于官方夸大的说法,这些说法意在为研制和部署高超音速弹头“提供必要的开支理由”。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