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那么多榜样在前方,我不能掉队

2021-01-18 17:58:02 和讯 

  从早晨7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2点,没有周末。这是周亚辉的日常节奏。

  在外界看来,他是互联网大佬。从点击量过千万的投资笔记,到一年投出5个独角兽企业的战绩,他的公众形象连接着争议和喧嚣。但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个“创业者”而已。

  2020年底,许久未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的周亚辉,接受了志象网的独家专访。从他的访谈中,可以看到有他对于外界的思辨,也有认知与把握机遇之间的思考,更有着一个“连续创业者”和互联网人的情怀。

  他用自己的创业热情,印证着公司门口处高悬着的那行字:与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创造出足以改变世界的产品。

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那么多榜样在前方,我不能掉队

  Opera News在海外有很大机会

  作为Opera联席CEO和OPay CEO,周亚辉基本上把60%的时间放在了这个新兴市场中广有影响的互联网平台上。

  周亚辉认为,当前国内互联网用户数成长已变慢,但海外互联网平台的高速成长才刚刚开始。这个背景下,Opera能够享受到海外互联网平台的高速成长过程。

  特别对Opera News的未来,周亚辉表示“有极大的机会在海外市场和今日头条看齐”。

  做起来这个新闻聚合和自媒体资讯的平台并不容易。从2017年开始,做游戏出身的他开始转向浏览器、新闻、人工算法领域。回想起当时,周亚辉表示自己一步步组建团队、打磨,也不可避免的“交学费”,十分不易。

  不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Opera News的2019年和2020年数据非常好,2020年三季度Opera News月活跃用户增长35%达到2.19亿,用户不停在增长。

  除了已经站稳的非洲市场,Opera News的重点区域开始向欧洲转移。

  在周亚辉看来,Opera News能够从今日头条复制成功经验,从产品上除了新闻聚合和自媒体平台,后续还将有视频号等内容。

  “我们还要不停的加大投入。Opera News能成为海外版的今日头条。而且,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周亚辉表示。

  任何一次创业,都不能失败

  在去年,OPay在非洲市场进行了战略收缩,招致不少质疑言论的出现。对此,周亚辉表示,收缩是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

  “全世界对打车生意都有一些质疑,认为烧这么多钱ROI不划算。中国和美国可能还好一点,新兴市场打车更糟糕,包括印度等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因为用户SP更低,客单价更低,最后你换来什么?就是要不停地输血。”他说。

  其实,OPay旗下的出行业务Oride发展势头曾经非常迅猛。尤其是2019年,聚焦尼日利亚和其他西非国家的打车平台Oride,在全球的打车公司里,是一天100万单所花钱最少的平台。

  但经过深思熟虑,以及模型推演,周亚辉决定停掉这部分业务。

  “我还是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本质上,我不太能接受要不停的融资最后还没有结局的事情。对一个新创业者来说,他可以这么做,因为他是光脚的,但对于我来说,我任何一次创业,都不能失败。融资对我来说,就像负债一样。”周亚辉说。

  在他看来,创业不能失败,失败都要自己扛。即使项目可以融到钱,如果本身是个伪命题的话,就是很糟糕的局面。“每次融资是对这些投资人的回购是没有义务的。虽然法律上没有义务,但我的内心世界是有义务的。”他说。

  这其实也是战略上的考量。OPay开始的目标就是要做支付,做打车业务是想连接商业场景而已。例如微信支付、支付宝连接了出行支付滴滴一样。但有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放弃了打车业务之后,OPay不做场景专做支付,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因为聚焦主业组织变得更轻,从去年3月份开始到12月,OPay业务一直在迅猛增长。在支付上,相比2019年12月份,OPay支付业务的收入增长非常多。受疫情影响,OPay在2020年上半年曾经有过低点,但二季度之后,又一次进入高速增长。

  有危机意识,要不停学习

  在外界看来,周亚辉已经是大佬级人物,但他自己不这么认为。

  周亚辉表示推动自己不断向前的力量之一,就是危机意识。

  “我有危机意识,担心被要边缘化,要做主流。”周亚辉说,只有做主流,不断寻找新的东西,才能知道事物发展方向在哪儿。

  他每天工作14到15个小时,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2点左右,基本上每天都这样。他已经习惯了这种作息。

  在周亚辉看来,自己虽然在2015年把昆仑万维带上了市,拿到了一个里程碑。但他表示“当时感觉已经掉队,所以去搞投资,学习新的东西,打开视野。”

  在周亚辉看来,自己的动力来自于“已经掉队,不能被甩得太远”的心理。而他追赶的目标,正是当年和他一起混五道口的那批青年创业者,他们是张一鸣、王兴、宿华等人。

  他表示,自己没有想过退休这件事。“你看那么多榜样在前方,榜样的力量让我还能继续干,继续学。在商业偶像崇拜这方面,我目前还没有完全消退,我还是挺崇拜马云、王兴、任正非、张一鸣这些人,因为你看他们做的东西,说的话,你能看到很有高度的东西,保持很高的水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他们都是自己所属时代中学习、进化速度最快的人,尤其体现在对于信息的接收、输入和领悟能力,再配合强大的行动力,将所见所思付诸行动。”周亚辉说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