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确诊者“可恨”,也是语言暴力“病毒”

2021-01-19 01:05:12 新京报 

■ 来论

1月15日,@智慧长沙资讯发布了一则视频,标题为“可恨!26岁石家庄女子确诊前6天下班兼职”,引发质疑。1月17日,@智慧长沙官微发文承认该标题导向错误,向当事人和网友道歉。目前智慧长沙客户端已将视频全网删除,同时对编、审人员作出开除、撤职和记过处分。

从流调看,涉事女子兼职是从去年12月25日到12月31日,而石家庄本轮疫情首例感染者通报时间是今年1月2日,当地首场防疫工作新闻发布是在1月5日晚。换言之,该女子大概率在兼职前并不知道自己已感染,以此认为其兼职行为“可恨”,实在是不近人情。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在没有违背当地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该女子每天骑着电动车在医院上班,下班后到辅导班兼职,也让很多人想起这句话。“不易”的另一面是为了生活而奋斗,这也是当下不少人共同的生活状态。也因如此,在她不幸感染后曝出生活轨迹时,对其持同情态度的人占绝大多数。

就是这么一个为了生活而奋斗的年轻女孩,却因感染而在某些人眼中变成了“可恨”,而这种事后诸葛亮般要求其下班后立马回家、不该兼职,难免有“何不食肉糜”之感。

在当前语境下,减少聚集和流动,确实是重要的防疫手段。可这并非要剥夺民众正常生活、工作的权利,更不能拿当前的防疫要求“溯及过往”。

事实上,下班兼职也是一个群体生存生态的缩影。从多地确诊人员流调报告看,下班后兼职做外卖或网约车司机,抑或是打几份工的情况并不少见。被感染确属不幸,但这无改“奋斗者可敬”的本质。而针对确诊者的语言暴力,本质上也是一种“病毒”,在某种意义上消解了共同抗疫的初衷。

如今,涉事官微已道歉,并处理相关人员。也希望更多人从“他人吃一堑”中“自己长一智”。说到底,社会应认同普通人的努力,让奋斗者多感受这世界的善意与温暖,而非恶意——这不应因人感染新冠肺炎而异。

□杨朝清(教师)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