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 | 红色家庭孙辈王臣:“做爷爷奶奶那样的人”

2021-01-19 09:44:48 和讯  北京日报

  

  寄语

  作为一名“80后”党员,我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党松柏长青,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我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毕生力量。——王臣

  “2004年6月28日。”脱口而出的这个日子,铭刻在王臣脑海里。这一天,在祁家坟公交场站二楼会议室,刚满22岁的售票小伙儿宣读入党申请书,动情之处,热泪盈眶。宣读完毕,在场37名党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那一刻,这个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年轻人,终于如愿成为了爷爷、奶奶的“接班人”。

  王臣出生在怀柔区桥梓镇。打记事起,他就对自家院墙门外的红色“党员户”标牌,倍感骄傲和自豪。幼小的心灵中,像爷爷、奶奶那样的人,就是他对“党”的初步认识。

  “我的爷爷1935年入党,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在敌人扔来手榴弹的刹那,爷爷将战友推开,自己的右腿却被炸伤。后经抢救,腿虽然保住了,但是右膝盖摘除、终身致残。”王臣回忆道。

  不识字、爱唱《东方红》的奶奶,是从小把王臣拉扯长大的人。“她跟爷爷一样,也是我心里的英雄。”讲起奶奶的故事,王臣眼中流露着崇拜。“1945年,北平还未解放,奶奶当时只有20岁,秘密加入党组织时连爷爷都不知道。奶奶有一次带着我刚会走路的大姑,穿越敌人的封锁线、炮楼、哨岗,为组织传递消息,忽然被特务叫住,灵机一动吞了纸条,没有泄露任务。”

  七八岁时,王臣就跟着奶奶去参加村里的党员大会了。“有一次,我同班同学的父亲需要钱做心脏支架手术,奶奶立即组织党员捐款,自己拿出半年都舍不得花的‘大团结’,眼睛都没眨。”

  如何做人、做好人,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影响着王臣。

  2000年2月,王臣进入公交集团,18岁的他终于找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平台,成为一名售票员。由于形象好,服务热情,王臣很快就被挑选到当时第一条空调线路——801路青年文明号上卖票。为了让乘客感受到温暖,王臣对车厢进行了布置,挂上中国结,方便袋里随时装着地图、雨伞、糖块,遇到老年乘客下车搀扶,像导游一样为乘客介绍沿途的颐和园、圆明园等景点,王臣的车厢被称为“阳光车厢”。曾有一位北京语言大学的离休干部,只要出门就死等王臣的车。

  2003年“非典”,一线缺人,王臣主动要求加班。虽然坐车的人少了许多,但他依然坚持做好消毒工作。车厢内四十个座位套,全部拿回家手洗,俩小时才能搓完。冬天天冷,为了消毒彻底,保持地面整洁,拖地时他先用手将墩布拧干,手冻得裂了口子。那段艰苦的日子过后,王臣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的想法很简单,做爷爷奶奶那样的人,加入党组织,当一个好人,就是我的信仰!”

  28岁那年,王臣成为北京公交集团专线客运分公司最年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给奶奶打了电话。老人说,她的子女一辈没有党员,是她最遗憾的事儿,如今孙辈争了气,“好好干!要对得起组织对你的信任,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