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北京将实施消费品牌培育行动

2021-01-20 17:45:1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1月15日,以“数字驱动品牌蝶变”主题的2021北京商业品牌大会通过五大直播平台在云端举行。

  本届大会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与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不仅展示了2020年度北京商业创新优秀样本,同时,也“剧透”了2021年北京商业政策方向。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大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商业品牌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了行业新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北京商业战略“剧透”

  闫立刚表示,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北京将实施消费品牌培育行动,除了引进消费品牌、鼓励首店进驻之外,还将进一步开放平台、开放空间、开放场景、开放资源建设新消费品牌孵化示范区。

  对于商业空间的优化布局,闫立刚表示,北京将在京南大兴国际机场、东北部首都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西南和西北等地区重新布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消费枢纽。此外,北京航空双枢纽为建立国内大循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优势,借此打造消费新地标,发展会展消费、保税以及免税消费,进一步扩大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数字化引领消费升级

  2020年,北京乃至经济遭遇疫情大考,商业企业的智慧与创新显得尤为可贵。品牌首店资源竞争更加激烈,购物中心优势出现分化,大批企业借此“换血”与抄底,逆势展露全新面貌;疫情加速激活到家模式,社区生鲜零售随之壮大,吸引资本争相入局;老字号品牌则以更好的抗风险能力、更稳定的品质与管理,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过去一年里,受疫情影响,消费空间受到制约,被压抑的需求在下半年被集中释放。由此,人们对消费体验也有了更高的预期,商业企业则引进更多独家首店,设计更具互动性的主题活动。

  商业企业更精准了解消费需求,塑造鲜明的品牌特色,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聚集更多消费群体流量。其中,爱琴海购物公园、隆福寺、龙湖北京大兴天街、南新仓、侨福芳草地等商圈成为北京的网红打卡地。大批商业企业启动数字化升级,利用科技力量提升整体运营水平。

  消费成经济重要增长点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经历疫情的多轮波动之后,商业企业从去年初的艰难自救到找寻破题之法,从无接触购物的潜力挖掘到复产复工后的顺势升级,经历了一系列的成长,也激发了品牌蝶变。北京SKP、北京华天、华熙LIVE·五棵松、吴裕泰、中粮·祥云小镇等企业脱颖而出。

  超市、生鲜、物流、电商、餐饮等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行业,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保民生的重要任务。同时,商业渠道也为打通生产端产品的精准供给,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大批农产品(000061,股吧)变滞销为爆款,大量工厂成功转出口为内销,供需两端实现双赢。

  北京商业品牌大会举办16年来,北京商业有了巨大飞跃。数据显示,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不足3000亿元到总消费突破2.7万亿元;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8%;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超越商品消费,最高达到55.1%。(王小月)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