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名师在猿辅导"做了一辈子数学老师"在高途课堂"教了40年英语"广告穿帮不走心

2021-01-21 15:52:15 和讯网  达拉

  疫情原因,很多学生在2020年度过了一个“最长寒假”。在2020年的上半年,很多学校停课不停学,采用居家线上学习的方式,线上教育培训需求激增,在线教育迎来“风口”。近日,疫情卷土重来,全国很多地区的中小学生都陆续放寒假,学生们又即将迎来一个较长的寒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月20日,已经有至少30余个地方发布暂停线下学习活动与各类线下培训的通知。唯恐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亦或是在假期学习被落下,家长们把目光投向了线上教育。

  线下学习培训的暂停让线上教育再次走入风口,而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为了吸引用户推出了不少促销活动,如“不要899,不要499!今日仅要30,语文+数学双科24课时! 猿辅导,她教了一辈子数学”、“寒假是拉开成绩的转折点 推荐家长试试作业帮直播课49元33节”、“英语学不好不是孩子的错,你越吼 孩子成绩越差(初中妈妈必看)高途,她教了40年英语”、“清北网校,她是专家 计算可以秒出答案 ”等,琳琅满目看似很实惠的活动通过线下以及线上网络平台广告投放推送到大家面前,据央视报道,寒假网课试听用户暴涨300%。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信息,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其中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增加110%。

同一名师在猿辅导

  近日,这边在猿辅导“教了一辈子数学的老师”和在高途课堂“教了40年英语的老师”竟然撞脸了,不仅如此,作业帮上的老师和清北网校上的老师竟然也和上述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撞脸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全能老师?究竟是同一位老师在多个教育平台任职还是四个平台请同一位“名师”做广告“撞脸”了?这边是教了一辈子数学,那边是教了40年英语,如此“穿帮”未免也忒不走心了一些。

  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直指风口浪尖上的在线教育乱象与监管问题。文中指出,“由于资本的助推,在这种完全互联网化的营销模式席卷下,在线教育存在偏离教育规律本身的可能,不是靠课程品质、教学效果等获得市场的选择和青睐,而是被资本逐步主导和影响。”文中指出,2020年前9个月,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网校三家在广告和销售方面的投放总额约达55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教育工作者方树生表示,教育行业本身是一个发展相对较慢的行业,资本的力量能推动整个教育行业包括在线教育的快速迭代,资本的助推可以迅速做大线上教育培训规模,但同时也将在线教育行业推向了企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高企、行业内耗严重的困境。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普遍通过融资进行资本运营,但过于逐利,一些线上培训机构为了获取客源,在各大媒体上铺天盖地做广告,而不把钱用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刀刃上,这这些广告营造出所有孩子都需要参加培训的氛围,加重家长的焦虑。

  还有一些线上培训机构恶意降低收费以赔钱的模式运营,挤垮中小机构,已达到占领行业的主导权,从而造成了行业发展不平衡,其自身也面临着经营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将会导致企业倒闭,使消费者预付费用无法退回,例如‘学霸君’‘优胜教育’等。

  资本逐利流量不是王道 拼的还得是硬实力

  教育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靠资金的投入、广告的宣传和流量的获取是很难走到最后的,在线教育是一个创新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育拼的还是核心竞争力。无论广告打的再多,营销活动做的多花里胡哨,噱头有多大,最终会被学生和家长认可的只有教学硬实力。而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四家线上教育平台的“穿帮”广告,之所以在朋友圈和社群被刷屏和广泛关注,就是家长以及大众对待教育的态度,虽然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也不是教育平台的广告宣传多了就可以被认可的。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