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药方”:重点出击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经济危机

2021-01-22 01:4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拜登的举动旨在努力修复撕裂的美国,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将成为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领域。

当地时间1月20日,在上任首日,美国总统乔·拜登签署一系列行政令,内容涉及新冠疫情、经济、环境、种族和移民等事项。多位学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的举动旨在努力修复撕裂的美国,他们认为,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将成为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领域。

对于拜登来说,抗疫将是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对此,他发起“100天口罩计划”,呼吁美国人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与此同时,他计划加速疫苗分发的速度,力保美国人的生活尽快恢复常态。分析师们认为,拜登的抗疫计划将有助于美国经济尽快复苏,并推动美股进一步走高。

当日,美股录得“开门红”,三大指数齐创收盘历史新高,道指涨0.83%,纳指涨1.97%,标普500指数涨1.39%。科技股集体走强,奈飞大涨16.85%,谷歌涨5.36%,均创历史新高。

改革急切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20日晚,新任白宫新闻主任珍·帕萨基(Jen Psaki)主持拜登政府在白宫召开首次白宫简报会。珍·帕萨基介绍了拜登上任首日的工作,包括签署15项行政命令和2项机关命令,数量为历任总统之最。

其中,在记者面前,拜登公开签署了三项行政命令:发起“100天口罩计划”,要求美国人在接下来的100天内戴上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关于种族平等和“对服务不足社区的支持”的行政命令,强调他的政府致力于种族平等;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拜登表示,“不能浪费时间”,“这些(行政命令)只是开始”。他还表示,疫情危机、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是他的三大优先议题。珍·帕萨基在简报会上称,今后数天至数周,拜登将发布更多行政命令,以应对一系列挑战和兑现他对选民所作出的承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由于拜登与特朗普的政策理念完全不一样,此举是为了清算特朗普留下的“遗产”,对其政策进行修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令是总统的单边行动,上任首日签署诸多行政令较为罕见。“拜登的行为体现了他‘时不我待’的心态。”

对于拜登来说,抗疫将是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新华社

抗疫任务重大

在王勇看来,拜登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遏制疫情蔓延。由于之前抗疫不力,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有超过24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共造成逾40万人死亡,这距离死亡人数达30万不到5周的时间。

白宫抗疫协调专员、总统顾问Jeff Zients表示,“美国疫情在好转之前将继续恶化。这显然是一个国家紧急情况。我们将动员全国各州政府响应,与各州、地方和两党官员合作。”

拜登此前曾宣布,他的政府计划是在上任之后的100天内完成1亿支疫苗的接种。据报道,作为完成上述目标的一部分,拜登将指示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在下个月建立100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拜登还计划鼓励各州迅速行动,扩大有资格接种疫苗的群体。

拜登将成立一个“COVID-19卫生公平工作组”,以确保疫苗、治疗、口罩和其他资源惠及所有人,包括在美国死亡率高得不成比例的、受打击更严重的有色人种社区。

Zients称,“我们有信心在100天内完成1亿次接种。但这只是我们需要达到的目标的开始。我们必须为尽可能多的美国人接种疫苗,以摆脱疫情。”

多边合作新方向

与特朗普频繁“退群”不同,拜登在上任首日就选择重返《巴黎协定》,并终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

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消息,1月21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率美国代表团远程参加第148届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

福奇表示,美国有意全面参与全球健康议程,美国将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美国将和世卫组织成员国一起加强联合国的机构建设,为改革世卫组织做出建设性的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21日下午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携手各方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我们也尽己所能向美国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

华春莹强调,只有所有国家战胜疫情,全球抗疫斗争才算取得最终胜利。中方愿继续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一道加强抗疫合作,也愿继续为美国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除了终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拜登还宣布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主席Mitchell Bernard称,拜登的行政令使美国成为全球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问题的一部分。

Bernard认为,“这是迅速而果断的行动。它为我们现在需要采取全面行动应对气候危机奠定了基础,尽管现在还有时间采取行动。”

王勇对记者表示,拜登将气候变化视为“国家安全”问题,使其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新方式。与此同时,“推动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将凸显美国在全球领导力的地位,修复美国软实力。”

刁大明也向记者指出,《巴黎协定》体现了民主党的理念,认为气候变化是事实,而不是谎言,也将推动美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返《巴黎协定》将维护美国的领导力,向盟友释放积极信号。”

根据拜登此前在竞选时公布的计划,拜登将确保美国实现100%清洁能源经济、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排放”。拜登还提出4年内投入2万亿美元的气候行动计划,包括投资40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50亿美元用于电池技术研发、10亿美元补贴充电桩安装等。

王勇和刁大明均对记者表示,气候变化或将是多边合作的新方向。王勇指出,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中美两国承诺减排,对《巴黎协定》的达成起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已经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美国可能也将设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双方有望朝着相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合作。这将是最重要的合作领域。”

刁大明认为,“《巴黎协定》能够达成本身就是中国愿意承担相当的责任、相向而行的结果。希望美国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承担中美双方共同的、有分担的责任。如果美国坚持真多边主义,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那么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可以就双赢的局面进一步合作。”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Erik Solheim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是一件积极的事情。“在气候变化领域,目前全球各国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去做正确的事。”

美国经济复苏或将加速

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国经济损失惨重。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20年美国GDP将下降3.6%。

不过,分析师们认为,如果拜登的抗疫计划和刺激计划都能顺利执行,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反弹。

当地时间1月14日,拜登公布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该计划包括: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援助;拨款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国家疫苗方案;4000亿美元将用于抗击疫情;1万亿美元将为美国家庭提供经济纾困。

高盛在一份预测报告中指出,刺激计划将推动美国更快地复苏,每增加1400美元的个人刺激支出将导致前三个月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进而有利于美国居民消费的提升,并促进美国经济的回暖。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ichael Zezas表示,支出将大幅增加,这将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增长。支出的主要来源将是新一轮刺激措施,以帮助缓解新冠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经济影响。

此举或将继续推动美股走高。分析师Jim Cramer认为,拜登让联邦政府在疫苗管理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计划是必要的。“一个有序的权力转移,加上一个明确的计划,在他们推出疫苗时就给我们提供疫苗,将使这个市场可以极大地增长。”

Jim Cramer补充称,有必要出台额外的刺激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美国人和企业。不过,他强调,要使股市继续从大流行时期的低点强劲复苏,最必要的动力是及时分发和管理疫苗。

高盛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长为6.6%,2021年底美国失业率预期将为4.5%。

(作者:施诗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