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职演讲:无法逃避的危机和难以实现的团结

2021-01-22 01:03:56 新京报 

■ 观察家

拜登的承诺或者誓言,要跨越无数难以跨越的高山大河,才能实现。

拜登和民主党人来说,这是一场异常艰难的胜利。以至于当最后收割胜利果实的时候,所有人都疲惫而焦虑。

当地时间1月20日,除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士兵,华盛顿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只有总统就职典礼的国会山上人头攒动。当然,主角仍然是拜登,更加准确地说,是拜登的演讲。所有人都在期待,在一场空前撕裂之后,拜登将会以何种思路和议题,开启美国的新篇章?

如果可以简单归纳拜登长达21分多钟的演讲,其关键词是:危机、痛楚与团结。

危机是多重的。首先就是新冠疫情的危机,而疫情凶猛,让经济社会问题也更加严峻。还有气候危机、社会公正危机,以及特朗普执政四年以来种种行为所造就的信任危机。为此,拜登在演讲里说: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只有极少数的人曾经如此被挑战过,或者发现比我们现在的处境更具有挑战性,或者更困难。

挑战或困难,所带来的就是痛楚,其最大根源则是分裂。到了现在,只有团结,才是一切的可能性。“要克服这些挑战,重新在美国的未来植入灵魂与安全,要求的不仅仅是言语。它要求的是一个民主中最难以捉摸的东西:团结。”

但美国不是在团结中走到今天的,而其誓言也是在一个巨大的阴影下发出的:特朗普没有参加就职仪式,这意味着他拒绝了团结。

当然,就如同拜登所言,如果他足够优秀和真诚,就能逐渐赢得那些起初并不支持他的人,但几个巨大的危机和困顿,横亘在拜登-哈里斯的“团结之路”上:

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40万例,伤痛该如何抚平?经济危机也极其严重,只有互联网和技术产业,依旧欣欣向荣。但新兴产业依靠的是全球市场和高技术人才,技术精英的崛起,却意味着中低层的失落。而大量引进高技术移民,是否只是在加剧这一矛盾?

当然,还有党派危机。共和党与民主党向来如同水火,尤其经过四年的“特朗普化”,双方矛盾并非通过协商就能解决,信任与信仰危机自然也无法消除。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巨大而暴烈的,拜登的承诺或誓言,要跨越无数高山大河,才能实现。

临近结尾的时候,拜登说:“我们一起,应当谢谢关于希望,而不是恐惧的美国故事;关于团结,而不是分裂的故事;关于光明,而不是黑暗的故事。一个关于体面和尊严,爱和治愈,伟大与善良的故事。”

一切听起来都很真诚,但又如此像花言巧语。

当CNN等媒体将聚光灯打在卡马拉·哈里斯身上时,他们或许早早地将希望放在了这个更加锐利和时尚的新生代身上。只是,她真能顺利接下已78岁高龄的拜登传过来的接力棒吗?历史从来没有现成答案。

□连清川(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