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夹金山

2021-01-22 06:00:00 和讯名家 

文、图/金宁士

国庆黄金周之前,老公给我说,准备计划一条方形旅游环线。从金堂出发走都汶高速,去邂逅神秘的四姑娘山,然后经由小金到丹巴去领略“东方金字塔”的魅力,再绕康定至雅安天全去与姐姐一家过节后就打道回府。

此次旅行计划堪称完美,可10月4日中午欣赏完四姑娘双桥沟景区出来,当地居民就给我们带来一个Surprise的消息,说前面修路,往小金方向的路段禁止通行,于是我们面临重新规划线路的问题。要么走捷径翻越夹金山回天全;要么原路返回,走成雅高速绕行。

雅安市宝兴县与阿坝州小金县交界处的夹金山,又称作大雪山。第一次知道它的名字是在学生时代,还记得课文中描写的那位连指导员,一手拉着小战士,一手拉着伤病员,三人在风雪中前行的场景深深刻画在我的脑海里。不难想象雪山之巅环境的恶劣,让人望而却步,心生敬畏。但雪山的圣洁无暇,似乎又令我无比神往。

从四姑娘镇翻越夹金山到天全有200公里,若原路返回绕行则需要330公里。从安全角度考虑,沿路返回比较稳妥,但有些不划算。无论路程远近,还是油费多少,最终耗费的是时间,这个时间可不在我们的计划当中。老公这时斩钉截铁地说:“出门不走回头路!试想红军都能徒步三次战胜这座大雪山,现在我们开车就更不该怕。调头,挑战夹金山!”接着还颇有诗意的高声吟唱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我一咬牙赞同,调转车头,向心心念念的神山进发。

车还没上山,道路已变成碎石铺成破破烂烂的泥路,一路凹坑不平,更有连夜的雨水堆积在凹坑里,行车一过难免会溅了一身泥浆,好在我们的车车身宽大,越野性良好,行走间如坦克车碾过一切坎坷,那劲道十足的感觉让人兴奋。

正在我享受这控车越野快感的时候,爱人却唠唠叨叨地不断提示我,你慢点、慢点。我知道他这是心疼他的“小情人”了。我偶尔听话地点点刹车,却调皮地趁其不备又一脚猛轰油门,一路狂奔飞驰。

车上山路,就不能再像刚才那样使性子捣蛋地驾车了。

越往山上走,路况越差,时不时就会遇见一段路面塌陷半边,双向会车时只能单边交替换行。好在下山车辆并不多,一路上行都比较畅通。车身左侧紧靠着山体前行,右侧则是悬崖峭壁,一颗心都悬了起来,必须打起精神小心地驾驶。海拔高度不断攀升,车窗外氤氲之气越来越浓郁,能见度越来越低,也就看不到万丈深渊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尽管紧靠着山体行,难免会望向另一侧的山体,触目之处随处是塌方、落石滚落的场景,让人不敢想象。我打着双闪灯,更加小心翼翼地驾驶。

1000米......4000米,海拔越来越高,心想穿过云雾,就该阳光灿烂了吧!车快到山顶的时候,天空居然飘起了细雨,同时我们终于被‘围追堵截’在了路上。

我放下车窗,立时就有寒冷的风直往车里灌,我不禁打个寒颤,细雨夹着小雪粒在雾蒙蒙的空中纷乱飞舞。遥望前方的会车点,前方上坡30米处有施工人员打着手势在指挥,不急不忙的样子,是有车坏了还是路断了?老公说:快到山顶了,技术不错、有胆量,可以出师了。让我很是得意:我算是挑战大雪山成功了!

我们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前面的车终于开始缓慢移动,我们也及时跟进。车经过交汇点,发现路边确有一辆故障皮卡车停靠一旁,使本就不宽的施工路段变得更为狭窄,皮卡车主正打开前引擎盖修理。施工者们耐心的指挥,一边维护秩序,一边说请慢行,注意安全。万幸有他们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工作,疏导交通,宽慰人心,心中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当我们到达最高点,脚踩海拔4100多米的高度,仰望海拔4930米的山峰,寸草不生的山峰覆盖着厚厚的白雪。风云变幻间,太阳终于开恩了,闪烁着金光驱散阴霾,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夹金山顿时有了灵气。

越过山顶,下山的路况就比上山路舒坦多了。沿途风景秀丽,淡淡秋色才开始渐入佳境。从四姑娘镇到宝兴县翻越夹金山,全程78公里,我们用时五个钟头,从下午2点到晚上7点,让我们体验了夹金山一面地貌贫瘠道路险峻,一面充满绿意盎然。

然想起那些还奋战在山顶的修路建设者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条道路会越来越宽阔,越来越平坦。它将宛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舞在高高的夹金山体间,成为一条爱的纽带和幸福之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乐活小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