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肖远企:一批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部分已轻装上阵

2021-01-22 16:51:39 蓝鲸财经 

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风险状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2020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银行保险机构也确实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肖远企指出,银保监会始终把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才使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能够可控。年初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纾困的政策,比如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很好地促使银行保险机构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通过自身的经营管理,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其次,银保监会也注重对存量风险的防范和处置。比如说处置了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多种形式,力度前所未有,金额达历年最高。对高风险机构进行了更严格的排查及处置,“大家可以看到,一批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像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以及一些信托公司、部分保险机构,风险都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

三是,前瞻性采取一些预防风险的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在房地产领域,银保监会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与人民银行一起发布了对房地产融资的集中度管理通知;同时对“影子银行”时刻保持警惕,2017年以来压降了20万亿元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这个成果必须要继续巩固,坚决不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此外,还增强了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2020年,银保监会通过多种措施要求银行补充资本,比如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在不同的市场、通过不同的渠道补充资本。

“上述政策可以说是多管齐下,正是因为从一开始就作了部署并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银行保险机构,目前无论是单点单体、区域性还是系统性风险,都在非常可控的水平”,肖远企表示。(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