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差三次核酸检测,返乡或集中在28日前

2021-01-23 14:19:49 和讯名家 

原标题:一日之差三次核酸检测,返乡或集中在28日前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在新冠疫情笼罩之下,春节返乡仍是公众纠结的话题。国家联防联控日前印发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1月23日,针对重点问题,国家卫健委再次给出解读。

1月23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方案》重点问题答问(二)。对于“如果在1月28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这一问题,解答是: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第一财经在梳理当前各地防控政策时发现,多地政策所执行的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的时间为1月28日-3月8日,与国家规定时间无差异。

《方案》重点问题答问(二)显示,以1月28日为起始点返乡人员,不仅要在返乡前做一次核酸检测,还要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再做两次,同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而在1月28日前返乡者在是否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目的地要求为准,且没有1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要求。

这一解释的出现,或将导致1月28日前的返乡潮。

更需要注意的,返乡群体中滞留超过14天者,将需要3次核酸检测。对检测机构来讲,如何增加试剂供应和人员筹备需尽早纳入日程。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在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据华安证券推算,这17亿人次包含往返数据,按照以返乡为目的比例为70%测算,初步估算返乡(包含城区和农村)数据为6亿人次,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为50%测算,农村返乡数据为3亿人次。

按照前述方案要求,返乡后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考虑到回程大概率同样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平均每人次共需测2次核酸,总体核酸检测需求量为6亿次(按农村返乡人数)。

华安证券分析师李华云在研报中表示,通过对返乡人数和检测次数的估算,结合集采提取试剂和检测试剂的中标价格,同时参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个典型地区的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检测服务价格,春节返乡核酸检测政策给核酸检测产品行业带来的市场增量可达到150亿~300亿元,核酸检测服务行业的市场增量也可达600亿~1200亿元。

在扩容三分之一的市场后,春节返乡核酸检测政策给核酸检测产品行业带来的市场增量会再增三分之一,可达到200亿~400亿元,核酸检测服务行业的市场增量也可达800亿~1600亿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