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首店经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01-25 01:32:49 新京报 

■ 观察家·关注北京“两会”系列评论

“首店经济”也是刺激消费的“利器”。

今年的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此要“优化布局免税店,持续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首发,完成22个传统商圈改造提升”。这一提法引发热议。

“首店首发”是指鼓励和吸引国际品牌、本土品牌的零售企业,在北京开设其亚洲首家、中国本土首家或北京首家实体门店或旗舰店。此举将推动更多知名品牌选择北京作为首发城市,推动北京成为“首商之都”。

事实上,自1987年肯德基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餐厅在北京开张后,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选择首先在北京落户,然后辐射全国乃至亚洲。这使北京的总部经济效应凸显,首店首发带来的商业繁荣也使北京跻身国际大都市之列。

不过,北京的一些商圈因经营多年而同最新潮流渐行渐远,传统商圈在空间规划、门店布局和经营风格方面也有待改造提升,使北京如何打造“首商之都”成为重要课题。为此,将首店首发作为“切口”,可谓切到了点子上。首店首发瞄准的是国内外知名零售品牌,但这些大品牌的选址非常苛刻,对它们的争取,既反映了城市综合实力,也凸显了城市未来发展潜力。

北京要抓住“两区”建设的机遇,借助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红利,推动落实首店首发政策,使其对北京商圈带动和消费升级产生实质效果。

2020年北京市商务局出台措施,对国际品牌、本土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授权代理商给予减免房租、项目奖励、活动补贴等支持。这些利好政策,吸引了大批知名品牌在北京设立首家实体店和旗舰店。

此外,首店首发更为重要的是配套政策的完善和跟进,使知名品牌更加顺畅地对接和落地,做到引进一批、示范一批、推广一批。在加大首店首发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更要主动出击,瞄准国内外知名品牌进行一对一沟通磋商,为其提供融资等全方位政策支持。

各区可以对首店首发政策进行细化落实,并结合各区功能和商圈定位进行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引导,使北京各区域商圈能各具特色地差别化发展,避免同质化诱发的恶性竞争。同时,也要为首店首发进一步探索政务服务创新,使企业在北京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的真实获得感,尽可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需看到,零售门店和大型商场的开办和改造涉及规划、土地、消防等方方面面,牵扯的部门和程序繁杂,要想顺利开业往往“掉一层皮”。此前北京为开办餐馆、书店等多类综合业务开发了“服务包”,使企业可以“最多跑一次”地办理各类事项,甚至足不出户完成审批手续。对于符合首店首发政策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创新性地开发类似的“服务包”,免去企业办事负担,进而助力北京首店经济快速发展。

□马亮(公共管理学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