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业绩预喜发展强劲 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98%-105%

2021-01-26 10:56:25 和讯 

  1月25日晚间,蓝思科技(300433,股吧)(SZ300433)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48.88亿元-50.61亿元,同比增98%-105%。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与产品结构健康并进一步优化,各类主要产品订单充足,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新产品生产及交付顺利。圆满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实现了连续多个季度的高效、高质量发展。

  消费+汽车电子需求驱动业绩高增

  作为消费电子外观防护零部件核心制造商,在过去的一年中,蓝思科技始终聚焦智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汽车等多个业务方向,紧跟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步伐,提供快速响应和高品质的生产制造服务,继续与包括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等在内的中高端消费电子品牌以及特斯拉、宾利、保时捷宝马等高端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国际传统汽车豪华品牌保持着长期、稳定的供应合作关系,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报告期内,各大客户新品的发布,成为蓝思科技产销两旺和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苹果iPad全系迎来更新,Apple Watch补足短板,iPhone SE重启,iPhone 12改头换面,掀起了新一轮销售高峰。加上国产安卓终端品牌份额持续扩大,获利能力不断提升,5G开启全面换机需求,使得蓝思科技相关产品的整体销售量价齐升。

  另一方面,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使得其市场份额与销量逐步扩增,新能源汽车配件也成为了蓝思科技新的业绩增长点。作为特斯拉全球一级核心供应商,蓝思科技与客户在多款畅销车型的多个汽车电子零整部件开展技术创新、工艺研究和批量生产合作,围绕智能驾驶舱及周边结构件研发,供应包括车载电子玻璃及组件、车载中控屏(结构与功能零部件及组装)、仪表盘组件、B柱、车载装饰件、“车身结构件”、后视镜、导航仪等诸多种类的产品,随着供应份额的不断提升,双方合作的广阔前景也已经完全打开。

  财务指标稳健 盈利能力突出

  报告期内,在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同时,蓝思科技也实现了财务结构的优化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

  定增的成功发行,不但使得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同时增加,也使得资产结构更加稳定健康。募集资金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部分,对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起到明显作用。通过改善相关流动性指标,进一步降低经营风险,公司财务结构更加合理,整体资金实力和偿债能力不断进步。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管理效能持续提升,内部潜力不断释放,全体员工士气旺盛,较好地贯彻落实了董事会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在精益生产、成本管控、内部配套、自动化改造、技术研发等方面继续提升。在提高管理效率、制造降本、实现规模化效益等各项措施的推动下,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水平实现增长。

  一方面,通过主营业务的做精做大,升级技术研发水平,以多元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下游客户,公司实现了产销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利用智慧生产,对产线进行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通过各类自制工装夹治具、自主研发设备,大幅节约了生产成本;此外,在企业运营方面,通过精益管理提升内部的整体运营效率,实现控制品质、节约人工、提高效率等管理目标,也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深入垂直整合 未来发展可期

  报告期内,蓝思科技充分利用产业协同优势,探索业务多元化发展,通过资产并购以及对外投资,产业链规模效应进一步增强。

  2020年年底,蓝思科技与卖方完成了泰州可胜、可利两家公司的股权交割及全部款项支付,正式进入金属大结构件市场。根据产业链调研信息,高端手机和笔记本金属结构件市场规模已超过千亿,待充分整合后,双方业务协同效应和客户资源倾斜等因素共同作用,可显著增强蓝思科技未来的抗风险能力和业绩表现。

  此外,蓝思科技年内新设蓝宝石晶体合资公司,通过进军蓝宝石材料上游领域,新增稳定可靠的优质蓝宝石原材料渠道,进一步加强了公司蓝宝石业务的成本优势,满足苹果及安卓客户对蓝宝石产品的扩产需求,强化公司在大客户供应链的核心地位。

  另外,蓝思科技还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投入3D面板、车载玻璃和智能穿戴建设项目,紧抓5G和汽车智能化带来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从而全面提高公司的综合盈利水平,加速公司平台发展和垂直整合的落地。通过定增,蓝思科技将进一步拓展可穿戴及智能汽车业务,开拓新的增长点,从而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的影响力,有效提高产业规模效应,促使公司业绩迈入新的增长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