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年夜饭走红,商务部答21记者:正督促外卖平台开设年夜饭点单专区,鼓励外卖骑手就地过年

2021-01-28 19: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线上年夜饭”爆红,单人套餐与半成品预制菜备受青睐。

1月28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指出,线上年夜饭的走红,反映了餐饮线上零售化发展的新趋势。商务部已督促餐饮企业积极开发适合外卖的年夜饭套餐、半成品预制菜,同时指导餐饮外卖电商平台与餐饮服务企业对接,适时开设年夜饭外带点单专区,方便消费者下单预定。鼓励外卖骑手就地过年,引导相关企业春节“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开设年夜饭专区,鼓励外卖骑手就地过年

发布会上,高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线上年夜饭的走红,反映了餐饮线上零售化发展的新趋势,有望成为餐饮消费新的增长点。

为保障春节期间消费者线上餐饮消费需求,就地过好年,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餐饮服务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督促引导餐饮企业在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发适合外卖的年夜饭套餐、半成品预制菜,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多元化、高品质的餐饮服务。

同时,商务部正在指导餐饮外卖电商平台积极与餐饮服务企业对接,适时开设年夜饭外带点单专区,方便消费者下单预定。鼓励外卖骑手就地过年,为春节期间餐饮外卖提供配送服务保障。

高峰指出,在其他线上消费方面,为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商务部也正积极采取措施,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消费者保护协会等单位通过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为广大消费者购买年货提供便利,防范线下人员集聚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商务部也正积极指导督促企业在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备足生活必需品和居民防疫物资,丰富各类健康、文娱等服务,引导相关企业春节“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加强运力、客服、消费者权益等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详和的春节。

单人套餐与半成品预制菜成年夜饭亮点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受疫情防控影响,全国不少地方相继提倡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聚集”的共识使“线上年夜饭”的业务逐渐升温,其中单人套餐与半成品预制菜成为了今年年夜饭的亮点所在。

根据外卖平台“饿了么”披露的信息,今年进入农历腊月以来,APP上有关“年夜饭”的搜索量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其将联合眉州东坡、京味斋、知味观等老字号餐厅,推出价位在百元至千元不等的年夜饭定制套餐,为消费者提供配送上门服务。

据新华社报道,在上海43家餐饮企业推出的131款年夜饭外卖套餐中,提供单人消费的占比达15%。一家餐饮店店长王苏州表示:“春节是团圆的时候,大家想到这个时节永远是一大家子坐在一个圆桌上吃饭,但是从来没有人关注到,如果是只有一个人,他在大年三十无处可去该怎么办。有这样的群体存在,那就要去服务他们。”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9200万。

另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未婚单身是外卖的主力消费人群,占比高达 44.6%。趁着单身经济的风口,许多餐饮企业也推出了单人年夜饭套餐。

与此同时,年夜饭预制菜也呈崛起之势。据公开数据显示,尽管2020年度经营年夜饭的餐饮企业数量增速放缓,但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速冻、预制菜、预制食品、半成品食品、即食、净菜”的企业数量已超过6.9万家。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