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

2021-01-28 18:55:43 和讯名家 

回复“0128”查看今日操作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美国韭菜抄起镰刀收割华尔街,成了这几天媒体上的顶级流量。

接着昨天的文章(炒游戏股吗?能让散户暴打华尔街那种?)说,游戏驿站(GameStop,GME)股票空头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因巨亏超30%迫不得已宣布平掉空头仓位,举白旗投降。那一刻,人模狗样的华尔街机构投资者,终于体会到了被散户支配的恐惧。

实际上,这次韭菜收割镰刀的戏码,并非完全是美国散户的“陈胜吴广大起义。据说做空仓位曾经一度是游戏驿站流通盘的140%,怎可看都像是机构里面出了“内鬼”。如此可见,所谓机构间的博弈,不过是互相坑骗。

谈到博弈,牛楠想起了零和博弈的陷阱。你赚的钱,就是别人亏的钱。为了解释这个概念喜欢德州扑克的巴菲特曾经指出:几个人在一桌打牌,如果你看不出谁是傻瓜,那傻瓜一定是你自己。

投资者之间博弈的钱,的确不好赚。如果投资者能够控制一下博弈的欲望,去赚上市公司业绩的钱,那么守着一台好的赚钱机器(好公司),就是一个正和游戏。

那么,怎样在股市中寻找正和游戏?或者说,什么赛道容易创造好的业绩?

令人眼花缭乱的科技股,的确是投资者心中的星辰大海。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披着高精尖外衣的行业,其实不赚钱。比如说A股的机床公司,退市昆机(600806)的血泪犹在眼前。另外,3D打印听起来很炫酷,很可能是翻版的机床。

股市里面流星多,恒星少。如果说出长期牛股概率最大的领域,那恐怕得是消费了。

吃喝玩乐,绝对的刚需,也是永远滴神。

吃喝玩乐这细分项目里面,跟嘴巴有关的吃喝是蛋糕顶上的红樱桃。据说,明朝时来到中国的葡萄牙传教士,就在游记中写到,中国人见面打招呼喜欢问对方吃饭了吗。由此可见,干饭是一项传统艺能了。干啥啥不行,但干饭永远第一名。

我们认为,关注吃喝类的公司,好处至少有以下2点:

研究门槛低

业绩易预测

研究门槛低

股市盈利是对正确认识商业模式的奖励。

吃喝类公司的产品,通常都是我们日常所见,因此不需要像一些科技股那样,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去搞懂行业的基本概念。这意味着,我们能够用更短的时间切入到商业模式的核心问题上去——和那些太复杂的行业相比,可谓是赢在起跑线。

而且在吃喝类公司的投资研究上,散户和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在美剧《Billions》(《亿万》,五星推荐,从中可以学到很多金融知识)里面,投资大佬对手下的分析师说:put a company in your mouth(把公司放进你嘴里)。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需要亲自尝尝一家公司的产品,才能确定产品是否受欢迎,公司的业绩是否有保障。

吃喝就是跟踪基本面。毕竟,食品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离不开让人印象深刻的味道。举个例子,可口可乐(KO)曾经自作聪明地更改配方,结果消费者并不买账,股市自然也不会给公司好脸色看。贵州另一个知名品牌——老干妈也出现过类似的翻车事件。老干妈本妈陶华碧退休后,公司由儿子接手。新管理层从控制原料成本的角度考虑,将较贵的本地辣椒换成了河南的辣椒;结果河南的辣椒肉比较薄,如果用相同的炒制时间,就容易被炒糊。所以有段时间,不少消费者反映老干妈有股焦糊味——幸亏老干妈没上市,不然的话股价肯定会大跌。

业绩易预测

消费者可以不买苹果手机,但是却不能不吃喝。也就是说,整个食品行业的需求是稳定且有保障的。

面向消费者的食品公司,在生产(供给)上只要不搞可口可乐、老干妈那样的小聪明,是不会有太大的利空的。

需求端+供给端的双重稳定,使得公司的业绩容易预测。这种特点会带来2个好处:

1

适合用市盈率(PE)估值,在市盈率低位区间买入,高位区间卖出,操作思路简单明确;
2 在跨行业的比较中,业绩稳定的行业往往会享受估值溢价,这是因为资金喜欢确定性,也愿意为确定性多掏点钱。

正是因为业绩容易预测,因此吃喝类公司对于择时的要求不高,而择时本质上带有博弈的成分。搞清楚了业绩,再看看估值,基本上就能确定此类公司交易的性价比。甚至还有人说,如果在消费股上赚不到钱,那就别炒股了——听着刺耳,但也有几分道理。

另外,关于用PE估值,还有一个小窍门。PE高是不是就一定是高估呢?其实也不见得——更准确地说,应该考虑估值与业绩(例如净利润)之间是否匹配。而这就衍生出了一个新指标——PEG,也就是PE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之间的比值。PEG通常越小越好,PEG=1就可以算正常估值。

比如说一家食品公司,市盈率高达100倍,看上去很高了;但假如该公司主营一种广受欢迎的新产品,净利润同比增长100%是有保障的话,那么公司PEG=1,100倍的PE也不算高估。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食品”,看看有哪些可以关注的。)

最后来看一下盘面。就在美国散户暴打华尔街,机头投资者举白旗投降之时,美股遭遇了大跌。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孤岛,在恐慌情绪上,各国股市更是互联互通。美股大跌,吓得刚创二十年新高的日经225指数大幅低开。一小时后,A股三大指数也低开调整。

目前,指数的确到了没有方向性的高位盘整阶段了,所以人心浮动也是正常现象。实际上,挖掘业绩的投资者,本质上赚的是个股的机会,跟大盘指数的走势关系不大。

轻大盘,重个股,证券投资不辛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