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NGP功能背后:“更懂中国的自动驾驶”是如何实现的?

2021-01-29 21:15: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9日电 (付玉梅 实习生 余妍辰)1月26日,小鹏P7迎来了小鹏汽车史上推送功能最多、最强的一次OTA升级:新增40多个新功能,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向用户开放等,Xmart OS版本号为2.5.0。业内认为,此次升级引领了中国本土化智能汽车的进化。

同样受到关注的,是一场首次就车型OTA升级做全网直播的线上说明会,小鹏汽车在1个多小时里披露了关于最新版本OTA的升级功能,以及对于全栈自研、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背后的思考。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资料图 来源:小鹏汽车

NGP测试里程已接近百万级

NGP,全称为“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指的是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特定场景下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当前小鹏P7在具备XPILOT 3.0系统的智尊版及鹏翼版上,可实现高速NGP,即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

该功能的实现,可以带来一系列应用场景的升级,比如辅助用户实现自动变道超越慢车、自动选择最优车道、自动限速调节、自动进出匝道、自动切换高速公路、变道自动紧急避让、交通锥桶识别/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等功能,在适用路况下可辅助按照导航路径行驶,引导车辆抵达目的地。

对比行业情况,业内人士指出,NGP(公测版)具有更高的场景覆盖率、更高的换道效率和更低的人工接管率,更适合中国路况。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的产品总监黄鑫介绍称,XPILOT 3.0是小鹏汽车最新一代的自动驾驶辅助方案,项目从2018年第一季度便开始启动。小鹏P7上市及交付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实现了整个硬件系统的量产。随后,他们开始在P7车型上尝试OTA,开放在智尊版上的基础辅助驾驶功能。如今,XPILOT 3.0最重要的一个功能NGP终于面世。

“为了NGP的发布,我们需要做大量的测试,测试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整个测试里程已经接近百万级,覆盖中国90%的高速公路。”黄鑫表示。

小鹏汽车副总裁纪宇还在说明会上分享了测试背后的故事。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他们要求每一公里对客户开放NGP的道路都必须由测试车亲自跑过。此外,他们还做了一个NGP驾驶员安全考试。许多人感到不解,小鹏为何要把自己的产品和功能不足的地方明明白白地告诉客户,甚至要让客户考试?

“一直以来,我们在智能功能体验方面都非常关注客户使用率、口碑、稳定性、安全性等指标,所以在我们选择OTA的功能时,首要考虑的就是对于客户有用的功能,尽量减少华而不实的功能开发。同时,我们认为科技是要向善的,我们有义务把当前的技术条件下一些智能功能还不能解决得非常好的弱势场景,明明白白的告诉客户,并帮助用户更好地去使用它。”纪宇如是说。

如何实现高质量的智能化?

“做更懂中国的自动驾驶”是小鹏汽车一直以来践行的目标。除了NGP以外,在本次OTA中小鹏P7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新增及开放多项主动安全辅助功能,包括FCW前向碰撞预警、RCW后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等,为用户出行提供全方位的主动安全保障。

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 来源: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刘毅林介绍称,2020年10月全场景语音功能推出之后,小鹏P7成为了全球首款拥有全语音车载系统的车型。此次OTA升级后,Xmart OS 2.5.0中的全场景语音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响应速度提升20%,新增支持能量中心、蓝牙电话、摄像头3个应用,提升语音使用流畅度,并新增“打开/关闭单踏板模式”“关闭低速模拟音”等多个实用的指令。

在自动泊车方面,相较之前的版本,自动泊车成功率提升26%,泊车完成姿态正确率提升了7%,侧前车位识别率达到88%,泊入成功率提升26%,并在智享版、智尊版、鹏翼版车型上新增了手机泊车辅助。

除了性能的优化提升,小鹏汽车在OTA升级背后的全栈自主研发能力也受到关注。全栈自研意味着小鹏从基层技术研发人员到高层技术管理团队都对产品有深入的了解。小鹏也成为了全球唯二两家、中国唯一一家具备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的车企。

如今,智能汽车的浪潮正在快速袭来,传统主机厂开始觉醒,跨界者百度阿里等入局。而智能汽车的落地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搭建全新的汽车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从这个层面来看,传统汽车行业的“主机厂+供应商”模式限制相对较多。

从本场OTA发布会中得以窥见,小鹏汽车身上所具备的“互联网+智能智造”属性。据了解,其研发团队均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了解产品技术和用户体验。此外,基于全栈自研,他们也能对产品开发及升级路线有更大的自主权,从而对产品快速迭代升级。这也是小鹏汽车在实现高质量的智能化道路上走出的扎实一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