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就地过年过好年

2021-01-30 09:41:52 和讯  央视网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特别是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每年春节回家都是最大的念想,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旅程。但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最近,从国家层面再到各个地方,都在提倡就地过年,为此还发布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想了很多办法。就地过年,特别是对于外地务工人员来说,是不是要留,怎么留,他们又打算怎么过这个年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春节期间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其中,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为什么倡议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是主要原因。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说:“过去的一年,实践证明疫情防控做得好,人民群众人人受益,整个国家受益。在国家有倡议、防控有需要、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选择就地过年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近期,特别是入冬以来,世界多地疫情出现反弹,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加,国内疫情也呈现出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的叠加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春节前后,我国多地气温较低,而在低温环境下,新冠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同时,春运旅途,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环境密闭,通风条件不好,加上人群密度高,这些因素都会增加被感染的危险。

不仅仅是春运环节,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主要是返回农村老家,返乡后很多人要走亲访友,人群易聚集,这些都加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疫情防控的难度。而农村地域广、检测手段不足,恰恰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也是重点区域。在此背景下,1月2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再次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要求相关各方,做好广大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春节是团聚的时间,就地过年虽然说有点牺牲,但是为了更大的利益,为了更长远的利益,我觉得是值得的,所以我们也感谢这些就地过年的人做出的贡献,跟当年武汉宅在家里的贡献是一样的。”

的确,放弃和家人春节期间的团聚,就地过年,这是外地务工人员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和牺牲,那么怎么样让他们安心就地过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各地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安排,要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安排农民工就地过年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各方都打出了稳岗留工的组合拳。

为了留员工就地过年,江苏昆山的这家企业花了不少心思。

异地务工人员范海亮说:“在法定假日工作规定的三倍工资之外,额外每天还给予200元的留守奖励,大年三十当天12到16道菜不等,有拔河比赛,还有抽奖活动。因为留守过年,公司也比较人性化,抽了一些奖品帮我们邮寄回家,替自己尽孝心。”

以岗留人、以薪留人,“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作为用人的主体,很多企业都给出了留岗“大礼包”。企业在留人,政府也纷纷行动。为了留住人,过好年,很多基层干部正在积极做准备。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是当地工业集聚区,园区大概300多家企业5500多名外地员工。今年,就地过年的人数达到一半多。徐金松是钟管镇工会的副主席,以往这个时候,他忙着为镇上各家企业联系包车、订票,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今年,他忙的是逐个企业落实,怎么让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过好年。

不仅是吃和住,此前,因为春节期间,大部分工人返乡,园区的班车会暂停。如今,徐金松专门去和镇里的公交公司协商,要为园区的工人们开通过年班车。

为了丰富留下来过年的人的生活,他还在园区四处看找场地,计划让工会的艺术团为大家演节目。

就地过年,做好服务,各地开动脑筋,“花式留人”。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为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消费券;安徽、广东等地通过景区免费、组织旅游等丰富假期生活;天津、福建、广西等地为企业发放稳产满产奖励和招工奖补支持企业稳定用工;湖南、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还为留守家庭送去过年礼包和温馨陪伴,减少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除了发红包、发补贴、年夜饭、消费券、旅游券、培训奖励等“真金白银”,有些地方还在外地务工人员的长期需求上下起了功夫。在苏州市针对外地职工出台的“稳岗惠企”十条举措,有一条分外引人注意,外地留苏职工春节期间在苏州工作,凡申请参加2021年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含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市区积分入学)的,给予15分加分,这15分,可不是个小数字。

落户就意味着能和当地人可以享受同样的服务和福利,这个消息让在苏州已经工作7年,正准备申请落户的王莉和周围与她情况类似的同事格外激动。

多方倡议、多措并举,“就地过年”成为热词。记者采访中发现,就地过年的倡议,也得到了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的支持和理解。这也表现在春运客流上,国铁集团一个月前曾预测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4.07亿人次,但一个月后,这数字已经下调到2.96亿人次,比此前下降了1亿多人次。

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但落实好就地过年,也会给各方带来积极影响。这次选择在工作地就地过年的范海亮,2020年春节回家过年后,受疫情影响,很长时间没能返岗,当时很着急。

不仅仅是个人返工难,春节后的企业用工荒,是近些年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常见的现象。2020年第一季度,这种情况尤为严重。当时,出不来的人着急,企业复工复产也受到很大影响。浙江、广东等劳务输入大省的政府和企业纷纷采取包车、包机等措施接人返岗,付出了很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近期,基于我国良好的疫情控制,不仅国内经济在全面复苏,国际部分产业也在迅速向我国转移,国内国外订单的增多带来了更多的用工需求。

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不仅可以保障春节用工,也对缓解节后外地务工人员返工难、企业用工难、各地方实现经济发展的“开门红”至关重要。

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像这样一些办法,确实让很多原本准备回家的人留在当地过年了。而另一方面,大家也都明白,在疫情面前,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减少不必要的人口流动,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乡亲朋好友的负责。当然,对于有些要回家的人来说,也必须要提前了解好当地防疫政策,做好准备,加强防护。防控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并肩作战。

(编辑 汤嘉铭)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