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糟糕”危机或被引爆

2021-01-30 18:22:42 和讯名家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28日发表题为《欧盟和英国会围绕疫苗出口问题爆发贸易战吗?》的文章称,在如何处理欧盟与英国围绕新冠疫苗产生的冲突的问题上,欧盟内部存在着分歧。其中既有以德国为首的强硬派扬言停止向英国出口辉瑞公司的疫苗,也有爱尔兰等温和派国家希望避免采取设置障碍的做法。

文章称,欧盟内部争执不下,许多成员国不愿看到未来爆发贸易战和对关键药品出台针锋相对的出口禁令。与此同时,欧盟的疫苗接种率远不及英国,这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引发重大政治危机,并且可能导致社会动荡。

阿斯利康公司供应量的减少可能让欧盟的疫苗接种计划彻底脱离正轨。以德国为首的少数有影响力的成员国希望欧盟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获得阿斯利康在英国生产的疫苗,同时阻止向英国出口制药企业在欧盟生产的疫苗。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呼吁欧盟和英国平均分担阿斯利康公司疫苗产量减少所带来的负担,这意味着总计有数千万剂英国产疫苗需要转运到欧盟。

文章还称,一些人士言辞激烈地阐明了威胁的严重程度,其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中通常立场温和的一些成员。他们呼吁,如果英国不同意和欧洲分享阿斯利康疫苗,就启动“贸易战”。基民盟高层成员彼得·利泽说:“美国和英国没有公平对待欧盟,我们必须展示我们的武器。”他警告称:“唯一的后果可能是立即禁止出口。阿斯利康和英国最好三思而行。”

在这个问题上,站在对立面的是爱尔兰等国,它们希望避免对抗,因为这有可能破坏与英国保持了数十年的关系。

欧盟一名外交人士说:“当一些德国人像特朗普一样说话时,大家就应该深呼吸并且数到十,冷静一下。欧盟和英国之间展开疫苗战争是眼下有可能面临的最糟糕的局面之一。”

在幕后,两个阵营的人士都对欧盟疫苗政策的失败感到越来越愤怒,这在未来几个月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预示着一场政治危机的到来,其严重程度与10年前欧元区几近崩溃的情况相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