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内兑付136亿债券!苏宁偿债风险已解

2021-02-01 20:39:26 和讯 

  再一次,苏宁用实际行动回应质疑。

  1月29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19苏电01债券已顺利完成行权回售,回售金额9亿元。公告显示,19苏电01回售部分的本金及利息,已于2021年1月28日完成足额支付。

  作为老牌零售巨头,苏宁易购(002024,股吧)不断展现出新的活力。此次卸下包袱,可有效缓解的偿债压力,屡被流言中伤的苏宁易购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信心在逐渐恢复。尤其是债券市场,苏宁易购债券的投资价值逐渐被认可。

  除18苏宁06外,苏宁易购发行的18苏宁的另外6只债券在12月中旬价格逐渐企稳,随后开始不断上涨。以18苏宁01为例,2020年12月18日收盘价86.2800元/张,至2021年2月1日收盘价达到94.0990元/张,上涨达到9.06%。

  1月29日,苏宁易购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不算优异的成绩,但考虑到大疫情影响下零售行业在2020年日子普遍不好过,苏宁易购取得的业绩还是展示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更重要的,在“聚焦零售”的战略下,苏宁易购似乎又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两个月内兑付136亿债券 粉碎流言

  流言围绕苏宁债务,且引起市场的担忧,直接体现在苏宁发行的多只债券价格上。2020年11月,苏宁多只债券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紧接着,是苏宁易购两个月内动用多笔资金,打出了回购债券+提前兑付的“组合拳”。无论是资金情况,还是面对市场的诚意,苏宁都在积极行动,解决最根本问题。

  12月9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已支付10亿元债券回购费用;12月11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到期的100亿债券已提前兑付,并足额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账户;1月8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回购总额共计20亿元的方案最终确认成交约17.33亿元,并及时到账。

  在加上苏宁电器回售的19苏电01债券9亿金额,也就是说,在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的两个月内,苏宁易购偿还相关债务共计10+17.33+100+9=136.33亿元!

  苏宁易购为偿还债务采取积极行动,同时伴随债市整体投资信心的恢复,苏宁易购债券的价格在慢慢上涨。

  业绩释放积极信号 并紧抓两大“抓手”

  从苏宁易购1月29日晚披露的业绩数据看,多项业务数据在逐渐好转,尤其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据业绩预告,受益于四季度销售的较好实现,经营性现金流改善,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转正。

  同时,苏宁易购在2020年经调整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42.93亿元-37.93亿元,同期亏损44.82亿元,亏损幅度在收窄,表明苏宁在2020年的经营中或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在业绩预告中,“云网万店”和“零售云”笔墨颇多。云网万店作为苏宁易购旗下子公司,零售云是针对下沉市场打造的业务且发展迅速,均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此前,云网万店已完成60亿的A轮融资,近期也有消息称零售云也完成了10亿的融资。

  在30周年时提出的聚焦零售战略,苏宁易购找到了更加清晰的前进之路。而这其中,云网万店和零售云,或成为苏宁易购未来发展的两大“抓手”。

  轻装上阵 苏宁易购释放盈利预期

  从目前苏宁的应对情况以及一二级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苏宁或遇到了一定问题,但远不至于不专业媒体报道中的夸张程度。更重要的是,苏宁易购面对债务问题展示了足够的诚意,用实际行动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经历了艰难的2020年,2021年望迎来转机。

  在两个月内兑付完136亿的债券后,苏宁易购近期不再有偿债风险。轻装上阵可更加专注于聚焦零售发展,从而走上良性的正向循环。

  值得注意但是,云网万店和零售云的先后融资,除标明资本市场对苏宁易购资产及业务投资价值的认可外,也表明苏宁易购逐渐走上一条积极向外发展的道路。与外部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一方面,可以补充资金实力,同时也可以借助资本机构的资源,实现更长远发展。对于苏宁以及投资机构,无疑是双赢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1日晚,据部分投资者获得的消息显示,苏宁电器发行的“16苏宁01”将于2021年2月2日进行本息兑付及摘牌,并在收盘后终止交易。据了解,16苏宁01债券余额为38.97亿元,即表明苏宁易购不用担忧这38.97亿元的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