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5年GDP排名变化: 贵州云南领跑,11省份位次上升

2021-02-02 07:20:5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秀中

  [ 从“十三五”时期来看,贵州全省GDP年均增长8.5%,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8个百分点,速度领跑全国。 ]

  地方“十三五”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通过地方两会陆续披露,从各地GDP数据来看,在过去5年中,南北方发展差异成为新的区域经济特点。

  第一财经对比梳理了2020年和2015年GDP排名变动情况发现:11个省份排名上升,大多是南方省份,其中西南地区和长江中游地区上升势头强劲,云南和贵州领跑,位次提升了5位;此外7个省份排名下降,北方省份居多。

  南方省份位次上升特征明显

  1月25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时任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用了很高的评价来总结贵州过去的成绩。李炳军说,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支撑李炳军这一评价的,是贵州这些年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贵州也实现了领先增长。初步核算,2020年贵州省GDP为17826.56亿元,比上年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

  而从“十三五”时期来看,贵州全省GDP年均增长8.5%,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8个百分点,速度领跑全国;经济总量全国排名从第25位上升到20位,人均GDP从2015年的全国第29位提升至24位。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高度评价总结了其“十三五”时期的成绩。报告称,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国的排位从2015年的第23位跃升到第18位。和贵州一样,位次提升了5位。

  贵州和云南在过去5年成为中国经济的领跑者,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不仅是云南和贵州,过去5年中,一股新兴的上升力量搅动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推动经济版图趋势性变迁。

  第一财经对比梳理了2015年和2020年的GDP省份排名变化,前6位和后5位的省份比较固定:经济总量前六位的省份由高至低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后五位的省份由低至高分别是西藏、青海、宁夏、海南和甘肃。

  但是中间位置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而且呈现板块特征和长期趋势。

  排名上升的省份共有11个,分别是福建、湖南、上海、安徽、陕西、江西、重庆、云南、贵州、山西和新疆。其中,云南和贵州上升位次最多,升了5位;福建升了4位;安徽、江西、重庆、山西升了3位;上海和新疆上升2位;湖南和陕西上升1位。

  排名下降的省份共有7个,分别是河北、辽宁、内蒙古、广西、天津、黑龙江和吉林。其中,辽宁和内蒙古都下降了6位;河北下降了5位;天津、黑龙江和吉林下降了4位;广西下降了2位。

  在排名上升的11个省份中,除了陕西、山西和新疆之外,其余8个都是南方省份;在排名下降的7个省份中,除了广西,都是北方省份,而且广西最近10年的名次都介于第17~19位之间,没有明显下降。

  这5年省份排名的变化直观地反映了中国经济版图的变迁。其中,西南和长江中游地区快速崛起,云南、贵州、重庆和江西、安徽和湖南等省份排名都在上升,云贵从下游挤进了中游。

  关于中国近年来南北方发展差异的讨论很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向第一财经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北方省份的产业结构主要是重工业,现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宏观政策也进行了调整,所以北方省份发展慢于南方。

  在下降的省份中,辽宁曾经是GDP前十强省份,内蒙古和天津也曾经都是中国经济的领跑者。内蒙古在2002~2009年连续八年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天津则在2010~2013年位居全国第一。这其实就显示了以资源型、重工业和高强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衰减。

  事实上,这些省份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提出了相应的改革目标。比如,辽宁省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天津则提出,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城市,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十四五”还将有哪些新变化

  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正在审议各地的“十四五”规划,进入新的5年,南北差异的板块变动趋势是否还会继续,是否还会有其他新兴力量来搅动经济版图,带来新的变化?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各地两会披露的“十四五”预期增长目标,各省份都调低了GDP增长速度,“十四五”期间大多保持年均5%~6%的水平,贵州的目标是“十四五”年均增长7%左右,海南则制定了更为激进的目标,年均增长10%以上。

  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经过“黄金十年”,贵州的排名有了很大上升,但是贵州的经济体量仍然很小,而且要在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话,要求贵州还要加快发展。

  黄勇还表示,“黄金十年”里,贵州的干部队伍得到很大提升,现在干事创业劲头仍然很足,希望续写贵州经济发展的传奇。贵州作为后发地区,还是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把政府的作用发挥出来。

  时任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欠发达”仍然是云南的基本省情,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与全国相比,存在“两个30个百分点”和“三个10个百分点”的差距。

  即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这分别说明了云南与全国存在巨大差距以及造成差距的重要原因。

  因此,云南提出“十四五”期间,力争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加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根据这些目标,未来5年,云南的发展势头不会减弱,而且云南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也定在8%以上。

  目前排名仍在倒数位置的海南则提出雄心勃勃的计划。借助自贸港这一国家战略,海南提出,“十四五”末,GDP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海南是否会继贵州和云南之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领跑者?事实上,现在自贸港的政策效应已经显现,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2020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长30.9%,新设企业增长113.7%、位列全国第一,总部企业累计入驻64家。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