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疫苗接种鸿沟揭开美国虚伪的人权面具

2021-02-03 18:26:23 中国网信网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长期以来,美国以“人权卫士”自居,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但新冠疫情的暴发,让美国“人权至上”的虚伪面具被无情地撕下。

1月30日,美联社汇总分析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美国马里兰州等17个州和费城、芝加哥两座城市,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疫苗接种率明显低于白人。以马里兰州为例,该州非洲裔占总人口30%,在医护人员中,非洲裔更是占到40%。但在已接种人群中,非洲裔仅占16%。考虑到医护人员首批接种,不难想见,这16%的非洲裔接种人群中,医护人员以外的人接种比例更低。

对此,纽约一家促进种族平等的权益组织负责人乌切·布莱克斯托克评价称:“医疗卫生领域的种族不平等在疫情前就已存在,不平等现象在疫情中愈发严重,如果少数族裔群体无法得到接种,情况只会继续恶化。”

疫苗接种的不平等,不仅反映在不同种族之间,也体现在不同社会阶层之中。

上个月,美国媒体曝出,汉密尔顿县卫生部门让很多75岁以上的老人空等数小时打不上疫苗,其中还有一位带着氧气瓶的94岁老妪。然而,在告知老人们“明天再来接种疫苗”后,该部门的卫生官员却打电话让亲朋好友来接种疫苗。

此外,去年12月中旬美国启动大规模接种后,更是一度出现大量一线医护人员无针可打,美国总统、政府高官却获得接种优先权的状况。更有美国媒体报道,黑市上出现了首批疫苗的大量买家,富人花高价也抢得了优先接种权。

种族偏见、以权谋私、有钱任性,种种不公给美国社会狠狠劈出了数道疫苗“鸿沟”,让本该最先接种的医护人员、老年人、没有医保的低收入者等高危群体望疫苗而兴叹,也让美国政府鼓吹的 “人权至上”“公平公正”等口号不攻自破。

在国际舞台上,美国政府更是仰仗在疫苗研发上的优势,高擎本国优先的大旗,对疫苗资源多吃多占。去年12月,杜克大学的追踪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普遍存在超额订购现象。人口仅3.3亿的美国已购买26亿支新冠疫苗,远超实际需求,导致国际市场上出现严重的疫苗短缺,全然不顾还有很多国家也在饱受疫情折磨。对此,国际疫苗监督机构“人民疫苗联盟”尖锐地指出,发达国家的行为破坏了国际社会为抗击疫情、“保护每一个人免受病毒感染”付出的努力,违背了他们自己宣称的人权承诺。

2020年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向世界庄重承诺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不仅以远低于美国疫苗的价格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还与多国签署疫苗生产协议,通过出口疫苗原材料的方式,帮助一些国家自行生产疫苗。在中国国内,感染风险较高的各行业人员接种后,随着疫苗获批上市,大范围的接种工作也已次第铺开。截至1月3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数量超过2400万剂次,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发出“是让孤立、党派纷争、阴谋论和对科学的攻击占据上风,还是一起走过危机的最后一程、公平地分享疫苗”的诘问。对此,中国和美国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疫苗分配,犹如一面镜子,照见了一些国家的大国道义和为民情怀,也让某些国家的人权谎言无处遁形。(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