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居走俏海外市场,美克家居全球产业链布局优势显现

2021-02-05 15:50:40 和讯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从 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其中家居行业成为我国出口增长重要因素之一。2020 年12 月,我国实现家具出口金额491.3 亿元,同比增长19.68%,增速相对19 年同期提升5.91 个百分点,相对11月出口金额环比增长6.48%,创下单月数据历史新高。

  海外疫情刺激家居消费

  据悉,目前美国有78%的人居家办公,8000余万人被隔离在室内。人们在家的时间更长了,也增加了对居家环境舒适度的要求,尤其是软装类产品,如沙发、桌椅、床上用品等的需求不断提升。

  除疫情推动因素外,还有家居行业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相较于国内,欧美家居市场消费频率本身也更高。以沙发市场为例,美国消费者更换沙发的频率远高于国内,一方面美国沙发更换成本低,重大节日促销较多;另一方面,美国消费者更追求沙发与整体家装的设计搭配,尤其是款式多样的布艺沙发更受年轻消费者喜爱。总体来看,沙发等家具在国内属于耐用消费品,但在海外市场更偏于快消品。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分析师认为,目前欧美国家疫情出现了二次爆发的趋势,预计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需求将持续下去,海外家居市场高景气能够维持。

  中国家居走俏海外市场

  海外家居供应链同样严重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家居出口订单得以连续出现高增长。

  以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速卖通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平台上大件家具销售额同比暴涨3倍,居家办公椅在欧洲销售额暴涨500%,沙发销售额同比上涨超200%,大型室内灯具上涨超50%,紫外线杀菌灯同比增幅近200%。另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3650.7亿元,同比增长11.2%;11月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为461.4亿元,较10月增长19.3%。

  供需缺口之下,中国家居企业纷纷出手,供应链布局更为稳定全面的家居龙头企业率先获得增长红利。

  以海外业务较为具有代表性的美克家居(600337,股吧)为例。美克家居以海外OEM业务起家,在其回归国内市场打造自有美克美家品牌的同时,十余年间先后收购Caracole、A.R.T.、Rowe、JCD等国际家居公司及品牌,强化全球市场布局及供应链整合。据美克家居定期报告显示, 2019年美克家居国外营业收入达1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6%,海外业务营收连续三年成正增长。其2020年第三季实现海外营业收入8.71亿元,环比增长近70%。


(数据来源:美克家居2017-2019年年报)

  全球供应链布局,美克家居海外业务阻力小

中国家居走俏海外市场,美克家居全球产业链布局优势显现

  (来源:美克家居2019年年报)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少家居出口企业近年来的海外扩张步伐面临一系列的困难。据公告显示,近来年,美克家居积极进行全球供应链布局,依托在美国及越南的供应基地,有效化解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同时,2003年10月,美国家具制造商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房家具提起反倾销诉讼,美克家居子公司天津美克获得当时全国唯一的“零税率”,也有利于美克家居海外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山西证券(002500,股吧)1月15日发布的家居行业研报指出:反倾销+进口加征关税将导致一批中小型出口家具企业退出竞争,部分上市公司在欧美、东南亚等地投建产能基地形成区位优势,全球疫情背景下跨国制造布局优势显现。此份研报有力的支撑了美克家居海外市场发展的良好前景。

  此后1月30日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海外宏观研报也指出:我国家居贸易出口将迎来一轮共振复苏。美国新屋开工领先中国对美家具出口3月左右,中国家具出口仍存进一步上涨空间。虽然拜登上台对中国的态度强硬,但是贸易政策方面料不会更激进。对美家具制造业出口的提振有望增加企业订单,叠加人民币短期存在贬值压力,利好该行业的企业盈利。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