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炸锅!员工55页PPT举报审计违规,涉三家上市公司,德勤紧急回应,证监会回应德勤内部举报事件

2021-02-06 00:00:00 和讯名家 

  证监会作出回应!

  4日晚间,网传德勤北京一组的员工将一份50多页的PPT文件群发公司邮件,举报了4年工作期间该所不合规的种种事项,内容还牵扯到三家上市公司。

  5日德勤发布声明指出,本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我们的审计意见。我们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德勤还表示,对于传播德勤相关虚假信息的行为,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5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对此回应称,证监会已注意到了这一事件,相关证监局接到了举报,目前正在核查,同时要求德勤自查,后续会跟进。

  她提到了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问题。高莉指出,2020全年新增中介机构违法立案案件15起,其中涉及审计机构9家,证券公司2家,评估公司1家。从业务种类看,年报审计、资产收购、重大资产重组等环节均有涉案。此外,个别会计所在多个审计项目中屡次涉案,内控管理缺失,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问题依然突出。

  德勤员工举报违规审计 德勤紧急发布声明

  近日,一组来自德勤北京员工的PPT火了,据称,这份长达55页的PPT来自德勤北京组的一名自称YW员工群发的邮件,后又流传出一份“致歉信”和《德勤举报》PDF,分别以直接举报和转述他人举报的方式,举报了德勤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审计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资料显示,德勤是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税务及相关服务。德勤透过遍及全球逾150个国家与地区的成员所网络及关联机构(统称为“德勤组织”)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约80%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德勤于1917年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德勤品牌由此进入中国。如今,德勤中国为中国本地和在华的跨国及高增长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和税务服务。德勤中国持续致力为中国会计准则、税务制度及专业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德勤中国是一家中国本土成立的专业服务机构,由德勤中国的合伙人所拥有。

  对于上述的举报,德勤5日下午在其官微发布一则公司声明。声明指出:

  德勤始终视审计质量为我们的首要使命和业务基石,致力于维护审计质量的最高标准,履行服务公共利益的责任。作为质量控制体系的一部分,公司鼓励员工就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保密专线发声。我们严肃对待所有投诉,并由独立的专家团队进行调查。

  我们注意到,目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有关德勤北京在2016年和2017年个别审计项目的若干质疑。事实上,本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我们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我们的审计意见。我们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对于传播德勤相关虚假信息的行为,我们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55页PPT举报事件回顾

  网传德勤北京一组的一名员工在2月3日晚将一份50多页的PPT文件群发公司邮件,举报了4年工作期间各种不合规的人和事。

  从PPT内容来看,该员工举报的违规行为涉及不少上市企业。主要包括中国外运(601598,股吧)(601598.SH,00598.HK))、博奇环保(02377.HK)以及曾经因虐童事件为大众所熟知的红黄蓝(RYB.N)三家上市公司。

  涉事的德勤员工,不但含有高级经理、高级审计员,甚至合伙人也参与其中。

  举报人指出,德勤审计质量存在严重的问题,举报事件中部分在职的涉事人员目前还在从事A股、H股及美股的审计项目工作。德勤对审计质量问题涉事人员的姑息纵容和包庇隐瞒的行为,严重破坏国内外金融市场秩序,影响审计报告质量,为国内外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投资决策带来巨大风险。

  部分截图如下:

  2021年2月5日,德勤举报事件涉及的博奇环保股价开盘下挫,截至收盘跌5.33%,报1.42港元/股;博奇环保目前的审计机构仍是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同时,中国外运A股股价跌2.99%,港股股价上涨2.7%。而截至当地时间2月4日美股收盘,红黄蓝股价未受影响。

  其中,中国外运证券部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公司已经知道德勤举报事件,所涉及事件比较久远,在公司A股上市之前了,目前公司已经和德勤方面沟通相关事宜,目前德勤正在进行内部调查,中国外运这边需要等到德勤内部完成相关调查后再对涉及事宜进行回应。

  德勤举报事件员工:德勤管理层

  所作所为已经逾越了审计道德底线

  除了举报材料,德勤举报事件员工还发布了一则《致歉信》。

  在信中,该员工写道:“今天的这份举报材料,我也想了很久,到底应不应该将它公之于众。

  如果公布,会影响公司某些人的利益,甚至某些客户的利益;但是如果不公布,那么职业道德何在作为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更广大的社会公众的利益又由谁来负责而我们审计工作的初心,不就是为作为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更广大的社会公众的利益负责吗?否则,我们所做的审计,意义何在?难道,仅仅是为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口袋里每年增长的那点利润吗?”

  该员工同时表示,“如今,德勤管理层和RRG的所作所为已经逾越了审计道德底线,而作为审计从业者中的一员,我有义务将我知道的一切真相公之于众,作出我认为正确的决定。”

  以下是致歉信内容:

  大家好,我是YW。YW是我在德勤的代号,已经跟随了我四年多。但是这个名字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出现在德勤任何项目的底稿签名中了,而很快,它也将消失在德勤的系统中。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我很抱歉。作出公布这份举报材料的决定,我想了很久,因为它的出现,会影响到公司里某些人的名誉、利益、甚至前途。但它的出现,也一定会帮助更多的人。

  记得前年一个下雨的早晨,我在买早点的路上遇到了一只受伤的小狗,它是一只非常可爱的泰迪。但雨水已经浸湿了它的毛,全身沾满了泥浆和血迹。它非常艰难地拖着下半身,一瘸一拐地在地上爬行。我看后心里一阵难过与心疼,立刻将手中的早点分出一些放在它面前。但是它下意识的退了几步,非常惊恐地看着我,我又将食物向它面前推了推,它还是躲开。我想,它可能是被人打伤或是被车撞伤,才会对人类如此恐惧。我蹲下身子,在它旁边呆了一会。逐渐地,它慢慢放松下来,闻了闻食物,吃了一小口。

  但是不一会儿,它又开始继续艰难地拖着身体向前爬行,我也不知道它到底要去哪里。我看它的伤势非常严重,便开始掏出手机搜索附近的宠物医院,而不远处,恰好有一家宠物店。我立刻跑到店里,和老板简单地说明了情况。老板非常热心,是一位非常爱小动物的人,他立刻放下手里的事情,和我一起再次来到了这只小狗身边。他很有经验,立刻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给小狗裹上。一开始,小狗开始非常害怕,不停地惊叫,在老板的安抚下才逐渐平静下来。于是我们俩把小狗抱回了宠物店里,给小狗喂了些吃的,一边联系宠物医院,一边试图寻找小狗的主人。

  很快,老板开车将小狗送到了最近的宠物医院诊治。医生说,小狗应该是被汽车碾压导致下半身残疾,但是治好的希望不是很大,就算手术顺利,后续护理也会非常麻烦,而且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所有的费用一般都是由狗的主人自行承担。可是小狗已经饿着肚子在雨水里淋了很久,又受了伤,很容易感染,而且已经出现了一些症状。我立刻给医院转了一些钱,希望医生可以帮小狗先尽快治疗,后续费用我们再继续想办法筹款。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宠物店老板的支持,他立刻发了一条朋友圈,放上了小狗的照片,并呼吁有爱心的养狗人士可以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这只小狗度过难关。

  与此同时,老板的朋友圈也得到了一位热心养狗人士的回应,表示知道这只小狗,并提供了小狗主人的联系方式。我们很快联系到了小狗的主人,她是一位在外打工的女孩,小狗已经养了一年了,前些日子她回了趟老家,把小狗寄养在一个朋友家里,但是不料,有一天朋友疏忽,小狗不小心跑了出去,一直没有找到。女孩非常感谢我们找到了小狗,并告诉我们小狗的名字叫多多,还发了一些多多之前的照片给我们看,十分可爱。

  但是得知多多受伤并且要花费一大笔钱,她也非常伤心和矛盾。我和老板也安慰她,并告诉她我们会一起想办法筹款给多多治疗,让她在医院继续安心照顾多多并跟进手术进展。我和老板也分头发动自己的身边的朋友为多多筹款,并获得了很多朋友们的支持。但是当天下午,令我们非常震惊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医院打来电话说,多多被实施了安乐死,因为女孩没有钱继续给多多治病了。我听到后立刻泪崩,实在不敢相信,多多的主人竟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她哭着和我们说,自己也是在外打工,一个月工资只有三千多块,实在无法负担几万块的治疗费用,更不愿意看到多多还要继续忍受痛苦,她比我们更难过。我和宠物店老板都非常伤心和失望,因为我们已经开始为多多的治疗费用努力筹款,为什么还没有尝试就要放弃。

  我很久没有哭过,但是那天我一个人哭了很久,也想了很久。我理解女孩的处境,但我也在想一个问题,是不是我害了多多。如果我早上没有遇到多多,没有联系到多多的主人,虽然多多很痛苦,但是不是还可以多活一段日子。可是没想到,我的出现,竟然让多多提前离开了这个世界。那段时间,我一直想不通,我的出现,到底对不对,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老板安慰我说:我们每个人,做的都没有错。

  同样,今天的这份举报材料,我也想了很久,到底应不应该将它公之于众。

  如果公布,会影响公司某些人的利益,甚至某些客户的利益;但是如果不公布,那么职业道德何在,作为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更广大的社会公众的利益又由谁来负责?而我们审计工作的初心,不就是为作为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更广大的社会公众的利益负责吗?否则,我们所做的审计,意义何在?难道,仅仅是为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口袋里每年增长的那点利润吗?

  追求公平、正义、真理,是永恒不变的普世价值。而审计职业操守,更是所有审计从业者们最低的道德准绳。如果连最后的底线都无法守住,那么我们的审计工作将变得毫无价值。

  如今,德勤管理层和RRG的所作所为已经逾越了审计道德底线,而作为审计从业者中的一员,我有义务将我知道的一切真相公之于众,作出我认为正确的决定。

  最后,感谢大家花费宝贵的年审时间读完这篇文章。

  预祝各位:前程似锦。

  YW2020.12.3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