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芯片制造商及车企积极布局芯片研发 全产业链共同努力补短板

2021-02-07 17:15:39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来关注汽车芯片。受疫情影响,从去年12月开始,“汽车芯片告急”备受关注。全球芯片产量连续数月下降,这也使得全球汽车产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汽车芯片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负责算力,比如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控制等;第二类负责功率转换,比如电源和接口等;第三类是传感器,比如用在汽车雷达、气囊、胎压检测等。本轮芯片短缺主要集中在电子稳定程序和电子控制系统等中高端芯片方面。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 张进华:另外一个方面是全球性也不单单是中国缺,全球其他地方就像欧美日也同样紧缺,这个紧缺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德国大众中国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芯片短缺既包括基础性的原材料,也包括成品芯片。由于芯片供应短缺,从去年12月份开始已导致约1.5万辆汽车的减产。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集团总部和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在尽可能进行资源调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我们有望在一季度末克服这些困难。

冯思翰说,芯片供应紧张,不仅是大众汽车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它影响到了很多车企。包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福特、菲亚特等全球车企不得不进行减产。根据一家全球权威顾问机构预计,2021年汽车芯片短缺,全球将造成200万—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产。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汽车芯片出现短缺呢?专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主要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的事件陆续发生,是芯片减产的主要因素。全球汽车市场的稳步复苏,尤其是中国车市快速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芯片需求增长。

此外,在5G技术发展推动之下,消费电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在快速增加,芯片产能遇到挑战,抢占了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更重要的是,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程度不断提高,车用芯片的单车价值持续提升,推动全球车用芯片的需求快于整车销量增速,这也直接造成了芯片的供需失衡。

作为全球新车产销量最大的市场,我国虽已具备成熟的汽车产业链。而此次遭遇芯片短缺,国内芯片制造商及车企已意识到自研芯片的重要性,发展高精尖芯片技术已迫在眉睫。

这款自主品牌汽车自去年6月下旬上市以来,已连续七个月月销量突破万辆,其智能化水平受到不少消费者认可,用于智能座舱方面的核心芯片百分之百来自自主产品。作为供应商的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设计制造的中国首款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投放市场后受到行业认可。从去年6月份量产装车以来,已超过10万片的装车量。

北京地平线公司创始人 余凯:我们因为背靠本土市场,所以我们能够预测到整个消费市场对汽车的智能化,对车载智能芯片增长的需求,这样我们就能更加精准地做产能的排期,这里面凸显的一点就是说,供应链要靠近消费者市场,要针对消费者市场的变化趋势去规划自己的供应链的能力。

这家位于四川成都的企业是国产集成电路IP设计企业,专门为芯片设计提供核心技术。他们同样认为,这次全球芯片短缺事件倒逼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成都锐成芯微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 沈莉:中国的疫情控制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也收到了来自于很多芯片设计企业关于汽车芯片方面的一些设计需求。

企业在积极布局芯片研发的同时,国家也已出台政策措施,加速补齐关键汽车芯片自主供给体系。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明确将着力推动车控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车规级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和装备研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 张进华:我们实际上在计算芯片、AI(人工智能)芯片,还有一些控制芯片,有一些创新的力量,近些年无论在技术创新,还是产业化发展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为我们实现车用芯片的自主可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