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国内体育服企市值创新高 海外品牌中国市场逆势增长

2021-02-08 07:10:0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吴忧 刘甜

   [ 中国市场的运动风潮也利好那些国际运动公司,成了它们业绩提振的“强心丸”。 ]

   [ 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国内运动鞋服市场规模为3166亿元,过去5年行业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4%。 ]

   疫情虽然在去年初严重冲击了运动鞋服的销售,但国内一线品牌公司还是凭借自身实力迅速复苏,由此也带动市值、股价的水涨船高。

   日前发布的《中国体育上市公司2020年市值榜单》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33家体育公司总市值为8134.18亿元,3家公司市值破千亿元,分别为安踏体育(02020.HK)、申洲国际(02323.HK)、李宁(02332.HK)。

   排名第一的是安踏体育。按照其今年1月发布的最新的运营公告,除去安踏同名品牌全年是负增长外,FILA、迪桑特等其他运动品牌均获得了两位数的正增长。第一财经查阅数据发现,2020年开年后,安踏体育股价一度持续下滑,但随着2020年一季度结束,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安踏体育股价开始强劲上涨。截至上周五,安踏体育收盘价为141.7港元,市值突破3800亿港元,2020年全年股价涨幅近100%。

   另一家申洲国际的市值在上周五也突破了2500亿港元。与人们耳熟能详的消费零售品牌不同,申洲国际是隐身在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彪马等品牌背后的主力供应商,是名副其实的代工纺织巨头。而作为本土运动老牌,李宁则是在去年不降反升,股价从20多港元一路涨至目前的近51港元,逆势而上首次进入了千亿市值俱乐部,打破了过去两年千亿俱乐部由安踏和申洲国际唱二人转的局面。

   一位本土的服饰上市公司负责人认为,近年来,随着体育基础设施以及健康观念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对运动鞋服的需求不断增强。时尚潮流的引入成功打破其传统的功能性边界,运动鞋服逐步渗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需求大增。“我们自己明显感到,消费者在日常装束上更加偏爱运动风,原本属于时装、正装的一部分市场份额被运动服饰抢走了。”

   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国内运动鞋服市场规模为3166亿元,过去5年行业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4%,远高于同期服装行业整体增速(5.9%)。

   中国市场的运动风潮也利好那些国际运动公司,成了它们业绩提振的“强心丸”。

   耐克(Nike)此前公布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在天猫“双11”的拉动下,大中华区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4%,达到22.98亿美元,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20亿美元,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8%,达到8.91亿美元;而在2020财年,耐克大中华区同比增长11%,已连续6年达成双位数增长。在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三个月中,得益于全球各个市场的营收增长和大中华区的强势增长,营收为112.43亿美元,同比增长9%;销售额增长8%,达到10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2%,达12.51亿美元。

   而另一家同样来自美国的运动企业斯凯奇(SKECHERS)日前也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虽然其全球的销售业绩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斯凯奇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却逆势增长。其中,第四季度中国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9.7%;2020年全年中国市场零售总额达到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在2020年“双11”购物狂欢节,斯凯奇电商销售额突破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斯凯奇表示,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在短时间内加快品牌全渠道新零售战略建设及数字化转型,加大电商业务的布局和投入,实现了全年的新零售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