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去年末有息负债余额超600亿元占资产总额76% 或面临资金流动性风险

2021-02-09 13:51:30 和讯网  陈述一

  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云南城投(600239,股吧)在第四季度单季度亏损预计超12亿元,即亏损增大。即第四季度单季度的亏损,或将超过前三季度的亏损总额。近日,云南城投针对2020年业绩亏损的多个问题,进行了回复。

  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预计超过前三季度亏损

  近日,云南城投披露了《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公司业绩预亏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上交所的询问进行回复。

云南城投去年末有息负债余额超600亿元占资产总额76%  或面临资金流动性风险

  关于四季度大额亏损问题。云南城投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0.39亿元,与云南城投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即预计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3.00-27.50亿元差额较大。

  云南城投表示,2020 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紧缩,受疫情叠加影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为了加快销售去化,缓解资金压力,公司对部分去化周期较长的项目进行了价格调整,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2020 年四季度公司无新增竣工交付项目,亦无项目股权转让收益,使得公司2020 年四季度亏损较前三季度亏损增大。

  “前三季度公司完成了对昆明欣江合达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西双版纳云城置业有限公司西双版纳沧江文旅开发有限公司等 7 个项目的股权转让事宜,实现转让收益 14 亿元”

  “为了顺应降杠杆、快去化的市场趋势,加快销售回款,在参考市场销售价格基础上公司前三季度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 3.56 亿元,四季度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 6.92 亿元”

  云南城投回复表示,2020 年 8 月后,随着对房地产资金监测加强和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规定的出台,大部分房企都面临融资环境整体紧缩、债务违约风险上升的压力,缓拿地、去化土储、快促销、以价换量成为了房企降杠杆的主要手段。在此背景下,公司为了加快回款,参考市场售价并结合项目自身销售计划,对部分存货采取了降价促销策略,全年共计提了约 10.5 亿元存货减值准备。

  去年末有息负债余额611亿元:或面临资金流动性风险

  云南城投此前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大、财务费用高且大幅上升,是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

  对此,云南城投回复表示,公司2020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融资成本上升,项目因竣工及停工,使得利息停止资本化,该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30亿元,较2019年的22.4亿元增加7.6亿元,增长幅度为34%,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22.43亿元,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1.33%。

  与此同时,上述公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余额61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6%,较年初基本持平,全年资金利息约55亿元。受融资环境整体偏紧,房地产监管规定陆续出台的影响,公司融资规模大幅下降,全年金融机构融资额2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75%。2020年,公司综合融资成本从8.39%上升至9.12%,融资成本上升使2020年财务费用相应增加。

  另外,云南城投表示,2020年,按照政府的通知要求及公司资金计划安排,梦云南•海东方项目、兰州上徐项目等地块继续停工,融城•昆明湖中坝11地块自2020年1月开始停工;哈尔滨银泰城于2019年10月正式开业、临平银泰城写字楼及融城•昆明湖中坝7地块于2020年竣工交付。因竣工及停工项目增加,2020年公司利息费用化比例约57%,较2019年上升7个百分点。

  针对问询函的其他问题,云南城投亦在上述公告中进行了回复。

  对于目前的运营情况,云南城投在上述回复公告中罗列了三点风险。

云南城投去年末有息负债余额超600亿元占资产总额76%  或面临资金流动性风险

  “2020年,公司业绩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及债务压力较大。受金融监管

  政策等影响,公司融资成本持续升高,融资额明显下降,公司可能面临资金流动性风险”

  “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加之目前产品结构主要集中商业、写字楼及车位上,去化周期较长,销售速度较慢,公司可能面临销售收入及经营业绩得不到改善的风险”

  “公司将围绕康旅集团的战略定位,制定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进一步向文化、旅游、康养业务转型,截止目前,公司文旅、康养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公司战略转型任重道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