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1月货币数据:实体需求强劲是金融数据超预期主因

2021-02-10 14:11:02 和讯名家 

实体需求强劲是金融数据超预期主因

2021年1月货币数据的点评

文 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胡文艳

核心观点

1月份金融数据增速放缓符合市场一致预期,但社融、信贷新增规模均高于去年同期值,远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信贷与表外票据高增是社融规模再超去年天量的主因;而实体需求强劲下企业中长贷和居民贷款均创历史新高,是信贷高增的核心驱动力;此外,M1大幅抬升主要源于春节错位和企业盈利改善,信用扩张和财政支出放缓共致M2回落。往后看,预计随着经济运行已出现微过热现象,加上部分城市房价仍有抬头迹象,未来货币政策会加大贯彻“稳字当头”的力度,上半年流动性大概率持续偏紧,利率波动向上概率较大。

正文

事件:2021年1月份,社融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207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52亿元;货币供应量M1、M2分别同比增长14.7%、9.4%,增速较上月末分别提高6.1和降低0.7个百分点。

一、信贷与表外票据超预期,共致社融规模再超去年天量

1月社融增量为5.17万亿元,同比多增1207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再度高于去年同期的天量;但存量增速为13.0%,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见图 1-2)。从各分项看(见图3):

人民币贷款和表外票据是社融高增的主要贡献因素。如受益实体需求强劲,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276亿元;同时银行信贷管控趋严下导致部分表内票据转向表外,加上企业经营向好开票需求增加,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增3499亿元,两者共同支撑社融保持高增。

但政府债券、信托贷款的拖累作用则较为突出。如受逆周期政策退潮和地方债发行后置影响,本月政府债券同比大幅减少5176亿元,为社融主要拖累因素;此外,金融防风险趋严下,信托贷款持续面临压降压力,本月继续同比减少1274亿元。

其他社融分项中,企业债券、股权融资大致与去年同期持平,前者反映出前期信用违约对债市的冲击已有所弱化。

二、实体需求强劲是信贷高增主因,但信用供给端已边际收紧

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3.5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2252亿元(见图4),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度实现开门红;存量增速为12.7%,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分部门看(见图5-6):

(1)金融防风险力度加大下,非银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收缩至-1992亿元,同比多减少425亿元,表明信贷改善主要源于实体融资需求,金融部门加杠杆持续受限。

(2)实体需求强劲致企业中长贷再创新高,但表内企业票据融资和短贷均大幅减少。具体看,受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企业融资需求大幅增加,本月非金融性公司中长贷新增2.04万亿元,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单月最高值,同比多增额高达3800亿元;但随着逆周期政策逐步退潮,加上银行有意识压降信贷额度,企业票据融资和短贷分别同比减少5001、1944亿元。

(3)受益地产、汽车销售火爆,居民部门贷款同比翻番,是信贷高增的主因。具体看,居民部门新增贷款为1.2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是去年同期的2倍,同比多增6359亿元。其中,受部分城市房价涨势较好影响,居民加杠杆购房意愿仍强,居民中长贷录得9448亿元,同比多增1957亿元;受益去年基数较低,加上国内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的政策加码,本月居民短贷同比多增4427亿元。

三、信用扩张和财政支出放缓共致M2回落;春节错位和企业盈利改善是M1高增主因

1月末M2同比增长9.4%,较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见图7),原因有二:一是财政集中缴税且支出较慢,导致财政存款环比多增21240亿元,同比多增7698亿元,不利于银行体系存款阶段性增加,对M2形成拖累;二是1月央行边际收紧流动性,导致实体信用扩张趋于放缓,如1月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均回落下,贷款创造存款的信用货币创造趋于减慢,不利于M2提高。

1月末M1同比增长14.7%,较上月大幅提高6.1个百分点。第一,春节错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是本月M1大幅抬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年春节在2月份,导致1月企业留存活期存款发放年终奖的需求增加,但去年春节在1月份,当月企业已发放完奖金,活期存款趋于下降,去年1月份M1增速为0,环比大幅回落4.4个百分点,有利于今年同比增速的提高。第二,企业盈利向好,特别是房地产销售火爆,也有利于M1提高。如国内工业企业利润已连续7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1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亦持续高于往年同期值。

本月M1与M2的剪刀差较上月提高6.8个百分点,三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至5.3%(见图10),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动明显改善。但随着M1的基数效应减弱,预计未来数月该剪刀差或有所回落。

四、预计上半年流动性持续偏紧,利率波动向上概率较大

1月份金融数据大超预期,核心原因在于实体需求强劲,预计随着国内经济运行已出现微过热现象,加上部分城市房价仍有抬头迹象,未来货币政策会加大贯彻“稳字当头”的力度,上半年流动性大概率持续偏紧,利率波动向上概率较大(见图9)。

一是2021年上半年经济延续微热概率偏大,给货币边际收紧提供了重要支撑。如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附近”,而目前工业补库存未完待续、服务业低位继续修复无悬念,经济延续偏热状态概率较大,货币边际收紧已具备一定经济基本面基础。

二是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突出以“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为目标,未来流动性易紧难松。如近期全球通胀预期升温加上国内部分领域资产价格上涨过快,为防止老百姓(603883,股吧)手上的票子变毛,央行适度收紧流动性的意愿增强。

三是海外经济持续修复背景下,美元指数回升、美债利率上行,也为国内收紧流动性创造了有利环境。

四是历史经验显示,社融增速见顶之后,利率先波动向上后回落概率较大(见图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