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热潮是“疯狂投机”? 投资大亨警告互联网泡沫恐将重演

2021-02-11 11:36:40 新浪网 

炙手可热的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称为“空白支票公司”)市场将在2021年变得更加狂热,这引发了人们对投机活动泛滥的担忧。

SPAC不仅募集了创纪录的资金水平(今年迄今已募资超过300亿美元,并迈向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合并前的SPAC在公开交易首日就出现了大幅上涨。

据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的研究数据,今年SPAC IPO首日平均涨幅为6.5%,是历史平均水平的近6倍(从2003年到2020年,SPAC IPO首日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1%)。

“每一例SPAC上市首日都上涨了。它不是由一两个异常值驱动的,” Ritter说。

通过SPAC进行公开上市的模式已经存在多年。本质上这是一种先发空头支票成立皮包公司,再找到标的公司合并的曲线上市方法。该模式已帮助许多规模较小、有时甚至是投机的企业公开上市。

因此,当渴望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出价竞标空白支票公司的价格时,他们实际上是在押注某些没有估值或没有实际业务的事物的信念。许多人认为,SPAC价格的上涨可能是新牛市中具有大量流动性和不受管制的动物精神投机行为的标志。

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有很多资金流入市场。这会给那些在标普500指数或纳斯达克100指数范围之外投资的人提供帮助。市场会继续看到这种行为,因为人们正在四处寻找,除了购买其他人都买的相同股票之外,还有其他的东西。”

SPAC IPO首日大涨之后,涨势通常不会停止。CNBC SPAC 5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近14%,该指数按市值追踪了50宗美国最大的合并前空白支票交易。

亿万富翁投资者Sam Zell周二称,SPAC狂潮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猖獗的投机”,让人联想到19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

散户投资者加入

有迹象表明,SPAC的繁荣正被散户投资者推动的市场狂热所影响。美国银行的客户流量显示,1月份散户投资者占其平台上SPAC交易量的46%,而两个月前约为30%。相比之下,在美国银行平台上,散户仅占标普500指数交易的20%。

美国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SPAC的投机性质似乎对散户特别有吸引力。大家都看到了,当某些投机活动受到散户投资者关注时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近期游戏驿站的逼空狂潮)。”

对于许多关注高增长初创企业的散户投资者而言,尽早进行SPAC交易具有吸引力。但由于大多数散户投资者都是在公开市场上购买SPAC普通股,因此他们很可能会错过上市首日的机会。另外,许多经纪商不提供SPAC认股权证交易,SPAC认股权证可为早期投资者提供更多现金补偿。

实际上,对于在达成SPAC交易后继续持股投资者而言,他们几乎总是亏损。

Ritter表示,在过去10年通过SPAC合并上市的114家公司中,如果投资者在交易首日购买了合并后公司的普通股并持有一年,则平均损失15.6%。如果持有三年,平均损失为15.4%。

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情况就不同了。对冲基金和其他SPAC IPO的参与者通常能够获得10美元/单位的发行价以及认股权证的收益。一旦合并完成,他们也倾向于出售股票,这可能对价格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