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超80亿:哪一部电影评分最高?

2021-02-18 11:04:00 和讯名家 

三连一下,开工大吉!新年快乐!

2020年对于世界来说真是一个太不容易的年份,面对着席卷世界的疫情,很多中国人经历了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开局,2020我们凭借成功的防控成为了世界票房的冠军,而2021年在史上最强春节档的影响下,我们很有可能蝉联票房冠军,那么我们该怎么看蝉联,疫情带来的机遇我们到底该怎么用呢?

一、最强春节档带来卫冕可能?

猫眼研究院2021年1月1日发布的《2020中国电影(600977,股吧)(600977,股吧)市场数据洞察》,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204.17亿。受中国境内疫情防控利好形势的影响,中国电影票房产量恢复到了去年三成,年票房折合约为31.29亿美元,历史上首年成为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市场。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04.17亿,相比2018年下降66.5%,相比2019年下降68.2%。7月20日内地电影市场复工以来,全国城市院线票房180.61亿,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26.6%,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39.2%。

而就在这个春节档,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博客,微博)的报道,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后疫情时代第一个电影春节档受到了超高的关注度。全国多地电影院更是一票难求。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总场次1638.74万。截至2月16日上午9:56,春节档影片《你好,李焕英》总票房超过18亿,贾玲也打破刘若英《后来的我们》13.6亿的记录,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据封面新闻报道,因为中国春节档的红火,好莱坞对于2021美国影院复工和票房复苏有了更多的信心。甚至非常积极地宣传中国和影院体验恢复情况。外媒表示,对中国电影业来说,2020年还有另一个里程碑: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10部影片首次全部是国产片。过去十年,好莱坞大片已经从称霸中国票房前10名的位置变成了不得不与本土影片争夺一席之地。去年中国总票房首度超越美国称霸全球影市,而今年春节档超60亿票房,这将会助力中国影市在2021年继续蝉联全球票房冠军。

那么,中国电影票房能卫冕成功吗?我们到底该怎么用好疫情的机遇呢?

二、疫情带来的机遇到底该怎么用?

说实在,客观地说当前疫情带来的对于大多数中国影视产业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虽然有个名义上的世界第一,但是如果说通过比惨来形容惨胜的话,中国这次的登顶有点点五十步笑百步的味道,但是危机正是危险和机遇并存的市场格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电影产业到底该怎么用当前这个特殊的机遇呢?

首先,疫情将有可能深远地改变电影的消费习惯。疫情之前,电影往往被市场称之为蜡烛经济的产物,在之前的一段时间,由于电视、VCD/DVD、互联网视频的崛起,曾经一度大家认为电影将会从整个市场上消失,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事情是电影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萧条之后反而大规模发展,成为了逆市崛起的产业,后来大家逐渐发现,电影其实成为了蜡烛经济的产物,就像之前的蜡烛一样,当电影信息传递的使用价值消失之后,大家更加在乎电影在体验经济中的重要性,和自己心爱的人看一场现场电影的体验,远比在家里看电视好很多,就像烛光晚餐的体验远比电灯感觉好一样,所以电影再度崛起。而如今电影消费习惯有可能会再度改变,之前电影产业和互联网视频产业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滞后区,最新的电影一定会在电影院先上映,之后才会在互联网上出现,然而随着欢喜传媒的《囧妈》率先互联网公映,之后大量的电影选择了互联网上映,这将全面变革电影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影消费的时代趋势将会发生大规模变革,而欢喜传媒2020年更是大规模和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合作,所以电影的趋势已经形成了,这就是全面的互联网化进程。

其次,中国登顶世界一次容易如何全面超越?面对着世界电影产业的全面变革,互联网化是一方面,而对于中国电影业来说,如何持续保持当前的优势是另外一方面,当前因为疫情所带来的中国电影业问鼎世界第一,如果疫情结束了会不会就重新回到之前的道路上来?毕竟这种依靠外力作用所产生的市场优势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那么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来说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考虑:

一是借助当前的客观环境进一步加强电影市场的发展,毕竟当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防控做的最好的国家之一,我们的客观优势还是存在的,之前中国电影产业各方是在努力求生存,那么如今电影产业各方所需要做的既要求得生存,又要追求转型,通过当前的客观优势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只有这样才能有可能尽可能用好这次优势。

二是进一步在内容上形成中国的内容输出优势,我们看到当前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开始在全世界取得很不错的市场发展,中国在互联网上的内容创新能力正在全面取得市场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电影产业要想方设法形成属于自己的内容优势,结合当前网文市场的强力IP在世界其他国家电影业发展暂时停滞的时候,构建属于中国电影的优势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树立中国的电影优势。

三是不断发挥中国的互联网优势特色,我们看到这次疫情无论是网飞还是Disney+都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进一步和电影产业形成战略协同,从互联网服务到内容实现对外的输出,让中国电影和互联网能够有国际优势,这才是我们最该做的事情。

目前,因为客观环境登顶一次虽说不易,但毕竟不是电影业的内功,中国电影只有真正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输出能力,才有可能取得世界长期的优势,如今能否卫冕的确更需要内功这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事情。

每日一句

我们暂时拥有,随后失去。从每一段失去中,我越来越懂得人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荞麦《当一切在我们周围暗下来》

文章来源:江瀚视野观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