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基金收益找对象!支付宝基金理财社区竟成相亲角!“白酒型男友/女友”成潜力股?吃瓜群众:结婚宴请利好白酒

2021-02-18 09:24:05 和讯名家 

  导读:小伙伴们,开工大吉呀!

  万万没想到,这几天基金火到了“相亲圈”!

  这个春节,支付宝的理财讨论区都成了大型相亲现场了…...

  春节假期基金休市,不少年轻人在基金讨论区纷纷晒出自身条件和理财收益“在线征友”,引发很多人欢乐围观。

  来   源丨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支付宝、新浪微博、公开信息等

  基民们又有新玩法!

  这个春节,支付宝的理财讨论区都成了相亲现场了…...

  过节期间闭市,平时忙于研究基金理财,趁着过节也轻松愉快一下,再顺便相亲看看有没有有缘人,至少在共同的讨论区都会有共同的话题。

  基金评论区成了相亲角?

  支付宝:要保持脑瓜子冷静

  虽然口口声声不结婚,但大家的内心里,依然向往着幸福。

  春节假期基金休市,不少年轻人在基金讨论区纷纷晒出自身条件和理财收益“在线征友”,引发更多人欢乐围观。

  不论是哪个软件,都有可能变成大型相亲现场,只是万万没想到,支付宝的的理财社区也“沦陷”了。

  现在的支付宝理财社区中,随处可见的都是年轻人自己,或者长辈发布的相亲信息”。

  数量之多已经惊动了支付宝官方,官微特别做出了回应,并且提醒网友:理财和相亲一样,最重要的是保持脑瓜子冷静。

  一是要擦亮双眼学会识别风险;

  二是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

  三是认准后要懂得做时间的朋友,耐心持有。

  有网友表示,换个角度想,能逛基金社区的,说明:

  1、双方都知道理财;

  2、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能聊到一起;

  3、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日前, 支付宝发布了春节三天搜索数据统计。大家春节最爱搜的三个词:结婚、搓澡、失眠。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三天,“结婚”的搜索次数是去年春节的 3 倍多。另外两大搜索热词为 “搓澡”和 “失眠”,搓澡洗浴相关信息的搜索量较 1 月同期增加 21%。

  支付宝表示,由于春节假期打乱了生物钟,“失眠”的搜索量逐日增加,大年初二比初一环比增长了 30%。和失眠相关的服务中,睡眠小程序的访问量增加明显,日均访问量对比上周涨了1.1倍。

  吃瓜群众:结婚宴请利好白酒

  过去一年白酒板块持续大涨,很多持有白酒基金的投资者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

  在支付宝理财平台的基金评论区,也数白酒讨论区的相亲热情最为高涨。

  评论区的吃瓜群众更是出现神评论:“相亲之后需要结婚办酒席,继续利好白酒!”

  “网红”诺安基金(博客,微博)的支付宝讨论区也不甘示弱,基民们化身段子手“相亲”,笑称“诺安人只找诺安人,一起患难一起成长。”

  另外,易方达蓝筹的评论区也出现了相亲贴。

  有网友调侃说,比起爸妈逼着去相亲,在理财社区里相亲感觉真香。

  “上来就晒收益,有理财意识,有共同话题,是我见过最真诚的相亲方式了。”

  有网友说,“投资基金太欢乐了,最后能不能赚钱不知道,反正也就投了5000块钱,能不能相着亲也不知道,但每天有看不完的段子是真的!”

  也有旁观的网友认为,这样的相亲纯粹属于春节凑热闹打发时间,不能太当真。

  基金UP主、股票UP主…...

  多数是“非法”?

  随着A股指数节节高,市场投资热情被点燃。各大社交平台上的关于投资的UP主受关注程度渐渐提升。

  据券商中国报道,有受访人士表示,在B站上听UP主讲基金投资已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如果说过去年轻人聚集在博客、论坛,那么这届年轻人则混迹B站、抖音、小红书。

  以社区学习为初衷的“知识区”在B站中迅速崛起,不少财经小白“扫盲”投资知识。

  据Bilibili官方数据,2020年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

  但进一步来说,当粉丝跟随UP主真金白银入市,UP主“投资建议”及“分享知识”的边界究竟在哪?

  知识区领域UP主队伍迅速壮大也导致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

  多名用户指出B站财经领域UP主夸夸其谈,内容讲解错漏百出。另一方面,有UP主以荐基荐股谋生,对粉丝可能会有错误引导。

  证监会此前曾明确“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的定义,是指有关机构或个人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擅自从事为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者建议等直接或者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

  如今,非法证券投资咨询的获客渠道从过去的论坛、博客、微博等,逐渐转移向B站、抖音、小红书。

  B站收紧基金类UP主门槛?

  A股带来的赚钱效应成功吸引年轻人们的注意,“买基金”成为年轻人的主要选择。有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比超过一半。

  在B站、小红书、抖音等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平台上,围绕基金的讨论愈发热烈。

  据券商中国报道,近期记者了解到,B站开始对部分基金类UP主进行更严格的“把关”。

  一名粉丝数有67万的B站基金UP主在今年1月下旬称,收到B站相关人士提出的要求,后续不能再在B站上发股票和基金相关视频,除非持有CFA证书才可以。该消息在B站基金圈内一度引起轰动,另有个别基金类UP也表示被“查证”。

  据了解,基金股票等财经领域在B站被归类为“知识区”,“知识区”是B站去年以来发力的主要板块,2020年6月正式上线。

  过去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如今受到B站年轻人的青睐。

  知识区已然成为“流量新贵”。据网易数读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在B站知识区单日观看时长达45分钟的人,有2131万人。

  据Bilibili官方公布的数据,相比2019年,2020年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

  在年轻人投资兴趣被激发后,B站是否对股票基金类UP主调整规则要求?

  据券商中国报道,记者对此在2月8日联系客服,咨询若要成为一名股票基金领域的UP主,是否需要提供相关领域的证书或资质,对方回应称“没有这方面要求”。

  由此看来,B站或只是对已具影响力的UP主进行从严审核,但在准入门槛上尚未调整。

  “零门槛”容易造成鱼龙混杂局面。有自称基金从业者对视频内容并不认同,在评论中称“只觉得好笑,踩+举报+拉黑”。也有网友表示,没有专业背景的财经UP主,在输出观点时容易有误导。

  有B站内部人士指出,B站对股票基金类视频审核已经从严。

  一名B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B站对于推荐购买股票基金的视频审核比较严,主要因为投资类视频在B站被列为风险行业,B站年轻人太多了,考虑到投资贷款等视频可能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所以B站会视情况对这类视频限制投放。”

  跟着UP主买基金是否靠谱?

  有网友表示作为一名财经小白曾到B站寻求投资帮助,结果试水基金后却出现亏损。

  那么,跟着B站大V们买基金靠谱吗?

  知名私募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曾表示,在B站上看了部分基金视频后发现,“一些UP主明显是接触基金不太久的样子,讲解的内容也是对错参半。”吴悦风有三大观点:

  第一,推荐基金天然有道德风险,推荐基金的人有动力去追求节目的效果和质量。“你想一下,怎样才能把用户效果拉满呢?越来越激进的风格,越来越集中的持仓,追求强势品种的效果,越来越夸张的数字。”他强调,持牌是有必要的,防止道德风险,不能100%相信网上不认识的人。

  第二,买公募基金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经验,节目中没有人教投资者如何控制仓位。“买基金是要正金字塔形买入,赚的钱越多你应该越冷静,但许多人并不会告诉你这点。”

  第三,不要被情绪影响。“你喜欢看各种推基金视频,可能是你在害怕后悔,让渡选择权的情绪在作怪”。

  事实上,B站UP主推荐基金的背后或许还暗藏利益动机。

  一名自称刚当UP主没多久的95后,自曝有券商(基金渠道)找到他寻求分销基金合作,从聊天记录可看到,券商渠道称可以提供公募基金新发上市产品的清单,UP主可选择性推荐给粉丝,粉丝完成购买后,券商渠道可以进行分成。

  根据对方介绍,部分做得好的博主,每年大概可以销售几千万到上亿的基金。若以5000万销售量计算,当销售申购费无折扣的新基金,博主第一年可以拿到5000万*0.7%=35万。

  而记者从基金渠道人士处了解到,其他互联网平台如小红书,也有博主已与银行渠道合作分销基金。

  在博主“种草”下,投资者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