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运返乡迁徙指数降50%,热门迁入城市有哪些

2021-02-18 19:31:38 第一财经 

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牛年春节的人口迁徙明显减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春节前六日(除夕至初五),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7724.3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6.4%,比2020年同期下降43.1%。

高速公路方面,春节前六日(除夕至初五)全国高速公路累计流量1.76亿辆,同比2020年上升97.31%,同比2019年下降22.40%;其中,客车流量1.7亿辆,同比2020年上升98.50%,同比2019年下降23.50%;货车流量664万辆,同比2020年上升71.10%,同比2019年上升22.75%。

春节前六日铁路客运下降14.3%

春节前的1月28日,在交通运输部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

从目前的数据看,具体到铁路方面,除夕至初五(2月11~16日,春运第15~20天),累计发送旅客1747.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63.4%,比2020年同期下降14.3%。

以铁路网最为密集的长三角为例,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节7天长假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春节7天同比)。

从客流结构来看,406.8万客发量中,发送长途旅客51.5万、同比减少48.3%,发送短途旅客355.1万、同比增长31.4%。受疫情影响,长途客流恢复明显低于短途客流;同时由于连镇高铁、盐通高铁、徐连高铁、合安高铁等新线客流的带动,动车组客发量进一步增加。

从1月28日至2月17日春运21天,长三角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35.9万人次,日均发送68.4万;其中节前15天发送旅客1074万、日均发送71.6万,节后6天发送旅客361.9万、日均发送60.3万。

鼠年春运期间(2020年1月10-19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2356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35.6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20%。由此可见,今年整体降幅较为明显。

不过,根据大数据分析,预计春节假期结束后,长三角铁路客流将呈现出平稳回升的态势,其中2月18日(大年初七),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5万,有望创下春运以来单日客发量最高纪录。

迁徙规模指数下降50%

千里返乡变为原地过年,今年春运的迁徙规模也同比下降不少。

根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近日发布的春运返乡期(1月28日-2月11日)人口迁徙、路况大数据,今年春运返乡期全国总体迁徙规模大幅下降,迁徙规模指数较去年下降50%,较2019年下降47%。黑龙江、北京、吉林、河北、天津、上海、重庆、浙江、辽宁、江苏等省份降幅排名前十,均超过55%。

从各一线城市的迁徙情况看,在人口迁出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迁徙规模指数均较2020年农历同期大幅下降,最大降幅可达十余个指数点。

上亿人原地过年,市内游玩兴起。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成都、重庆等地城内出行强度高于过去两年,保持着较高活跃度。

随着2月18日正式开工,各地在17日(大年初六)出现了返程小高峰

记者查阅百度迁徙发现,2月17日,热门迁入地(目的地)前十分别是成都、广州、深圳、郑州、长沙、西安、东莞、武汉、上海、佛山。其中,成都市迁入人口数量占3.73%;广州占3.05%;深圳为2.81%。

同一天,热门迁出地(出发地)榜首为重庆,迁出人口数量占1.17%,成都、周口紧随其后。广州、茂名、湛江、西安、南充、邵阳、毕节进入前十。

而在春运开始的第一天(1月28日),热门迁入地前十的城市为广州、成都、深圳、重庆、东莞、郑州、佛山、西安、长沙、上海;迁出地前十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上海、成都、苏州、杭州、郑州和西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