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校长就陈刚事件发声:正常的学术交流行为不应受到惩罚

2021-02-20 12:33:4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2月8日,斯坦福大学官网发表了校长马克·特榭·勒温(Marc Tessier-Lavigne,或译作马克·特希尔·拉维尼)于1月28日在学校内部会议上的发言:

“我们明确支持我们的中国和华裔同事,保障他们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权利……学者们必须能够继续以适当的方式与国外研究人员合作,且不应因自由学术交流中的正常行为而受到惩罚 。”

特榭·勒温在声明中表示,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大学都有责任认真地处理潜在的知识产权盗用、未能披露利益冲突等问题,但正常的学术交流行为不应受到惩罚。斯坦福大学将继续与同行机构和全国协会合作,倡导在正当的国家安全问题与保护科学探索、全球科学合作自由之间取得平衡的政策 。

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教授告诉《知识分子》,斯坦福大学官网公开发布特榭·勒温的这一声明之前,99名教授曾联名致信特榭·勒温和教务长珀西丝·德雷尔(Persis S. Drell),表示针对陈刚教授的几项指控所涉及的活动完全符合学术界对学术和教育工作的公认规范,在刑事诉讼中将这些活动作为 “不当行为” 的证据,对学术自由构成了严重威胁。

在这封2月1日寄出的联名信中,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们表达了对 “帮助中国学生和学者、美国华人的教育和指导活动应受到限制” 的强烈反对,并担心陈刚被捕案已经对斯坦福大学社区(尤其是与中国有科学合作及个人联系的人)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教授们在联名信中指出,近些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对 “威胁国家安全” 和 “外国政府可能盗用知识产权” 的担忧本身是合理的,但联邦政府有时将一些合理的行为不当地概括为给正常的国际合作带来困难的行为。而对陈刚教授的指控,又将国际合作的威胁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最近一些华裔学者已经决意离开美国或正有此打算,原因是 “他们受到了联邦资助机构在与中国进行学术交流中的严格限制,他们中的许多人(尤其是学生和博士后)认为自己很容易因正常学术活动而受到惩罚。” 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们担心若科学界不以清晰有力的声音回应陈刚事件,这一趋势将加剧。

基于这些考量,教授们发表了这封公开信,并敦促校长和教务长发表公开声明,请求他们重申斯坦福大学对国际合作的坚持:“斯坦福大学支持开放的国际合作,反对对学术自由的任意侵犯——这是陈刚教授所受指控中许多要素的特征。”

“虽然我们不知道案件的具体情况,无法详细评论,但我想重申斯坦福大学对我们的国际学生和学者的坚定支持,他们是我们的宝贵成员。我们明确支持我们的中国和华裔同事,保障他们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权利。” 勒温在声明中指出。

早前,MIT教授联名发信、MIT校长公开澄清之后,陈刚教授被捕一事也得到了斯坦福大学学者及校长的关注。

此外,除了斯坦福大学学者及校长的表态之外,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杰弗里·斯奈德(G. Jeffrey Snyder)在向美国立法机关提交的请愿书中指出,“(陈刚教授)为学生写推荐信、审查提案、在科学咨询委员会任职等标准做法被描绘成与外部势力勾结并试图帮助他们窃取美国技术的行为……对陈刚教授的指控是对正常的学术和研究活动的诋毁。” 并敦促官员停止对科学家们的迫害,该请愿书得到了900余人的联名签署 ;2月12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系教授克里斯·戴姆斯(Chris Dames)联合超75位陈刚的同事、朋友及所带的博士研究生联名签署了 “维护陈刚,捍卫学术自由” 的请愿书,指出陈刚的研究与国家安全和经济间谍活动毫无关系,对陈刚的指控危害了更大范围的学术自由 。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