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催生酒店度假热:酒店业加速回暖,“逆势”开店趋势明显

2021-02-22 08:00:46 蓝鲸财经 

今年春节,是很多人在外地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更是为了疫情防控,大家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近日,蓝鲸财经记者从多个酒店集团获悉,酒店过年成为风潮。成为与往年相比,虽然“就地过年”政策的推出使得,铁路、航空等运输客流量减少,但却也利好了酒店的业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仪式感”似乎越来越重要,于是,更多人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更加有氛围的酒店过年。

酒店度假成风潮,90后成为春节期间酒店消费主力军

得益于疫情的有效防控,华住集团(HTHT.NASDAQ)旗下酒店于初三至初五迎来春节入住高峰期。总体来看,三四线城市整体入住率领先一二线城市。而且,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今年春节,省内游客人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一个趋势是:90后赶超85后,成为春节期间酒店消费的主力军。

除了酒店,民宿在今年春节期间的表现也毫不逊色。

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旅悦集团旗下民宿品牌——花筑全国门店的出租率同比增长了近6成,其中,近3成门店满房,而且,超过15%的住户连住两天以上。

从花筑全国预订数据来看,这个春节,全国TOP五大热门城市依次为:云南大理、江苏南京、上海、浙江杭州和广西桂林;而预订花筑的客源城市,前五名则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和南京。从花筑品牌布局的重点城市——北京地区的门店入住情况来看,2021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北京地区花筑民宿门店入住量是2019年同期的近三倍,同比增长近两倍,增长态势十分可观。

7天长假当中,还包含了情人节。浪漫的节日把酒店、民宿的预定量推向了高潮。

情人节当天,华住集团旗下高档酒店在一线城市中表现较为突出,均价和出租率较前两年情人节都有所提升,同比2019年RevPAR(平均客房收益)增长152元。

尽管疫情影响尚未褪去,因为无法与家人团聚,大家与另一半度过浪漫情人节的热情似乎空前高涨。花筑民宿的入住量在2月14日这一天直线攀升,迎来了春节期间的预订高峰,全国门店中共有144家门店满房。

开店成为众多酒店的新年计划

与去年同期的冷清相比,今年春节酒店、民宿能受到消费者的如此热捧除了自身需求的增加,与酒店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所做的准备工作也是密不可分。

比如,洲际酒店集团(IHG.NYSE) 旗下酒店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年夜饭外卖服务,让宾客在家安享美味;华住集团在旗下酒店已投入使用智能终端机“华掌柜”及送物机器人等多项智能化无接触服务设备,降低病毒接触传播的可能性;家庭游和亲子游是“宅旅游Staycation”客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年来希尔顿关注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年,希尔顿通过与孩之宝(HAS.NASDAQ)的IP合作,推出了儿童专享联名定制礼包,IP主题下午茶、野餐和主题餐饮等产品;首旅如家针对新春短途游及隔离防护建议推出了春节连住优惠活动;旅悦集团则选择在抖音联合全国500家花筑门店,进行84小时云直播,与800万用户共同“云过年”……

春节已经悄然过去,各大企业陆续开工,多家酒店、民宿集团纷纷表示了自己对新一年的期待。

洲际酒店集团在采访中表示:“2021年是洲际酒店集团在中国的第37年,我们预计在今年达到新的规模。大中华区开业速度领跑全球,劲超其他市场成为增速引擎。尽管年初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疫情,在政府的有效管控下,情况迅速好转,而国内市场的强大旅行需求也待时而发。我们将牢牢抓住中国文旅发展浪潮和境外游转境内游的机遇,开拓更多国内休闲游和度假目的地项目。在一二线城市优越位置持续开展新项目,并在大获成功的特许经营模式的助力下继续下沉三四线城市。从区域上来说,充满潜力的西部地区和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华南地区,都是洲际酒店集团未来深入发展的重要市场。在渠道和数字化等方面,我们也将继续深入挖掘与本土头部企业的更多合作机会,推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

据希尔顿酒店集团负责人透露:“年后,希尔顿将继续推进‘2025战略’,即计划到2025年,希尔顿将在中国市场开设1000家酒店。2021年,希尔顿的第400家酒店即将开业。今年,我们开设新店的数量会比去年更多。新冠疫情波及到服务行业,宾客的出行习惯、期望值和标准方面都有所变化。针对客人对出行安全和卫生的重视,我们采取升级版的卫生清洁标准了措施。疫情期间,很多国内客人无法去海外旅行,所以,去年是国内游迎来高峰,??很多位于热门目的地的酒店,包括像??青海、西藏等地的酒店表现都很惊人。由于希尔顿在中国的广阔分布,在很多旅游目的地市场都有前期的布局,内循环的背景加速了我们的受益进度,所以我们很高兴能够获得内循环、国内游的增长红利。”

同样,首旅如家的业务负责人也提到了今年的开店计划:“我们提出了三年万店的战略,中高端品牌将是发展的重点,主要涵盖经济型到中端、中高端、高端和豪华型酒店;另外,还有非标、特色与休闲序列;以及云系列品牌。这些丰富而有个性的品牌矩阵共同构成了首旅如家未来三年跨越式发展的基石。”

与迅速拓宽门店覆盖面有所不同,旅悦集团似乎对于服务的深度更加重视:“新的一年,旅悦的发展关键词就是‘聚焦’”和‘提速’。旅悦将重点聚焦标准化服务水平的提升,聚焦端到端智能化系统打造,聚焦民宿内容和体验的丰富。同时加快发展速度,在变革浪潮中不断创新和探索,用科技互联网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发展与提升,开拓新战场,向着打造用户和业主心中的目的地休闲体验第一品牌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