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渠道构建坚实壁垒,传音控股有望复制多个 “非洲之王”

2021-02-23 10:50:23 和讯 

  对于手机行业而言,品牌是综合实力的体现。一家在国内市场默默无闻的企业,却被业内誉为“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的品牌已经扎根非洲,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布局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传音控股是一家以移动通信为主,多元化发展的科技集团企业,旗下拥有手机品牌TECNO、itel和Infinix。经过10年的发展,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全球排名已达到第七位,并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排名非洲市场第一,并在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公司成功上市之后一直备受投资机构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上百家机构投资者对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不乏国际知名机构Goldman Sachs(高盛)、Bridgewater(桥水基金)、Blackrock(贝莱德)等。

  传音控股的品牌战略,正在经过岁月和磨砺的考验,如同茅台(600519)一样,释放出无比优秀的抗风险能力,持续盈利能力,以及增长驱动力。传音控股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自进入非洲市场之初,创始团队就怀着做品牌的理念和初心,在充分了解和尊重当地需求的基础上,传音一直专注于本地化的创新。例如,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公司取得了切合当地市场的研发成果,研制了深肤色摄像技术、夜间拍照捕捉技术和暗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等个性化应用技术;针对非洲国家局部地区经常停电、早晚温差大、使用者手部汗液多等问题,公司还针对性地研制了低成本高压快充技术、超长待机、环境温度检测的电流控制技术和防汗液USB端口等;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娱乐方式,研制了适合非洲音乐的低音设计和喇叭设计,适合非洲人的收音机功能设计,并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等领域开发了契合非洲用户偏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依靠在技术研发、产品性能、销售网络、专业服务、企业文化等多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传音控股在非洲市场获得了高于其他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在业界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

  公司针对不同的细分消费人群,建立了能够满足不同阶层消费者需求的多层次品牌以及产品序列,积累了庞大且忠实的用户基础。目前公司已经创立了TECNO、itel、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同时创办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和家用电器品牌Syinix等,并自主研发了HiOS、itelOS和XOS等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独立的应用软件平台。多品牌战略覆盖了非洲不同的消费群,对进入非洲的单一品牌而言,形成了坚固的竞争壁垒。

  在渠道方面,传音控股的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稳定性高的营销渠道网络。目前传音控股的产品已进入全球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各市场国家超过 2000家具有丰富销售经验的经销商客户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已形成覆盖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中东等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销售网络。在建立覆盖广泛的一级经销渠道的同时,致力于加强与一级经销商下游分销商甚至终端零售渠道的合作。对于重点市场及重点经销商客户,公司坚持渠道下沉策略,配备销售专员与经销商、分销商和零售商保持长期稳定的日常沟通,以及时获取一手市场反馈和需求信息,与渠道商共同成长,使得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公司销售渠道的先发优势,为巩固和提升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传音控股坚实的品牌竞争壁垒和渠道优势,为其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了保障。公司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0.44亿元,226.46亿元,253.46亿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亿元,6.6亿元,17.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情况下,传音控股2020年度业绩十分耀眼,根据其2月4日晚间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度,传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77.6亿元,同比增长48.9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47.13%;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非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50.47%。

  对于公司近年来业绩保持持续、稳定、高速增长的原因,传音控股表示,主要是非洲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持续加大新市场的开拓及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新市场销售收入同比上升。

  传音控股非洲以外的新市场主要聚焦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覆盖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地区,浦银国际曾指出,新兴的发展中地区的功能机用户向智能机切换的需求有望成为2022年之后全球智能手机的成长动力。传音控股在健康经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并优化适合新市场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公司在新市场的份额。凭借公司在以非洲为代表的主要新兴市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开拓经验和技术积累,“非洲之王”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未来除非洲市场以外,多个新兴市场有望为上市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贡献,享受长期成长红利。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